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us-figures 标榜人物

师德师风丨教育应让学生学会独立思考解决问题——访数字艺术系系主任姜科

姜科,女 ,1980.10出生,汉族,四川成都人;2002年毕业于四川大学艺术设计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2015年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工业设计工程专业(视觉方向),获工程硕士学位;2002年任职于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先后担任成都市广告协会理事,国资委全国商务人员职业资格考评委员会平面设计师职业资格培训鉴定专家团专家、四川省平面设计师协会会员等社会职务。现任艺术与设计学院数字艺术系主任、教授,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教学督导。

入职标榜至今,主要承担《书籍设计》、《字体设计》等专业课程,主持数字艺术系3个专业5个方向的专业建设和教学研究工作,获得各级教学成果及教改成果奖励8项;在北大核心期刊等刊物公开发表论文10余篇;承担并参与省市各级科研课题10余项;获得国家发明及外观设计专利9项;出版专著及教材7部,发表设计作品10余篇。

17年扎根教学一线 与艺术设计相守相伴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为人师,才高德馨,这些在姜科身上得到了完美诠释。

出身教师家庭的她从小生活在校园环境中,耳濡目染着传统教育的熏陶。8岁开始学习国画,对色彩与绘画极具天赋的她,高考前选择了艺术设计专业。2002年,毕业于四川大学艺术设计专业的她来到了标榜实习,从实习到助教、讲师,再到如今的系主任,一晃就是整整十七年。十七年从无畏的新手教师到思虑周到全面,在书籍设计及视觉产品开发纵深领域有所成就,姜科也在摸索中不断成长。

作为数字艺术系系主任,她既要忙碌于专业建设、团队管理、科研课题,每年还要承担200余个学时的教学任务。在谈到“为什么仍然坚持上课”的问题时,姜科丝毫没有犹豫,她说,“我现在承担的课程既有专业基础课程也有专业核心课程,学生大学期间专业学习的不同阶段,我都要去了解熟悉并深入研究,这既是一种教学的延续性,更是接触到学生真实状况的唯一方法。脱离课堂,会让我觉得不踏实。”

她深耕在教学一线,也在强化教学管理、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绩。姜科主持并参加了校级、市级、省级教改项目,并获得2016年获第五届全国教育课程改革研究成果一等奖、2016全国教育课程改革先进个人称号、2018年获得第八届高等教育四川省教学成果奖三等奖等教学成果及教改成果奖励8项。同时,她指导学生参加各种赛事,多次获得国内设计大奖。2004年,指导学生参加首届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获得金奖;2007年,指导学生参加“第二届正保杯全国“ITAT”技能大赛”获得一、二、三等奖共计17个奖项。

设计不是学出来的  是做出来的  师生都应如此

姜科认为,“教书”、“育人”是一个整体。教育不仅仅是简单的知识的传递,更多的是培养学生独立思考、主动学习、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教学实践过程中,姜科不仅让学生了解设计相关理论框架,更让他们体会设计的过程,让学生亲自参与设计的前期调研、产品搜集整理、信息分析、策划、定期汇报及中后期设计制作、样品生产等所有环节,掌握设计的整个流程。她引导学生学习发现问题、不断质疑与追问,养成独立思考与开拓创新的良好习惯。

姜科最看重的是是课堂上学生是否有足够的参与度和反馈度。每一堂课,每一学期,每一年,姜科都严格把控教学过程的实施,要求学生主动规划、不过分依赖课件、主动参与课堂教学。姜科与学生“约法三章”,在时间观念的把控、养成良好的笔记习惯和个人资料库建设三个方面与学生达成共识。

她强调,好的设计不是学出来的,是做出来的。设计方法和技巧是最保底的基础技能,审美和眼界才是整个设计过程的关键要素。她反复强调,要想学好设计,需要从审美和设计借鉴入手,区分好与不好,专业与非专业,教学方法上,她擅长将课题项目贯穿整个教学过程,这样的方法很受学生欢迎。因为这样可以给学生更多实践的机会,更多资源引导,让学生实际接触设计。她鼓励学生要会“玩儿”,要与时俱进,紧跟技术前沿,同时增加生活体验,提升眼界。

拿书籍设计来说,对于学生而言,书籍设计更强调整体性,从封面到前言、目录、正文甚至到版权页都要有完整的风格呈现。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设计师,做好设计,就要在前期就介入到图书的策划、分析和定位,从设计的角度提出自己的想法和方案,而不是单一的排版设计。

言传不如身教。深耕教学一线的同时,姜科仍然不放松自身技能的学习和提升。2003年至2018年,她先后参与全国高职高专部艺术设计类骨干教师培训、职教课程开发暨国家级精品课程案例剖析骨干教师培训、韩国龙仁松潭大学夏季短期进修项目、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书籍设计人才培养”高级研修班学习等各级各类项目的学习。

教学与科研应相辅相成 实现良性循环

姜科在承担大量的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的同时,从未放松科学研究。用她的话来说,教学与科研并非只是专业、教学发展的需要,从根本上来说科研是教学的长期累积、纵深研究和实施落地,它们二者是水到渠成的良性关系。自参加工作以来在北大南大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研究论文《重创意强技艺厚人文的高职视觉艺术设计人才培养研究与实践》发表于EI国际期刊,《客家方言古汉语文字设计》、《数字时代汉字设计创新方法探讨》公开发表在北大核心期刊《包装工程》、《四川客家“土广东话”中的古汉语文字设计研究》发表于《中国高校科技》南大核心期刊;主持四川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现代设计与文化研究中心等省级科研项目2项,主持成都市科技局国际合作项目等市级项目2项,主持和参加其他省市课题共计6项,《Photoshop CS4图像处理》、《新编大学计算机基础教程》等专著在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她鼓励青年教师一定要有明确的研究方向,不是为了课题而做课题,为了科研而做科研。沉下心来深入一线教学,在某一个领域纵深研究,扩大影响力,挖掘学术价值,才能时刻保持教学与科研的延续性。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自己取得的教学成绩和科研成绩面前,姜科一直很坦然,也并并未满足,止步不前。因为设计永无止境,面对不断革新的设计行业,一定要不断创新,因为只有能够摒弃杂念、实实在在做事的人才能真正能够坚持下来。


首页 联系咨询 带图分享 标榜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