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trend 工作动态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第十六次诊改工作推进会议

会议时间:2022年6月17日9:00—12:00

会议地点:刘院长办公室

会议主持:唐荣军

参会人员:刘一沛、孙启平、罗欢、杜冰南、程豫川、刘小平、唐荣军、张元、周妤琪

会议记录及整理:周妤琪

会议主题:学生层面诊改工作讨论

会议内容:

学生工作部张元老师汇报《学生个人发展手册》编写情况

《学生个人发展手册》由学生个人发展规划、分学年个人发展记录、学生个人发展总结组成。学生入学初期填写个人发展规划,主要利用SWOT法进行个人现状分析并设定总体目标。学生将总体目标分解至各学期,并在每学期期初、期末对照目标诊断后填写自诊报告。

学生个人发展标准从德智体美劳五方面构建了学生完整的核心素养,二级指标参考《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进行分解,学工部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对各项指标制定了具体的监测内容,同时按照评分标准对每项内容进行赋分。

与会成员讨论达成以下共识

与会成员对《学生个人发展标准》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对各项监测内容的表述及评价标准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

1.制定学生工作的各项流程,如学生处分流程可以设为:学生被处分(设置下拉菜单选择处分类型)-辅导员谈话-过程记录-记录检查。

2.制定任务清单,即对各项任务进行认定。如根据以往活动开展情况制定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清单、社会公益活动清单。

3.原则上对监测内容不使用“是否”式表达,评分标准根据学生参与活动情况给出合理的等级赋分。如根据参与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次数、担任学生干部数量来划分评价等级。

4.明确预警数据,线上线下结合,分阶段确定预警时间及频率,实现过程动态和学期、学年预警的有机结合。如“是否发表不当言论并造成不良影响”为实时预警,“学生学习出勤情况”为每周预警,“参与各类讲座或活动”为每学期预警,“等级或资格证书考取”为每学年预警。

5.“科学精神”模块由团委负责内容建设。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科学活动提升我校学生的科学素养及科学探究能力。

6.“学业发展”模块与教务处对接,结合专业建设、学业导师工作对该模块各项监测内容进行优化、完善;增加专业实习实训情况的数据收集。

7.“信息意识”模块由信息技术中心提供信息安全课程供学生线上学习。

8.根据“课后教室、实训室卫生情况”对上课教师的师德师风进行考核评价。

9.信息技术中心加快诊改平台建设,实现学生数据分类收集、自动匹配、结果一键认定等功能,最终构建完整的学生画像。

 


首页 联系咨询 带图分享 标榜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