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us-figures 标榜人物

榜样力量丨毛希洁: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2022年度全省“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结果公布,我校人文与教育学院2020级汉语专业毛希洁同学荣获第十七届四川省“大学生年度人物”荣誉称号。

01 梦想从学习开始

自小喜欢文学的毛希洁,却在高中误选了理科,后悔不已。在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得知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这所以人文见长的学校有开设汉语专业,便义无反顾地决定跨省报考。在2020年的9月份,对未来充满了憧憬的小女孩,来到了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进入了人文与教育专业,从此便开启了她人生中重要的一段求学之旅。

由于高中所读理科,所以在进入大学后,她发现自己的文学、史学基础远远比不上同专业同学,在学习中也略显吃力,越到后面这样的感觉越明显。因此,她第一次对自己产生了质疑——质疑自己是否真的适合学这个专业,更曾一度有过自我放弃的念头,可在一次普通的交谈中改变了她的观点。像平常一样,她在向老师请教问题中,无意谈及自己现在的学习处境,老师却只说了一句“为什么你不能从基础开始学?”就是这样一句简单的反问,她才明白自己真正的不足并不在于自己所耿耿于怀的三年错失的时间,而在于自己的好高骛远。在有了新的认知之后,毛希洁以学习为本,一步步稳扎稳打,同良师交谈,与益友沟通,以认真严谨的态度对待每一件事。

毛希洁认为,虽然大学可以做的事情很多,但专业学习应该是要放在首位的,学生就应该积极主动地学习。为了克服惰性,每次上课她始终坚持坐在教室的前两排,在老师的注意下认真听课和互动,并自觉排除所有的外部干扰,安心听讲。从大一第一学期开始,她在专业成绩始终位列第一的基础上,由第一学年的90.5分提高到第二学年的96.3分。今年4月,她成为了2020级第一批中共预备党员,她说,“在这一路上我愈发坚定了要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坚定决心和信念。大学之道在明明德,这也应该是标榜自立校以来就坚守的初衷,是希望可以为社会培育一大批明德、尚美、笃学、博艺的学子就是在这样的校风学风的浸润下我慢慢地寻到了真我,寻到了自己愿意为之奋斗一生,追求一生的理想信念,寻到了自己人生真正的价值意义所在。”

在学业方面,她先后获评国家奖学金、“明德”单项奖学金、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并积极参加各类学科、专业知识竞赛,在由责任管理教育中国学术委员会支持的商道学堂CSR&ESG启航计划第一期课程中顺利结业,荣获启航学习“出圈活动一等奖”和“启航学霸”称号、荣获“万方杯”2021年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四川省赛区学生个人二等奖、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语言文字能力大赛(专科生组)初赛二等奖等多个奖项。

02 坚定本心 为热爱而燃烧

在采访中,当谈论到大学与高中最明显的不同时,毛希洁认为最重要的是自己多了一股韧劲,带着这股韧劲在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为学子们提供的广阔舞台上敢想敢冲。所以,她在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之余,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活动中,从泥泞的乡间小路到高耸的雪域高原,都留下了她的足迹。汗水挥洒在她所热爱的志愿之路,用一个坚毅的身影,在奉献中实现个人的社会价值。但正如她所说一般,只有破碎重组,方能涅槃重生。

由于自身的经历,毛希洁非常能够理解留守儿童对父母的思恋,对被关爱的渴望有多浓厚,也明白对于这个群体来说有多么需要一个能够用心倾听他们所思所想的人,所以服务于这部分群体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深耕基础教育,做文化的桥梁”成为了她的“心之所向”。

在2021年夏天,毛希洁跟随“简爱小团”走进自贡市荣县留守儿童基地,开展三下乡支教活动,短短40天中,她走访了荣县下辖的11个镇,为当地上千名留守儿童及残障儿童进行信息统计,帮助他们得到当地政府及国家的补助。次年,她作为简爱小团负责人,与荣县留守儿童基地、富顺县西湖社区和宋婆婆爱心辅导班携手开展的假期助学项目,再次组织带领二十余位志愿者连续55天在一线走访20余个乡镇,为当地留守儿童进行调研其接受基础教育落实情况和心理健康状况,定期为他们开展研学活动和心理开导活动,被中国共青团杂志、四川青年志愿者协会、荣县共青团等多个官方媒体平台报道20余次。毛希洁深耕基础教育,甘做文化桥梁,她以服务于民族地区为基本出发点,教学群体涉及藏族和彝族,在开展普通话教学活动的过程中辅以对该地区开展普通话推广率、普及率的调研,有效形成调研数据1000余份。

