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trend 工作动态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第十八次诊改工作推进会

会议时间:2022年8月2日9:30—10:30

会议地点:院长办公室

会议主持:唐荣军

参会人员:刘一沛、杨小平、谢里、唐荣军、周妤琪

会议记录及整理:周妤琪

会议主题:学生诊改汇报PPT讨论

会议内容:

  • 学生工作部谢里老师介绍学生层面诊改工作

谢里老师就修改、完善后的学生诊改汇报PPT向与会人员进行了详细介绍,PPT围绕诊改基础、诊改设计、诊改运行、诊改成效、下一步工作计划五个模块对学生工作和学生个人发展情况进行了描述说明,各模块增加了设计意图及问题结论,目标标准部分增加了制定依据,诊改成效模块增加了诊改前后数据对比分析。

  • 与会成员对PPT内容提出修改、完善意见

1.所有诊改数据统计时间统一为2021年9月。

2.前后数据应保持一致性,用语应恰当严谨。如学工队伍流动性大建议改为学工队伍人数逐年增加。

3.梳理学生管理组织体系,真实描述各机构间的层级关系及工作职责,删除与学生工作无关的组织机构。

4.厘清学生工作体系及诊改设计思路。设计思路应起到提纲挈领的作用,每一个模块应是对设计思路的解释和说明。

5.目标、标准应明确具体。“育人工作体系”不应做为学校学生发展规划的目标;建议删除学生个人发展目标链中“学校办学章程”。

6.学生工作标准中“学生日常工作考核指标”改为“学生工作考核指标”,思考各考核指标是否有相应的制度文件等做支撑。

7.学生工作运行保障机制不可泛泛而谈,思考“检查、培训、会议、总结”的特点是什么,提炼总结出我院亮点和特色。

8.构建八字螺旋中各步骤的流程和机制。如构建学生工作和学生个人发展的持续创新机制。

9.诊改基础中“主要问题”应包含学生工作及学生发展两方面的问题。“问题”与“成效”一定前后呼应。建议根据诊改基础,对照标准,查找真实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再设计改进方案,最后总结成效。

10.建议将“学生工作诊改成效”和“学生发展诊改成效”分为两张PPT进行描述。“学生工作成效”可以增加各项制度、体系的完善构建说明及辅导员学历提升等数据。“学生发展成效”可以增加就业率、专本升学率以及用人单位满意度等第三方评价。

11.建议学生、教师获奖分学年统计,以说明奖项数量和质量的持续提升。

最后,刘院长希望借由此次诊改,梳理清楚学生工作体系及流程,通过自我诊断,不断改进,持续提升学生工作质量和成效。


首页 联系咨询 带图分享 标榜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