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us-figures 标榜人物

榜样力量丨脚踏实地 做平凡中的不平凡 ——访人文与外事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姜杨梅

【编者按】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故事,但每一个努力的人都值得我们致敬。让我们一起走进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听听他们的声音,感受他们不一样的人生经历。    

脚踏实地 做平凡中的不平凡

——访人文与外事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姜杨梅

文/康宁

姜杨梅,女,1997年10月生,四川乐至人,中共预备党员,人文与外事学院外语系商务英语1601班学生,班长。学习成绩连续三年排名专业第一,获得“军训好战士”的称号,在2016-2017学年团务工作中获得“优秀团干”,2017年6月作为志愿者参加第六届非物质文化遗产节,2016-2017学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标榜第九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中获得“优秀学员”,获得“优秀学生干部”的称号,2017年12月获得学院笃学奖学金,在十九大知识竞赛中成绩优异,获得荣誉证书,在2017-2018学年共青团工作中获得“优秀团干”,在国家资助,助我飞翔,励志成才征文比赛中荣获“二等奖”,2018年获得兰拍帕尼皇家大学夏令营结业证书。

姜杨梅,一个为自己的心,为自己的人生做主的女孩儿,用自己的坚持,将自己的大学生活演绎出了别样的精彩。

树立目标 掌控生活

初入大学校园,站在新的人生起跑点上,姜杨梅内心除了那份难掩的激动在以外,也有着跟同龄人一样的迷茫和不确定。但她深知不应该在最该学习的时候松懈下来。“你有没有为任何人,任何事拼过命?”姜杨梅不止一次问自己。带着这样坚定的信念,她开始了自己的大学生活。

大学的环境相对宽松,初上大学有些同学比较容易浮躁,很多人从高中到大学之后,自由更多,空间更足,于是他们从放飞自我到放纵自我,渐渐被生活拖着走。但姜杨梅没有,奥斯特洛夫斯基说,人应该支配习惯,而决不能让习惯支配人。她说她是在学长学姐和老师的帮助下渐渐找到目标的,那些优秀的学长学姐激励着她奋力追赶。姜杨梅明白大学生比较容易受外界事物的影响,她反复强调的一件事是大学要以学习为主,她说她没有固定的时间学习,但她会在自己空余时间去图书馆,复习或者预习接下来的课,晚上11点之前上床休息,她把这些归结于高中习惯的延续。有所作为的同学都具有很强的自制力。她觉得只要一学习心里就会踏实,多学一点,将来自己就多一份信心。

Much effort much prosperity

姜杨梅不仅有坚定踏实的学习态度还有自己独特的学习理念。初入大学时,她意识到在专业水平未达到一定基础时就去参加活动是不可取的,因此她并没有盲目地去参加活动争取荣耀,而是俯下身来踏踏实实地打好基础,坚持做笔记,认真地上好每一节课,努力掌握每一个知识点。

她谈到自己,在学习之余,喜欢四处游玩,还担任班长,辅导员助理,两年的外教助理,同时还加入了学生会锻炼自己。当记者问到她是如何处理工作和学习的时间分配时,她坚定地说,要有步骤地来做工作,要以学习为主,这样才能既对自己负责,也对工作负责。随着专业知识的积累,姜杨梅开始参加一些活动,比如“第六届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两次桃花节接待和外教一起去通江二中交流学习以及北大国际生来访陪同并且还在今年参加了泰国兰拍帕尼皇家大学夏令营。在作为志愿者去参加第六届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的时候,姜杨梅和同学们每天天没亮就要起床,晚上天黑了才能回到学校,她说作为解说员,每天都要接待很多的游客。她说在十多天的工作中,她受益良多,她认为这样的工作不仅提高了自己的本领,也锻炼了自己为人处世的能力。

说到对大学的生活,她用了三个词总结:充实、挑战、满足.充实是因为担任了很多的职务,也参加了很多社会实践,收获了很多。挑战是因为看到很多优秀的人努力,自己心里也不断挑战着更高的目标。满足是因为在大学里终于感受到努力和回报成正比,自己也更有动力去积极的应对学习和工作。

世界那么大 我想去看看

谈到未来,她说自己的短期目标是升本,之所以选择留校实习也是为了更好的完成升本的目标,在她的长期目标中,出国是她的首选,她说她想拓展一些不同的知识。她的坚持,她的踏实和努力,她的有目标有计划的学习工作,不禁让人想到种子发芽,种子般的厚积薄发和脚踏实地,做着简单的事,但却靠自己的坚持和努力让自己的大学生活一步一景,灿烂如花。

努力或许会说谎,但努力不会白费。


首页 联系咨询 带图分享 标榜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