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us-figures 标榜人物

榜样力量丨白艳:学习的秘籍就是勤奋+死磕

荀子在《劝学》中提到“积土成山,积水成渊”,当我第一次见到白艳的时候,才明白这句话所描述的真实含义。白艳瓜子脸、短发、笑起来有两酒窝,讲话时时而严肃认真、时而喜笑颜开,手会情不自禁随着语调“舞蹈”起来,她的自如让我们之间的访谈也多了一份轻松和和谐。

采访中,爱笑是白艳留给我最深的印象。阳光自信的她并不是一开始就拥有自信的源泉。白艳说来自广元旺苍县木门镇偏远的小乡镇,第一次在军训晚会上看见周遭同学能歌善舞,多才多艺,那时的自己有点自卑,甚至有社交恐惧,害怕与人交流和展示自己。而从小跟着父母辗转颠沛的她似乎内心有着不服输、不放弃的倔强和韧劲,每一个女孩的内心都积蓄着待爆发的能量。

每一份收获背后都是全力以赴

harvest

说到专业成绩连续两年排名全年级第一?白艳说,自己并不是天生聪慧的人,悟性也并不高。唯一能做的只有4个字:“勤奋、死磕”。勤奋是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和时间,放弃享乐、安逸或者下一次吧等借口;死磕就是对自己认定的事,即使很难,或者知道天分不够,但会一直坚持下去直到看到成绩。白艳说:“积土成山,积水成渊”就是自己的求学信念。

所以,进入大学的第一年,原本普普通的她开始了“积沙成塔”的计划:竞选班级学习委员和纪律委员,参加大学生记者团锻炼自己的写作能力,参与招办视频创意拍摄实践…….或许在别人看来又累有苦的活,在这个瘦弱小巧的女孩看来,确实难得的“磨砺与锻炼”。从此,在校园里,时常会看见一个小小的背影扛着七八斤重的摄像机和三脚架奔跑在校园活动的现场。策划、拍摄、剪辑、修改、再剪辑,反复来回不断磨练自己耐心和毅力。白艳说,她相信笨鸟先飞、勤能补拙,努力的人运气都不会差。

一路走来,在获得“国家奖学金”前白艳还收获了:“我爱国学·寻找龙泉朗诵者”优秀朗诵者、2019影视课程展获“最佳影片入围奖”、“最佳导演入围奖”、“最佳编剧奖”、“最佳录音奖”,“记者团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校园优秀记者”荣誉和称号。

仰望星空 守望梦想星辰

dream

谈到所学的影视多媒体专业,白艳说开始自己在专业上并不优秀,从普高考专业的她,之前没有过艺体专业训练,在画面的理解和把握上,用白艳的话来说叫:“不通透”,学习起来也更加吃力。

转变源于一次采访,大一下学期,白艳接到采访2017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陈秋霞的任务,采访过程中,陈秋霞的成长故事给了白艳深深的触动,从那一刻起,她给自己立下“梦想计划”:第一步利用自己文科优势,学习好通识课程;第二步多看国内外优秀的视频作品,多拍一些作品;第三凡是课堂上没有弄懂的知识绝不过夜,当天要搞清楚,学透彻。

大二开始,白艳就像装了小马达,不是在学习就是在拍摄的路上。作为记者团采编部的副部长,每期校报上刊登的精品稿件都有她一个又一个熬夜的坚持和付出,说到拍摄,白艳说站得最久的一次是“日本介护专家来校讲学”,这次拍摄一站就是一周,每天6个小时,到最后腿都肿了。当说到这些困难和挫折,白艳并没有懊悔,她坚信,付出与回报永远是成正比。课外之余,她和大多数女孩一样做着同样的事情:喜欢听歌、追剧、追偶像,不开心就大吃大喝,这也是她释放压力的办法。

提及记忆最深的拍摄实训,白艳说,要算大二的“泸沽湖实训周”,那时候,三十多个同学一起坐了十六七个小时的大巴,一路上摇摇晃晃才到达住宿地点,还没缓过神来就要开始准备第二天的人文主题拍摄计划,和组员讨论策划改动、分镜预想等等,忙完已是凌晨两点多,大家都进入梦乡了,她还在埋头改写文案。

作为整个队伍里唯一的女导演,她一直都很注重细节和质量,大概是专业外出拍摄的实战经验不足,当时遇到了一些无法实现的画面和想法,不得不改变原有计划,可当时已经拍摄了三分之二的素材,突如其来的变故使她差点没站住阵脚,幸好有一群陪伴且支持她的组员们,“是他们的鼓励和安慰才能让我继续坚持下去,他们说‘不管你身处何处,你回头都有我们在你身后’,那一刻我真的觉得不管接下来还有什么艰辛,我都无所畏惧。”是啊,在人生中能有几个这样的挚友,他们是感动、是际遇、是恩赐……

面对未来 每一步都铿锵有力

future

努力的人也总是对世界释放着最大的温柔与善意。在被问到如何分配奖学金,白艳告诉我:“奖学金下来了就用作升本的学费,减轻父母的负担,虽然这些比起父母对我的付出来说微不足道,但是我想我已经长大,有能力去感恩和回报他们。”面对即将面临的毕业,白艳选择了继续深造,她说,下一步目标是升本、读研,想在影视学习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毕业后的梦想是成为一名老师,让更多山村、小乡镇的孩子一样能接受优质的教育。“读书是很枯燥的?”我问到,在采访结束时,她笑着说“既然选择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的人生还很长,不挑战一下,又怎么知道未来会是怎样”。


首页 联系咨询 带图分享 标榜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