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trend 工作动态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第十九次诊改工作推进会

会议时间:2022年8月1日10:30—13:30

会议地点:院长办公室

会议主持:唐荣军

参会人员:刘一沛、叶建忠、闫玉、张燕、唐荣军、周妤琪

会议记录及整理:周妤琪

会议主题:学校层面诊改汇报PPT讨论

会议内容:

  • 质量办副处长唐荣军老师介绍学校层面诊改工作

唐荣军老师从“开拓创新发展、奠定诊改基础,聚焦人才培养、强化顶层设计,突出打造“两链”、精准切入诊改,关注过程轨迹、智能平台支撑,诊改成效引领、持续改进提升”五个部分汇报了学校层面诊改工作。经过持续努力,逐步构建了“纵向五系统、横向五层面、一智能平台”,“8字螺旋”运行、“制度与文化”双引擎助推,具有较强预警功能和激励作用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

  • 与会成员对PPT内容提出修改、完善意见

1.提炼、总结各层面已有成绩及不足,力求使各层面诊改现状的呈现精炼、一目了然,具有引领、启发意义。

2.梳理诊改组织架构,明确不同层级部门的具体工作职责和任务。

3.创新制度建设机制,从制度建立-制度运行-制度落实,形成一套有效运转的制度建设流程,持续为学校发展提供动力支持,避免制度僵化,流于形式。

4.以行动为导向,培育自律自觉的质量文化。通过鼓励部分教师先试先行,积极参与诊改,在实践的基础上总结经验、获得发展,以点带面,逐渐影响更多的师生员工自觉自愿参与诊改,共建共构全员育人的学校质量文化。

5.以五横为基础,以五纵为抓手,明确各层面在五个纵向系统中的工作任务,形成全要素联动的网络体系。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学生是学校质量生存的五大主体,立足五大主体查找质量生成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再在决策指挥、资源建设、质量生成、支持服务、监督控制五大系统的运行环节寻求解决问题的改进对策。

6.学校各级各类“规划”的制定应相对独立又相互关联支撑,即是由上至下,也是由下至上的相互衔接。出台规划编制流程,明确编制范围、编制主体、审核主体及编制时间。

7.形成学校诊改运行机制,完善配套工作流程。如构建八字螺旋每一步骤的运行流程并梳理其逻辑关系。

最后,刘院长希望进一步厘清诊改设计思路,提炼我院诊改亮点及特色,构建系列极具标榜特色的质保体系及支撑平台,探索“标准引领、目标可测、流程清晰、动态循环”的诊改机制,以诊改赋能我校高质量发展。

 

(会议现场)


首页 联系咨询 带图分享 标榜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