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us-figures 标榜人物

师德师风丨黄冰洁:严慈相济倾心授业

一位中医临床专业的医生,如何会想当一名教师?

“冥冥之中自有缘分吧,医生拯救病患,教师传道授业,本质都一样。”这位言语谦逊的老师就是健康学院的黄冰洁。

黄冰洁

健康美容系副主任兼中医养生保健专业主任,讲师,中医主治医师,毕业于成都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专业,硕士学位。

近年来主持四川省民办教育协会重点课题1项,校级课题2项,参与省级校级科研课题建设若干,主持校级优质课程建设1门,参编人民卫生出版社“十三五”规划教材《美容解剖与组织学》。

专业领域为中医养生保健及传统养生美容,主要承担人体解剖生理学、经络腧穴学、中医养生保健技术等课程教学。入职以来,除承担相应教学工作之外,主要负责中医养生保健专业建设工作,医学美容技术教学资源库建设,CIDESCO国际美容师项目组织培训及相关资料翻译,参与养生技艺博物馆馆藏筹备建设工作。

治学之路 道阻且长

作为教师,上好每一节课既是学校,也是学生对教师的基本要求。为了上好每一节课,黄冰洁课前会做好充分准备。因为她深知教师的本职在于上好每一节课,向45分钟要质量,既是根本,也是必胜的武器,所以认真备课,掌握教学的目的和要求,在此基础上通览教材全部内容,把握教学的重点和难点,遵循教育规律,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和课程结构。为了让学生牢固掌握,灵活运用以学过的知识,在每个章节都会设置有趣的随堂问答,让每一位学生都能不敢怠慢,积极参与。

在这个教师自我成长的过程中,黄冰洁也坦言道:自己也曾有过纠结与疑惑。由于医学生严谨的治学习惯,她曾长期神经紧绷,生怕讲错一个知识点,说一个专业词汇,于是将教案逐字逐句的写下来,反复打磨,这消耗了大量的精力,却产生了事倍功半的效果。谈及于此,她满怀感激的说,是健康学院副院长李娟的悉心开导,才让自己解开心结,找到了适合的方法,逐渐能将积累的专业知识,轻松自如的传递给学生。

“黄老师,时常会回想起您讲到中医时有趣的场景,就让我充满动力,我决定无论中医之路无论多难,我都要走下去”。一条来自14级毕业生,也就是她所教的第一届学生,在参加工作后发来的一条短信,让她从中深切体会到了什么是“吐辞为经、举足为法”,原来自己不经意的言行都可能给学生带来深远的影响。这让她更坚定的相信,教育是“仁而爱人”的事业,需要教师源源不断、持之以恒的付出和奉献,更让她在中医养生教育事业的道路上愈发坚定地走下去。

钻研业务 乐在其中

黄冰洁常把教学和科研相结合,不断吸取新知识,提高自己的医学理论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几年前,黄冰洁主持省级重点课题并且顺利通过,这给了她极大的鼓励,搞起科研更有动力。

之后她抓住每次学习的机会,认真向优秀教师们取经学习,仔细聆听专家们的讲座,然后回到实践教学中,内化为自己的东西,形成自己的特色,并且参与到医养生保健专业建设工作,以及医学美容技术教学资源库建设当中。

提到医学美容技术教学资源库,黄老师眼中泛着炽热的光。这项工作从启动到现在已经历时1年半,要搭建完成还将有一段漫长的路要走。在此过程中,黄老师及团队成员需要不断优化、整合、改造、拓展构建方法,同时通过分解、拆分实际项目,构造课程学习资源,建设立体化、多层次、多介质,可进化的教学资源,使其能够成为医疗美容专业技能培养、企业技能培训,学生自主化、个性化学习服务的一整套资源体系。这项素材库搭建的工作需要协调的部门多,过程纷繁复杂,征途漫漫,但是黄老师却说,能做这么一件事,“值得,并乐在其中。”

倾心授业 春风化雨

教师的工作实践使她认识到潜心以爱育人,才能以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教育本质。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教师职业神圣的使命感使她毫不吝啬地把爱的阳光洒向事业,洒向学生。

了解黄老师的人都知道,她非常爱学生,倾心所爱,才没有半点虚伪。“你不可能在一个战栗的心理上面写上平整的文字,正如你不能在一张震动的纸上写出平整的文字一样。”只有尊重个性、相对自由宽松的环境下,人的思维才能处于最活跃的状态,各种智力和非智力的创新因子才能发挥其最佳水平。所以在教学过程中,除了专业知识的传授,黄老师一直努力做到尊重每一位学生,在学生表现好的时候决不吝啬赞美的语言,在学生犯错的时候也绝不姑息迁就。严慈相济较好的实现了因材施教,深受学生的喜爱和敬重。

学生陈杰:“黄老师特别严格,每节课开始之前都会按排序抽人回答问题,记得有一次,抽问回答不上来,黄老师让我抄了整整五篇作业。之后,我被迫养成了记忆知识点的习惯。曾经是学渣的我,期末成绩一出竟然名列前茅,我特别感谢黄老师。”

学生李一昊:“黄老师上课虽然显得严格,但是私底下也爱开玩笑。开始不熟的时候大家上她的课会神经紧张,平日爱打瞌睡的同学都根本不敢睡觉。但后来大家发现,上她的课能学到许多有用的专业知识。所以上黄老师的课,大家都特别认真。”

学生黄千栖:“黄老师有严厉的一面,也有特别温柔的一面。很多同学课后向黄老师提问,黄老师都会留下来细心解答。记得上完《经络腧穴》课,大家成绩不理想,黄老师单独开小灶,为同学们解析知识点,期末考试时大家掌握知识程度明显提升了。”

学生吴胜男:“我们班同学都非常喜欢黄老师的教学方式,哪怕是原本生硬的知识点,在黄老师的讲解下,大家都会觉得有趣,没有被迫学习的感觉。”

平日里,对学生严格的黄老师对自己更严格,每天,她总是在上课前到门口候课。在实践课程当中,她也总是带着学生们一起收纳、清洁、整理所有的教具,用自己的行动潜移默化影响学生。

师,楷模也。教师关爱教育学生,“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黄冰洁总是身体力行率先垂范。饱含着对事业和对学生的热情,她始终以行医的严谨,去深耕作为教师的本职工作,去践行一个合格教师应有的师德。

 

 


首页 联系咨询 带图分享 标榜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