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trend 工作动态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一次诊改工作推进会

会议时间:2022年9月7日9:00—11:00

会议方式:腾讯会议

会议主持:唐荣军

参会人员:刘一沛、庄红、马娅、罗明钊、唐荣军、高雅、吴杉、刑冬静、田利源、周妤琪

会议记录及整理:周妤琪

会议主题:专业诊改手册讨论

会议内容:

教学副院长庄红就《专业诊改手册》内容及填写要求进行说明

庄红院长就修改、完善后的《专业诊改手册》向与会人员进行了详细介绍,《手册》由专业建设目标、专业建设标准对标表、专业建设状态数据表、专业诊改计划、专业阶段任务实施进度控制表(月报制)、专业诊改常态纠偏报告、专业诊改报告七个版块构成,庄院就每一版块的填写内容及填写要求进行了详细说明、解释。

与会成员对《手册》内容及填写要求提出意见

1.明确哪些诊改指标需要提供支撑及佐证材料,建议对不同指标所需支撑材料的类型及具体要求做出说明。

2.表一“专业建设目标“的内容填写参考表二“专业建设标准”;表二为统一模板,无需老师们填写,建议末尾增加各项指标的监测周期及频率。

3.表三“专业建设状态数据表”填写逻辑为诊改前数据,诊改后最终达成数据,每年完成情况数据。“目标标准值”为三年后即2024年完成目标值,“诊改前数据”为2021年9月前数据。填写过程中关注数据变化情况,针对没有的数据后期开展进一步讨论。

4.表四“2021-2022学年度专业诊改计划”中“上年度问题”填写内容对应表三“专业建设状态数据表”中的“目标与现状”;“学年度月度工作计划”填写时间根据不同指标的监测周期而定,如某项指标监测周期为半年,则对应指标的月度工作计划只需半年填写一次;建议将Y/N拆解为具体的目标任务。

5.原则上监测维度应包含对指标及任务完成情况两个层面的监测,即对各指标在不同阶段应达到的目标值进行监测,对各项任务是否按期完成进行监测。

6.表五“专业阶段任务实施进度控制表(月报制)”中“实施情况”修改为“目标达成度”和“责任人”两个维度。

7.表六“专业诊改常态纠偏报告”,建议以学期为单位集中编写,选择2-3项重点内容进行阶段纠偏;“改进成效”改为“预期成效”,主要描述预期完成时间节点及完成程度。

8.表七“专业诊改报告”,建议分两个版块编制,第一个版块包含“目标达成情况,改进措施,改进成效,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四个维度。第二个版块为诊断后结合八字螺旋中“激励、学习、创新、改进”对下一年工作提出的展望,如“激励”可以为对绩效考核指标的优化、调整;“学习”为组织教师围绕诊改问题开展的系列学习培训、分享活动等;“创新”为各类工具、方法、流程、制度、机制的创新;“改进”为围绕未完成目标说明下一步工作提升重点。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1.《课程诊改手册》按照本次会议讨论意见进行修改、完善。

2.请罗明钊处长与信息技术中心联系,及时沟通专业、课程网络平台建设事宜。

3.下周将进行新一轮专业、课程汇报PPT预演讨论,请各位负责人做好准备。

会议最后,刘一沛院长希望各位负责人集思广益,根据本次会议意见进一步做好汇报PPT内容和结构的优化、完善工作,率先打造专业诊改范本,深入推进专业诊改工作迈向新台阶。

 


首页 联系咨询 带图分享 标榜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