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us-figures 标榜人物

校友故事丨张思祺 以热忱和永不停歇的勇气探索更广阔的天地

在2022年大学生英语挑战赛中,我院健康管理专业张思祺(指导教师邢思)获得英语演讲大赛二等奖,也是我院非英语专业学生在该项目中的首次突破。该项技能比赛由省教育厅主办,参赛院校66所,是每年最重要的一项英语技能大赛。赛后,我们采访了张思祺,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她的分享。

张思祺  健康管理2001班  

籍贯顺德,中共预备党员,就读于医药健康学院健康管理2001班,2020年以超出本科线52分的成绩获得新生奖学金,在第十六届英语口语演讲比赛获得二等奖;2021学年获“优秀团员”的称号;同年以518分通过英语四级考试;在健康学院党建中心组织部任干事;曾任护理2109班班助;获SYB第26期优秀学员称号,同年在学校外语嘉年华英语演讲比赛获得非专业组一等奖。

座右铭:要记住每一个对你好的人,因为他们本可以不这么做的。

Q:作为一名非英语专业的学生为什么会想参加这个比赛?

张思祺:只有当我们从内心的热爱出发去学习时,才有可能真正的理解它,面对它。参加这次比赛,一方面源自我对于这门语言的热爱,另一方面, 到了大学后,我对自己英语水平的要求,除了英语等级考证外,更多是语言的熟练应用与输出。学校提供了这样一个比赛的机会,最开始我是抱着“试看看”的心态去了解的,但当我决定参加后,我觉得要严肃认真地对待它,否则就是对比赛和对手们的不尊重。并且,我觉得参加这次演讲比赛对我英语的表达和思维能力都是一次很大的挑战,更是一种提升。

Q: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是怎么解决的?

张思祺:公共演讲最重要的一点是以观众为中心,演讲本身就是一个双向交流的过程,演讲者需要在演讲时与观众产生互动,说出有意义的内容,并且要以简单有趣的方式来表达,引起观众的共鸣,这需要演讲者不断构思和优化自己的稿子。此次第一环节的定题演讲稿我改了十遍以上,不满意就会把想了几天的稿子全篇推翻重写,在比赛前一天都仍然在修改。在整个参赛过程种,通过不断地修改稿子,让我深刻地意识到,学习任何一门外语都是为了搭建通往更加广阔天地的桥梁。演讲的时候,除了要表达有意义的内容,更加应该关心事件和人物发展的本身,讲述要真实、有温度,才能使自己的演讲更为优秀。这个过程中,要感谢我的指导老师邢思老师,在备赛过程中她的指导很好地激发了我的新思路,帮助我不断修改,润色我的稿子,最终达到最优的结果。

Q:通过这个比赛,你收获了什么?

张思祺:此次比赛如于窗中见他人,知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同时也令我于镜中见自我,知自身之优劣,让我更加充满动力去提高对自身的标准,提高自己的能力。通过这次比赛,让我对于英语或者说是一门语言的学习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对于任何语言,我们要多学、多问、多思、多读、多讲、多练,即“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学之”,在生活中学习、运用,才能有所收获。抓住一切训练口语的机会,例如课上回答问题等等,每一次的机会都是对自己的锻炼,多说才能更好地增强自己的口语,缓解“开口说”的紧张和焦虑感。同时,也一定注意单词的累积,单词量不是一天就能提升的,这需要长时间反复的记忆。毕竟,语言最基本的单词的记忆和累积需要耐心和恒心。

Q:有什么想跟大家分享的?

张思祺: 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我发现学习一门外语虽然难,但也是理解他人和世界的一种途径。这就像是一场漫长的旅行,永远在路上,永远充满乐趣,享受这个过程最为重要。愿我们在之后岁月的打磨中,依然有不枯竭的热忱,去顶住水压,保持向海底更深处探索的努力和可能性。



首页 联系咨询 带图分享 标榜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