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us-figures 标榜人物

榜样力量丨曾宇:励志做一名护士的宝藏男孩

相约图书馆,曾宇一身干净的运动外套坐在古香古色的梳背椅上,阳光洒在身上,眼中泛着清澈的光,微微一笑似冰雪融化。

我心中顿时笃定,是的,他便是我今天要访谈的主人公——曾宇。我校健康学院护理专业2017级学生,中共预备党员,在校三年,专业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先后荣获2019年国家奖学金、2018年国家励志奖学金、参加“四川省高职院校大学生护理技能大赛获得“二等奖””,校级护理技能大赛“一等奖”,“颂中华朗诵比赛”优秀奖,除此之外他还是“优秀团员”、“三好学生”、“先进个人”

这么多荣誉加身,专业成绩一直保持年级前茅,他还是护理专业为数不多的男生,他究竟是怎样的一名宝藏男孩。

认真执着的铁憨憨

曾宇来自四川乐至,回忆起过往的高中时代,曾宇似乎没有太多可说的,成绩一般、表现一般,不是老师喜欢的“拔尖少年”,用今天的话来说,在学霸云集的“火箭班”,他就是一棵不起眼的“小草”。平凡不突出,青春期的茫然让曾宇平淡地度过了高中三年。走进大学,他开始思索,我到底要什么?未来自己会成为怎样的一个人?浑浑噩噩还是追逐梦想?随波逐流还是力挽狂澜。选择了标榜学院的护理专业,曾宇发现一切都是全新的开始。

有了目标,大学第一学期的曾宇就表现出厚积薄发的“爆发力”。参与班长、辅导员助理、寝室室长的竞选,希望在不同的角色中锻炼自己领导、协同、执行能力。护理专业被公认为是学校的“难学专业”,理论性强、实操多、每一个工具、操作流程都要熟记于心。很多人会疑问,在如此高强度的学习下,他是怎样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

曾宇说,“持之以恒+有效方法”是实现平衡的法宝。在学习上,他谈到一开始也很吃力,班上周遭同学大部分从中职考上来的,都有一定的护理专业基础。而从普高高中进入该专业的他更像一张白纸,想要后来居上,必须更加刻苦。每堂课都坚持做笔记,搞不懂的问题下课后一定会请教老师和同学直到弄懂,即使学生干部工作很忙,都会挤出时间来温习所学知识。

曾宇说:“学习的道路没有捷径”多少个夜晚,他会学习到图书馆闭馆才回寝室,当同学在刷手机、谈恋爱、逛街的时候,曾宇却泡在实操实训室里,一遍又一遍重复训练着老师讲授的操作流程。善学善思持之以恒,终于在第一学期结束的时候,这个并不是“科班”出身的他获得全年级专业成绩第一名。心中有了方向,脚下的路也更有力量。

是机遇也是绽放

罗曼罗兰说:“不要为过去的时间叹息,在人生的道路上,最好的办法是向前看,不要回头”。曾宇说,起初很多人不理解,一个男生学护理,有什么前途。嘲笑、不理解是曾宇常常要遭遇的目光。他说,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那只有义无反顾地走下去,像南丁格尔一样,成为有爱有信仰的人。日复一日的积累是为了等待绽放。

“2019年四川省职业技能护理大赛”就是曾宇检验自己的第一站。2019年的暑期,在同龄的同学都利用假期去追寻诗和远方时,曾宇和他的三个小伙伴却在为即将到来的“四川省护理大赛”备战,三个月每天三点一线的生活,早上8点晚上10点才回寝室,连吃饭都只能凑合快餐,每天14个小时的坚持,90天的历练。ICU(重症加强护理病房)仿真实训室的每件抢救工具的性能、用途、操作流程,他都熟稔得一清二楚。尽管日复一日的重复是如此枯燥乏味,但曾宇依旧满怀热情。最终斩获了省级护理大赛二等奖的好成绩。

他说,努力并不是一个瞬间,而应是一个过程。积硅步成千里,所有的舟车劳顿最终都会化为一个明媚的笑颜。

走在独木桥上的天使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是中国西部疑难危急重症诊疗的国家级中心,也是世界规模第一的综合性单点医院,这里是多少护理学子挤破头都想进入的医院。对于能在华西实习的学生都有严格的选拔和考核机制。过关斩将,机遇总是给有准备的人,两年不懈的努力和执着坚持,如今的曾宇开启了在四川大学的华西医院的实习生涯,好学勤奋的他成为了实习点的大组长。

谈及未来,曾宇表示将在护士这条道路上做一名救死扶伤,温暖他人的“男护士”,他说自己曾给一名老人打针输液的时候,老人夸奖道:“你的手比很多女护士还要巧啊!”这样平常的一句话,曾宇却内心感动,他日夜的练习终是有所回报的。

在短期内,曾宇想顺利通过规培考试,再参加升本考试,继续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一直保持奔跑的姿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未来一定可期。


首页 联系咨询 带图分享 标榜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