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us-figures 标榜人物

师德师风丨姚平:我和学生共同成长

“今年是我步入教师行业的第15个年头,在这15年里,我一直没有忘记我当初选择做一名教师的初衷,在各方面努力的提升自己,和我的学生一同成长。”

15年间,她紧跟行业发展的步伐,不断通过实践项目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通过科研、教改项目提升自己的科学研究水平;

15年间,她通过教学的积累,不断反思和改进,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通过带领学生参加各种竞赛,检验自己的教学效果;

15年间,从青年教师到学生口中的“姚妈”,成长为负责两个专业600多人的专业教研室主任,她通过自己的努力一直在不断朝着心目中理想教师的标准前进,受到了学生的敬慕,未来的目标越发清晰,路越走越宽,步伐也越来越快。

姚平,标榜学院人居与环境设计系建筑室内设计专业/室内艺术设计专业教研室主任,院龄15年,CIID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会员,成都市建筑装饰协会会员。2013年至今担任成都猫眼室内设计有限公司设计师,2018年6月任聘为龙泉驿区万兴乡“社区规划师”。2020、2022年荣获年度成都建筑装饰行业“三八巾帼标兵”,入选2022年成都建筑装饰行业行业专家库。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45届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商品展示技术”项目裁判执裁,2019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四川省选拔赛“商品展示技术”项目裁判执裁。

参与四川省民办高校重点特色专业质量提升计划;主导校级精品课程《商业展示空间设计》的建设;独立发表专业论文7篇,参编教材3本,获得外观专利3项。

2017-2018学年度校级“优秀教师”,在校期间多次年终考核为优秀。多次荣获四川省高校学生环境艺术设计大赛室内设计类“优秀指导教师”。

指导学生参赛情况:2019年带领教研室的老师参加四川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建筑装饰技术应用赛项,获团队三等奖;2021年带领师生参加再次参赛荣获团队二等奖;2019年指导学生参加省级比赛2项,一项获得团体三等奖,一项进入省集训队;2019年指导学生参加国际新锐家居设计大赛获得铜奖;2020年指导学生参加“第二十届银杏金鸟奖”大赛,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学生获银奖2名、铜奖2名;2022年再次指导学生参加第22届“成渝双城设计大赛——银杏金鸟奖”,多个作品喜获金奖、银奖;2020年指导学生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四川省选拔赛暨第四届四川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获二等奖1名,优秀奖2名;2021年12月指导学生参加“寻找“设计未来星”—明珠家具全屋设计大赛”,学生荣获“三等奖”,个人荣获“优秀指导老师”奖;2021年指导学生参加“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四川赛区”,2名学生荣获“三等奖”;2022年在“中行杯·四川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建筑装饰技术应用赛项中,带领师生获得一个团队一等奖,一个团队三等奖;

醉心教学 甘之如饴

2007年刚入校,姚老师就参与了校级精品课程《商业展示空间设计》的建设。近几年,她积极参加四川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在参加比赛的同时,不断优化课程,创新思维,融入更新更优质的教学理念,建设和完善教学资源库。

在2021年年底,姚老师带领室内设计教研室所有老师,进行部分课程的教材编写。回忆起教材编写那段时间,老师们每天加班加点,每次线上学习会议开完后,继续讨论,不断梳理课程内容与教学设计,基本都是凌晨才出校门回家,第二天还要保持饱满的精神继续上课,“我们都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工作节奏,并且甘之如饴。”姚老师云淡风轻地说。

经过不断的努力,目前室内教研室已经有了多门优质课程的建设项目。

专业建设 不遗余力

2019年,由于室内设计教研室专业建设教学需要急需建设实训室。姚老师受命牵头做了灯光实训室、软装实训室的整体设计方案。

随即她与行业协会积极联系,马上多方走访企业。为了减少建设成本,她与跟建筑装饰协会、企业进行了深度沟通,最终与企业确定校企合作关系,由企业捐赠了价值上万的照明灯具、软装样板等设备、教具。

为了尽快完成实训室建设工作,确保新学期的教学计划顺利进行,她甚至放弃了整个暑期休息的时间,每天往返奔波跟进实训室建设项目。“经过多次沟通,那天企业爽快地提供给我们专业软装实训室里面的所有样板,那批货很重也挺大,当时给领导请示后,学校直接派了一个中巴车,装满一车回来,老师们赶紧动手搬进库房入库。”姚老师还记得当时的激动和兴奋,“看着我们专业实训室一步步建成,这个过程虽然很累,但很值得。”

