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us-figures 标榜人物

师德师风丨郑涛:用真情真爱为学生点燃理想的灯

“爱和关注是相互的,在陪伴学生成长的过程中,我和他们一直互为支撑。”

在郑涛看来,投身教育是一种幸运,成为标榜学院的教师不仅仅意味着拥有一份工作,更意味着收获一段积极的人生,遇见生命的意义和价值。这样的认识让他在作为辅导员的生涯里,始终坚持用实际行动贴近学生的心灵,用真情、真诚、真爱为学生点燃理想信念的灯,照亮其朝向未来的前行之路。

郑涛,男,汉族,中共党员,1994年3月生,2016年本科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2018年5月至今在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健康学院担任专职辅导员,院龄4年,目前所带生为2021级护理、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学生总计231人。同时兼任中共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第三党支部组织委员、健康学院学生党员教育发展服务中心指导老师。

曾获“2021年四川省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校级“师德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辅导员职业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生活导师”、“最美教师”、“歌咏比赛优秀组织者”等荣誉称号。

 

坚定信念 落实立德树人

教育学生“做合格学生,做高尚的人”是郑涛老师秉持的工作理念,只有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铸魂育人中的关键作用,才能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他深知要做好思想引领工作,必须自己首先有一定的思想力量和理论水平,为此他坚持理论学习从不懈怠,坚持做党的思想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踏实践行者,努力做学生们最坚定的引领者。

作为一名年轻教师,他加速着自己成长的步伐,紧紧围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向进行思考研究,并积极申报相关课题,目前已在省级期刊发表论文1篇,参与课题申报1项。

同时,他把理论知识运用到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实际工作当中,在培养锻炼班委干部,开展主题班会等工作中,坚持以学风建设为主线,以党员干部为抓手,以学生活动为载体,强化班级组织管理,加强对学生自治能力的培养,不断帮助学生成长成才,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作为一名教师党员,他十分注重政治理论学习,在工作中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学生管理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以党建带团建,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学业引领、行为引领、就业引领”,促进学生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效能化,协助党支部成立“健康学院学生党员教育发展服务中心”,引导学生党员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党员先进性,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身体力行 主动关爱成长

“我的成就感来自于持续不断地指导学生,从他们入校到走出校门实现自己的梦想。”郑涛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主动关爱学生健康成长,用心为学生搭建成长舞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真学、真信、真践行才能更好的融入社会。”他提倡学生走出寝室、融入校园、融入社会,积极鼓励学生参加职业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和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引导学生在学、思、践、悟、行中一步步完成思想的升华和能力的成长。

为引领学生扎根中国大地开展社会实践,他曾连续两年担任带队老师,组织近100名学生赴贫困山区开展团中央大中专生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活动以及社区区域化党建活动,开展禁毒防艾、健康义诊、健康扶贫、公益宣传和留守儿童支教等活动,累计服务时长达500小时。

“故事太多了,印象最深刻的是2019年暑期三下乡活动期间,我们16名师生去德阳中江柳林村支教,那边条件太艰苦了,大家在地上打大通铺,通宵喂蚊子,每晚复盘完工作12点才能休息,第二天一大早就要起来,连续做了13天,但大家精神状态都很好,很有获得感。”回忆起陪伴学生俯身大地服务于乡村振兴的点点滴滴,郑涛一脸满足。

本着“教育、引导、服务、管理”的原则,郑涛老师在学生工作中将实践与育人相结合,实行寒暑假作业、党员志愿服务卡,坚持每学期至少联系学生家长一次,组织感恩父母活动,并通过线上线下的家访等形式,加强家校联系,增强教育合力,陪伴共促学生成长。

知心陪伴 成为良师益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为了做好学生们最贴心的引路人和最知心的陪伴者,他追求真知,不断探索方法,努力引导学生学有所成。一直以来,郑涛专注于学生工作的各个方面,坚持深入班级、深入寝室,了解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学习情况,运用“三微一端”对学生开展思想引领,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解决问题。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做好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院奖学金等各项奖助学金的评比申报工作,所负责班级没有一名同学因经济原因而影响学习和生活。对于家庭经济条件极差的学生,他一边积极主动地帮他们联系勤工俭学,一边关心他们、鼓励他们,帮助他们在学校里安心学习。

自2019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他积极投身抗疫一线,以多样的形式普及防疫抗疫知识。通过线上平台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各项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疫情观、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将网络思政与党建、共青团、班级管理工作紧密结合,主动传递党声政情,创新形式开展爱党、爱国主义教育。

他教育引导学生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积极投身到基层志愿服务工作中去,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在他的引导下,学生们积极向当地政府部门报备志愿者,其中64名学生被当地政府和支部接收为志愿者。学生们的志愿服务事迹也被高度认可,其中何槿希、徐俊婵、徐汇等34名学生分别获得“彭州市优秀巾帼志愿者”、“抗疫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所在学院被评为新冠疫情志愿防控“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脚踏实地 提升育人实效

亲其师,信其道。在郑涛的带领下,“同学们很争气”,不少学生收获了自身成长的闪亮“勋章”。其中罗青、杨晓庆、蔡思明、杨佳慧等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养老服务技能赛项、四川省高职院校大学生养老服务技能大赛、四川省健康与社会照护大赛中屡获国家级、省级奖项,罗青同学更是取得了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他所带班级多次荣获“先进班集体”、“红旗团支部”、“优秀团学组织”等荣誉称号。2名学生获“国家奖学金”,21名学生获“国家励志奖学金”,10名学生获“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4名学生获“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1名学生被评为“四川省红十字会优秀会员”、市“优秀志愿者”、龙泉驿区“新时代优秀青年”,1名学生被评为成都市“年度优秀青年志愿者”,1名学生获“院长特别奖”,3名学生获“如新春蕾奖学金”、“笃学奖学金”,3名学生被评为“星级志愿者”,15名学生在暑期三下乡活动中被评为“优秀个人”,8名学生在校级医学美容技能大赛中获奖,6名学生获“学院奖学金”,29名学生获“三好学生”,17名学生获“优秀团员”,4名学生获“优秀团干部”,29名学生在2021年获“校级优秀大学毕业生”荣誉称号。63名学生进行学历提升,考取自考本科学历,13名学生通过专升本考试顺利进入本科院校就读。

另外,郑涛老师深入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积极培育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在郑涛的指导下,多名同学积极进行双创尝试,成功创立如“royaltea皇茶”、“雅安市迎果源商贸有限公司”等品牌和企业。

“辅导员需要坚持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爱党的坚定信念,加强思想建设,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帮助学生提升自身专业素养,习得一技之长。辅导员工作怎么干?在我看来,辅导员是做育人的工作,所以,必须要耐心、细心、爱心才能走近学生,学生也才愿意走近你,与你分享他的生活学习点滴。其次,辅导员还需要具有深厚的专业素养,以理服人、身正为范。最后辅导员的工作必须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做到全力以赴、公正无私,才能得到学生的信任和尊重。”

在标榜学院的四年里,郑涛用真情真爱去温暖每一个学生,同时也在他们亲近和崇敬的眼神里,收获了满满的自信,实现了自身的职业梦想和人生价值。“我希望自己能够成长为一名对待工作有思考、对待问题有办法、对待学生有温度的辅导员,担当起学生成长路上的摆渡人,为培育社会主义可靠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断努力。”郑涛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够在爱与关怀中确立自己的为之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首页 联系咨询 带图分享 标榜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