polus-figures 标榜人物

榜样力量丨王可建:在磨砺中开出花朵

王可建

就读于管理与数字经济学院电子商务2001班,中共预备党员,先后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证书,2022年“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等多项奖励,在校期间完成了CSR/ESG培训结业证书,并在此课程中获启航学霸奖。目前,担任校团委生态环保科普基地服务与管理岗指导教师。

01 孜孜以求  奋楫笃行

“不是在参加比赛,就是在准备参加比赛的路上,除此之外就是学习。”王可建曾如此调侃自己的大学时光。

在大学三年的时间里,他参加过十余场比赛,其中省级以上比赛五场。每一场比赛他都会全力以赴,从团队组建、PPT制作到任务分配、演讲汇报、沟通协调,他都充分参与,确保团队良好的状态。

在这众多赛项中,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2020年“第三届全国职业院校跨境电商技能大赛”,比赛共有来自全国267所本科、高职、中职院校参赛,汇集了2817支优秀学生队伍, 比赛内容围绕跨境电商选品、网站设计、营销推广等核心运营环节进行,大赛历经了半个月。前期,王可建做了充分的准备,到总决赛那天,从早上八点一直比赛到了晚上九点,根据比赛的规则,在系统中选品、制定策略、铺货、推广、发布、后台客服……他几乎没有停下来过。在整个比赛过程中,由于需要长时间的在线上进行操作,他顾不得吃饭,甚至为了减少上厕所次数而限制喝水。最后,王可建荣获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2022年,在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农业银行四川省大学创业计划竞赛中王可建及团队在学校指导老师的带领下代表学校首次参赛。这次的比赛中,他和团队成员们在领队老师的指导下,深挖计划,查找资料,进行数据分析,互帮互助,最终获得了四川省铜奖的优异成绩。

02 青矜之志  履践行远

在标榜的三年里王可建不断成长,除了参加比赛和学习外,他还积极参与志愿者实践活动。在校期间,他参与了2次学院组织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校期间累计志愿服务453小时。

在巴中市通江县的“三下乡”实践活动中,他担任团队负责人,负责垃圾分类宣传板块。这次“三下乡”实践活动是我校管理与数字经济学院第一次走出成都市,将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带到通江县泥溪镇。在这次的活动中,他除了和团队成员们一起举办了8场“垃圾分类主题讲座”,将环保的概念在泥溪镇进行推广宣传,还协助带队老师共同完成泥溪镇垃圾分类体系建设。

2021年疫情防控期间,他利用寒假时间,返回家乡做志愿者。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主要负责疫情防控的宣传广播和返乡人员的信息登记核实工作。为了确保当地每一位返乡人员都进行了信息登记,他和另外一位志愿者通过两天时间,挨家挨户地走访了全村,确认了每一位返乡人员的疫情防控登记信息。王可建说:“在疫情防控期间,在春节这个阖家团圆的时刻,我只想为我的家乡做一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03 脚踏实地  坚持梦想

新时期的大学生应当每一个阶段都有自己的使命与规划,我们应该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前行。在谈到对于如何平衡工作与学习间的关系时,王可建认为,应该把学习放在第一位。他说:“如果学习和工作有冲突,那么首先考虑学习,因为学习是最重要的,错过了就补不了了,但工作还有机会,哪怕这次工作丢失了,后面可以再补。”他也谈到,当学习过程中遇到困难时“不管遇到的困难有多么地让你崩溃,不想再继续,我们依然要保持心态,找到解决的办法,不能让困难来打倒你,而是要思考怎么通过提高自己,来战胜困难。”

积一时之跬步,臻千里之遥程。王可建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地前行,坚持不懈地努力追寻、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并在磨砺中开出自己那朵美丽的花。


首页 联系咨询 带图分享 标榜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