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us-figures 标榜人物

榜样力量丨奋斗的身影留在青春影册

初识人物形象设计专业的曾春雪是在一次校园招聘会上,个子不高,小巧玲珑、简单随意的齐肩长发,给人清秀又不失个性的最初印象。面对企业HR的提问,她从容淡定、机智应答,表现得自信专业。

后来她告诉我,一切淡定都源于对多年的积淀和对专业技能掌握扎实的信心。

「曾春雪,你也行」

经得起时间的淘洗,也熬得了黎明前所有的无助,最终方能涅槃重生。很好地诠释了曾春雪一路的成长。

中考之后,曾春雪选择了职高,第一专业选择了“发型设计”,“一个女孩,学发型,整天舞刀弄剪的,会不会不被看好”我直接问出了心中的疑惑?

“嗯,你说的对,最初我对“剪头发”并不感兴趣,我的理想是想当空姐,可…….个子不高”曾春雪坦诚地说出了她的梦想,看着我的惊讶,她腼腆地解释道,“每个女孩都有一个空姐梦?不是吗?”

后来坚定我在“形象设计”这条道路上一头扎到底的,还是师姐“胡已雪”。那还是在职高的时候,听说四川有一个女孩站上了世界技能大赛的舞台,还为中国捧回了“世界技能大赛”首枚银牌,最最重要的是,她还是学形象设计的,后来进入大学每每看到校园荣誉墙上学姐“胡已雪站上世界技能大赛领奖台,背后是飘扬的五星红旗”,我便告诉自己:“曾春雪,你也行!”

「梦想的捍卫者」

水瓶座的曾春雪骨子里蕴藏着属于这个星座独有的趋于完美、追求独一无二的性格。

当我问到学习人物形象设计会不会很枯燥。因为每次路过发型实训室,总看见他们对着公仔头(假人模型)一遍遍练习,有时一周就剪一款发型,拿剪刀的动作、下手的位置、头发分区、层次、修剪的长短、力度的把握、眼手的配合,“刀起刀落”间考验的不仅是一名形象设计师的基本功,还有耐性、心智。

“我不觉得枯燥,每次练习我都会很积极,并且告诉自己一定做到完美才罢休,或许正是因为喜欢,才会如此投入”,当曾春雪谈到对枯燥的理解时,我惊讶这名弱小女孩的身躯里藏着怎样的大能量。

马克思曾说:“生活就像海洋,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到达彼岸。”小身躯的能量只为等待某天的爆发。

2018年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将在俄罗斯喀山市举办,代表中国冲击世界技能大赛的“种子选手”全国选拔赛正如火如荼进行。校选拔赛、成都市选拔赛、四川省选拔赛、全国选拔赛,几个月下来,没有时间喘息,十九岁的曾春雪铆足了劲向前冲,从校赛出发一路突围,凛冽的2月,当所有人都沉浸在春节的欢喜和阖家团圆的幸福中,曾春雪作为四川省选拔赛综合成绩第一“一匹黑马”走进了“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的封闭式集训场”。

熟悉的工具、熟悉的场地、熟悉的一切,曾春雪却轻松不下来,她明白接下来的四个月将是一场“恶战”,而为了这一天她等了五年,盼了五年。

封闭训练预示着每天8小时高强度的技能练习和体能训练。男士烫发及胡须雕刻、男式古典发型、男士时尚、女士新娘盘发、女士T台造型、女士商业沙龙修剪、女士长发向下造型,七款发型考核将在3天里全部做完,有的发型需要3个多小时才能完成。

所以世界技能大赛残酷在于不仅是技能掌握的毫秒之差的“工匠精神”还有体能比拼。4个月,每天8小时,用掉70多个公仔头,8小时外每天5公里的体能训练,4个月下来伴随曾春雪的就是卷杠、修剪、雕刻、烫染,一遍一遍早已记不清次数的练习,反复练习。

回忆集训的日子,曾春雪说“我不觉得苦,因为热爱,所以我义无反顾”。她奋斗的身影留在了青春的影册里,她是一名耕耘者,也是梦想的捍卫者。

「不停步 不断超越自己」

别以为她只是个学习狂,除了学习,曾春雪积极担任班级团支书和宣传委员,积极组织开展班级活动,时常为同学分享经验。在学校社团里,她还是时尚造型社的副社长,有空和社团成员一起研讨学习新的发型,运营社团。

除了专业课,曾春雪对每一门课程都用心学习,连续2年其综合成绩排名全年级前三。不偏科,不逃课,全面发展,积聚力量。生活中的曾春雪喜欢旅游、绘画、运动、美食。她说,希望走出去看看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如今的曾春雪是妈妈理发店里的小帮手,许多人会慕名来让她造型。“一来可以实践,二来通过一双巧手让更多人变美也是我的价值”。说到这,曾春雪露出灿烂的微笑。目前,面临毕业的她已被山东济南一所技师学校作为编制人才直接引进。

谈到未来规划,曾春雪说,如果年龄合适,明年她还会去冲刺“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人生不需要和别人比,不停步,不断超越自己,终会迎来属于自己的曙光。


首页 联系咨询 带图分享 标榜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