另外,为专业教学质量提升,姚老师每年都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订,优化课程体系,并在2015年-2020年参与了四川省民办高校重点特色专业质量提升计划,挤出个人业余时间做了大量的数据调研,包括兄弟院校调研、企业行业调研、毕业生调研等。在学校教改工作方面,她积极参与建筑室内设计专业的专业诊改项目,从课程整改到教师,积极配合学校的顶层规划并在此基础上,申报了校级课题《室内设计专业虚拟现实技术与实验室建设研究》。

“停不下来,也不能停下来,因为时间很宝贵,更因为我们责任重大。”姚老师总结道。

校企合作 身先士卒

2019年至今,姚老师带领室内设计教研室的教师与本专业学生团队,参与艺格工装(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校企合作项目。项目合作中,为了帮助学生顺利完成从在读学生到技能型从业者的身份转换,她带领着教师与学生团队一起努力一起奋斗。

“刚定下这个合作项目,我们就着手开始工作,报名筛选,培训,检验,公司反馈,调整,阶段成果,时间节点验收……除开上课时间,基本上我其余的时间都投身于带这个项目,做接洽沟通,消化任务,分发任务,调节学生团队合作,安排老师们轮岗指导,帮助学生调节情绪……到最后项目提交验收的时候,我就天天陪学生在办公室通宵熬夜,指导修改,做后勤请他们吃宵夜,近20个学生,把办公室当家里,相处得就像自己的家人。”回忆起这段难忘的经历,姚老师形容道,“就像打仗一样,因为除了带项目,当时我还有教研室的工作,另外还有两个年级的学生,专业课安排,人培修订,教材,专业素质拓展……等等,同时我也在参加教学能力大赛,中间我还带着我们其中两名老师参加省级技能大赛。”

虽然付出很多,但在关键时刻,项目差点遭遇了“滑铁卢”。由于设备问题,学生效率很低,后期修改的时候,企业要求赶项目进度,最后好不容易先交了一批稿。那天,姚老师正带着学生从四川省大学生技能竞赛现场返校,她们获得了团队二等奖,还来不及高兴,就接到企业打来的电话,“说参与项目的学生做的东西不行,如果这样下去,就没有必要合作下去了,当时的心情真的是冰火两重天……”

一时的“失败”反而激起了她的“胜负欲”。面对质疑,姚老师鼓励自己也鼓励学生用实力去证明曾经的努力不会白费。“所有人都认为我们会承受不住的时候,反而更要逆流而上,越挫越勇。” 为了项目的高质量完成,她和学生一起不分昼夜奋战,用废寝忘食来形容一点都不夸张。最后师生共同完成企业提供80余套办公空间设计任务,总面积30000余平米,产生经济效益80000余元。“我都不晓得后来是怎么熬过来的,那段时间,家里面的小孩都没空管。索性最后的结果是很好的。”

社会服务 不忘初心

除了指导学生参加各种赛项和校企合作项目外,姚老师还经常参加各类社会服务。2018年6月她被聘为龙泉驿区万兴乡“社区规划师”,经过几年的努力,2020、2022年荣获年度成都建筑装饰行业“三八巾帼标兵”,并于2022年入选成都建筑装饰行业行业专家库。

“成长的过程就是不断做事收获经验教训、知识技能的过程,所以要获得快速的成长,就要适时跳出舒适区,去挑战更多的未知。”

无论是深入城镇乡村给村民上课普及打造“美丽乡村”的概念和做法,助力乡村振兴,还是到中国技能大赛舞台上去担任项目裁判,无论是到慈善基金现场指导装修方案,还是到世界技能大赛赛场为国争光,她始终秉承为社会发展、为人民美好生活奉献自我的初心,始终坚持运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回报社会。

 

夜晚,人居与环境设计系办公室的灯还亮着,校园上空繁星点点,姚老师已然成为这一幕夜景的常客。15年弹指一挥,为了教育理想,为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姚老师还将向着更加广袤而光明的未来坚定地走下去。


首页 联系咨询 带图分享 标榜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