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us-figures 标榜人物

师德师风丨庄成龙:请多“利用”我

“怎么跟学生培养感情?‘培养’这词太刻意了吧,没有专门研究怎么‘培养’感情,对他们就当自己弟弟妹妹,毫无保留敞开自己就行了。”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不全然吧,我说得其实挺多的。”

然后,庄老师开始讲故事,每个故事仿佛都透出一股子浓郁的鸡汤味,真看不出来,他有着这么一颗相当温柔细腻的心。

所以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千万不要轻易给一个青年男体育老师贴标签,因为他不但是一名体育训练和体育舞蹈教练,还可能是一名立德树人的“心灵成长教练”。

庄成龙:

国家一级健美操指导员,国家一级健美操裁判员,中国舞蹈啦啦操二级教练员,中国舞蹈啦啦操二级裁判员,AASFP亚洲高级体适能高级私人教练。

2015年任职标榜,现为体育与旅游学院社会体育专业教师,主要教授课程有团操基础、健美操、流行舞蹈等,同时担任体育训练指导工作。

2019年、2020年、2021年、2022年连续四年带队学校健美操舞蹈队获得省级健美操一等奖,自由编舞齐舞一等奖等奖项,获评四川省优秀教练员。

被体育教学“耽误”了的心灵疏导师

“不要太多回首过去,看下一秒。”

“今天比昨天多一点进步,每天都是新的起跑线。”

“未来的路其实并不好走,要对未来的自己负责,现在就应该学好。”

聊天过程中庄老师的时不时就冒出来一些人生格言和励志金句。“因为我对他们当下的状态和可能的未来会有很多思考。”

人的本性其实是贪图安逸的,所以学习和人的惰性相对抗的体育可能会是个比较苦的选择,特别是学跳操,每天会有大量的体力消耗,基本步,基本手形,扣动作,一次一次重复,甚至一次一次让人崩溃。“但这个选择不会是错的,年轻的时候吃的苦,都是为将来积的福,它会有回报的。”

著名的体育教育家马约翰先生说过,“体育是培养健全人格的最好工具。”它不仅能够强身健体,而且对陶冶情操、启迪智慧,对培养团结、合作、坚强、献身和友爱精神,弘扬民族精神,对于人的意志品质、自信心、心理调节能力以及健康生活方式的培养,都有着积极的作用。“体育本就处处体现着德育的功能,所以从事体育教育的我们更要有做好德育工作者的意识。”

“其中花的精力最多的是引导学生正确认知事物,对学生思想行为进行纠偏,对学生在职业发展等方面的问题进行释疑解惑。”讲到德育,庄老师认为言传身教都重要,但从学生接受度上考虑,身教胜于言教,“为人师,先做好人。”

正因为庄老师经常以自己的故事、自己的行为来鞭策、激励学生,性情上互相了解,情感上互相尊重,精神上互相扶持,他与学生之间的相处几乎没有隔阂。同学们也愿意经常找他聊天谈心,把他当成朋友,当成“心灵导师”。

“不要在最好的时间浪费生命”

在庄老师的“生活与哲学课”上,可能大家听到最多的一句劝导是:“不要在最好的时间浪费生命,不要在该冲刺的时候选择散步。”

“因为我个人感触很深。”当年庄老师作为12级毕业生以专业第一的成绩从标榜毕业,和同级的朋友们雄心勃勃去了上海打拼,可是1个月后,这只沪漂队伍只剩下了他一个人。

“职场是很现实的,没有业绩,就没有出路,然后就会陷入迷茫。”满怀激情、一腔热血被现实兜头浇了一盆凉水,过去无论怎么辉煌都是过去的,生活只能朝前看。“如果放弃挣扎,如果掉头回家,将是对自己能力的羞辱和对个体命运的嘲弄。”于是那天他坐在角落的小板凳上,用了4个小时说服自己,留下来,再用了1年多的时间,赤手空拳咬牙在上海闯出出了一些成绩,再次获得了周遭对他职业和专业能力上的认可。

“面子对于里子来说其实没那么重要,如果为了一时的脸面,为了一时的挫折就放弃,几十年的职业人生才开个头,剩下的路途怎么走?另外多想想为啥别人行我就不行,如果是天赋不够,就靠设定目标和更多的努力去达到。再不济,咱做个规划,定个时间段去进行试验,反思,再下判断,总之在放弃之前都尽力尝试,以后才不会后悔。”

如果人生是一片海洋,我们会面对无数个方向,可以把眼前看作一望无际的希望,也可以看作一望无际的迷茫,所以我们谈论选择的时候指的不是具体哪个方向的选择,而是人生态度的选择,“不要在最好的时间浪费生命”就是选择了前者,选择了积极的生活态度,才能等到可能出现在人生中任何时候、任何地点的人生翻盘机会。

欢迎“利用”我,请多“利用”我

后来庄老师带着他的人生感悟回到了标榜,以他的专业所能,供学生之用。

“其实在我的职业规划里,很早就考虑过当一个老师,但当时觉得如果我没有曾在社会打拼的经历,我有什么经验可以用来教我的学生从事教练这个职业呢?”庄老师说得很实在,以职业教育最重要的目的——“就业”为导向,显然仅仅上好知识和技能性的专业课是不够的。

“从社会体育的最底层做起,迅速积累了两年的从业经验,现在我有底气告诉我的学生,这个工作是有前途的,而你们是幸运的。”庄老师笑道。“但这个幸运得靠你努力去学好专业才能获得。”

“怎么学好专业?无他,就是勤加练习,比如我,如果一个动作每次上课做100次,那我9个班每周就是900次,1个月3600次,一个动作重复了那么多次,当然能做好。在练熟后,就有了思考的空间,才能更好地去展示。”

只是课堂习练目的性稍弱,对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和能动性作用不强,于是庄老师为学生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的提升渠道。“有了对比,他们能够更快提高。”在三年教学生涯中庄老师四次带学生参加省级健美操比赛,然后每次都获得了一等奖。

而庄老师与学生的感情也在每一天的备赛相处中逐渐升温,这些一起奋斗过的孩子,和他甚至处出了“亲情”。庄老师提及了一个情节,有一次他在一家健身馆路过,已经毕业很久没见的学生偶然透过门玻璃看到他,直接冲出来抱住他,还激动地哭了。

“我偶尔也会和现在的学生谈起他们的学长学姐,希望他们以那些优秀的同学为榜样,现在就珍惜学生生涯,积极提升技能。”庄老师坦诚道,健身教练的职业寿命其实不长,团操教练的甚至更短,为了有更长远的将来,一定要早做打算,成为最拔尖的那群人。”

最后,庄老师这样寄语学生:“如果你们觉得我有‘利用’价值,我很高兴,欢迎利用我,请多利用我!”

 


首页 联系咨询 带图分享 标榜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