在疫情期间,利用网络平台资源,在校内开展公益传播官活动,通过提供营养加餐、爱心厨房和营养知识宣讲,来改善孩子们的营养状况并助力健康成长,组织志愿者430余人,带动1500余人关注公益,团队服务总时长超过9800小时。同时,建立团队新媒体矩阵累计浏览量超过50000次,阅读人次达6350人,点赞转发量28169次。这也成为了她青春岁月里一段刻骨铭心的经历。

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疫情无情,人间有情,在这场需要全人类共同面对的灾难面前,更需要青年肩负起时代的责任。毛希洁在志愿服务期间与团队与旭阳镇社区工作人员携手共同推进一线疫情防控工作,累计走访一千余户人家。分发相关宣传单3000余份,游街路程累计315千米。毛希洁在志愿工作中,她逐渐摆脱了之前的稚气,深刻体会了责任的力量。“黎明终将透过黑暗,少年的热血从未停止,我们将勇往直前,直到疫情散去。”

在志愿服务中,她先后被中国扶贫基金会授予“公益传播官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者”荣誉称号、2022年四川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被四川青年志愿者协会认定为四星级志愿者等多项荣誉称号。其所在团队先后获评202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四川省省级“普通话推广实践团”和“乡村振兴实践团”及2021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重点团队。

03 大学三年 我只为证明自己

我校依据校训“明德、尚美、笃学、博艺”分别开设了四个奖项,毛希洁荣获2020-2021学年度校级“明德”奖学金。校训是有生命力的,不仅影响一个人在校学习阶段,而且直接影响着以后的人生。毛希洁认为没有哪个人能在某一件事上有永久的优势,只有不断地坚持才能维系已得的成绩,谁坚持到最后谁就是王者。“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唯有不断积累,才能有质的飞跃。有了这样的信念,毛希洁每日都抓紧时间刻苦学习,从不懈怠;面对每一次的工作任务和活动都积极主动尽心尽力地去完成。

毛希洁在进入大学后,在校团委宣传部担任副部长,任职期间她编辑加审核微信公众号文章超过70篇,总浏览量超过15万人次,对学校学生宣传工作进行统筹管理,运营管理学校官方新媒体矩阵账号,如微信、微博、小红书等多个新媒体账号。

同时她还是生态环保科普基地干部,她作为核心成员参加四川省省级项目1项、市级项目4项,并成功申报3项市级荣誉称号;作为讲解员,负责为来校考察的各级领导讲解我校生态文明与劳动教育中心,作为组织者,负责组织开展我校各类生态文明与劳动教育活动,如“爱成都·迎大运”系列垃圾分类活动,覆盖在校学生人数的80%,号召更多同学加入保护生态环境的队伍中。她全方位发展,成为一名多边形战士,成为学弟学妹们心中的标杆。

在学生工作中,毛希洁多次获评优秀学生干部、十佳团员、十佳团干、团务宣传先进个人、优秀工作人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04 幸运的名字叫努力

20岁的年纪,却有着不同于这个年纪的年轻人的梦想。普通人看来她充满不稳定因素或者肆意妄为的人生,却也只是因为她喜欢交流,因为每一次交流,都会让她多一份阅历;因为她不满足于生活的现状,总想着去创造更多的可能性,在更加宽广的舞台,活出更加精彩的自我。

充实、挑战、丰富多彩是她对大学生生活的总结,在标榜的每一天,有老师、同学的陪伴,有各种各样的活动可以锻炼自己,毛希洁很满足,但对于现阶段的自己所获得的成绩,她并不满足。她想用自信、坚强和执着,在前进的道路上创造更多的成功,在人生奋斗的舞台上奏出更加华美的乐章。

“希望我们可以悦纳自己的普通和不完美,学会真正地悦纳自己。大学究竟是什么?没有人可以给我们一个明确的统一的标准,也没有人可以给我们毫无差别的模版。于我而言,这是一个供我们无限试错、无限成长的象牙塔。愿我们都可以在标榜这个大舞台上,去尝试、去试错、去后悔,去成为更好、更完整的自己!”——毛希洁想对学弟学妹们说。


首页 联系咨询 带图分享 标榜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