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us-figures 标榜人物

师德师风丨王国英:以专业之所学服务人类之美好

人生每个阶段都会有对幸福不同的认知,学生时代最幸福的是什么?当然是遇到良师。在大多数人看来,学习是一件痛苦多于快乐的事,但有一位好老师引路,学习根本不会让人感到枯燥痛苦。这一次我们以“吃”为名,解锁标榜优秀教师的B面,看看在专业营养师和高校教师的双重身份下,包裹着的这个有趣的灵魂。

王国英

中共党员,山东济宁人,硕士研究生,讲师,营养师、健康管理师、育婴师考评员

国家注册营养师、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国家注册营养技师\高级健康管理师、国家高级育婴师

2020年绵阳市营养配餐技能竞赛一等奖,2020年四川技能大赛—2020年健康管理师技能竞赛优秀健康管理师,2021年学院第一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说课与教学展示比赛二等奖,2021年学院知识竞赛月优秀指导教师

2017年8月7日入职标榜,担任健康管理专业主任,主要从事营养与食品卫生,美容营养搭配,运动营养搭配,健康管理学,营养与膳食,保健食品,社区健康管理等课程的教学。

 

在这次采访中,王国英老师用生动丰富的语言,主要回答了我们三个问题:

01她教什么?

论高级吃货的养成——输出营养知识

古语有云,民以食为天,饮食是人类赖以生存、健康、长寿的物质基础。王老师认为,“吃”当然是件大事,但我们必须要掌握相应的知识和技能,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干饭人,“我这门课就是要培养‘高级吃货’!”

为此,王老师提炼出了营养的三层吃法:会吃、惠吃、慧吃。

“在营养课堂上,我把激发学生兴趣作为出发点,在学习了马教授阅读古代文学著作的三层读法后我又总结了营养的三层吃法。第一层会吃,吃是人的本能,这是与生俱来的,每个人都会吃;第二层叫惠吃,如何花最少的钱来获得最大的营养效益,同时也蕴含了中国的修良传统—-节俭;第三层叫慧吃,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的饮食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改善,但慢病却日益凸显,我们的饮食搭配还未尽合理。这就需要我们能够合理营养,平衡膳食,做到慧吃。”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的膳食结构由“温饱型”转向“高热量食品”过剩型,导致我国人群目前存在营养缺乏和过剩并存的营养问题,为对抗慢性病,保证和提高人的生存质量,从营养学角度入手,提高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显得尤为迫切,“健康中国、营养先行”,王老师的课,简直就是吃货们的福音。

彩蛋1:王老师说减肥:通过合理的营养搭配,定制营养计划,控制总热量,完全可以通过吃达到健康减肥的效果。千万不要乱吃药,乱节食,健康减肥七分靠吃三分靠练。

彩蛋2:王老师说高价“营养品”:我们本来只需要满足一些必须的营养需要,加上适当的运动,充足的休息,完全可以让自己活得很健康。高价保健品的所含营养一般可以找到平价替代物,擦亮眼睛可以少交很多智商税。

 

02她怎么教?

成为一个“段子手”——讲好营养故事

“不会说段子的营养师不是好老师”,和“段子手”王老师交流,很容易让人心生亲近,在知识量蹭蹭蹭上涨的同时,收割胜于刷剧的喜悦。

“我的课堂得‘三有’:有笑、有料、有效。有笑指整个课堂氛围好,不能沉闷闷死气沉沉,要让学生对内容、对课程产生兴趣,就要让他们对教师感兴趣,风趣幽默又不失严谨与专业的老师更能和学生交流融洽,营造良好的班级学习氛围。在每个90分钟的课堂,学生要能够学到知识,这就需要教师能够不断的提升自我,能给与学生一杯水,我们自己就得有一桶水,教师的不断成长才能让我们的课堂更有料。学生能够很轻松、愉悦、放松的状态去学习,在课程结束后能达成相应的学习目标,就说明我们的课有效。”

作为一个有追求的段子手,对授课必须要有要求,以上“三有”是对老师的要求,“三得一能”则是对学生的要求。

“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能分享,这‘三得一能’也是在层层递进。课前我会要求学生自学,带着问题去学习,提前做标注,这样在课堂上更能够解决问题,做到真的听得懂。营养学是一门应用性极强的课程,和我们的一日三餐日常生活紧密相关,我们就有了很好的实践平台,用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将日常生活和课堂理论联系起来,生活既是课堂,认知到两者相通才能真正学得会。从课堂回归生活,知识的学习最终是要用于生活,否则就成了摆设,所以我更注重的是学生学到的东西能否在生活中真正起到作用。最后,做营养、去分享是一件幸福的事情,能把自己学到的科学知识分享给身边的人,让他人获得健康的同时自己也能收获快乐,这就是我为什么希望学生能分享。”

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能分享——如何普惠大众,不就是营养科学发展路径上的灯塔,不就是投身营养教育的王老师们心中的正道之光么?

“老师眼中要有光,那是对学生的赞赏、期待、信任和希望,学生看到这束光,也就也看到了满天的星光。在整个教学的过程中,我会观察班级的同学,从细微处出发,和学生聊天,帮他解决棘手的问题,通过自己的经历让学生内心充满希望、找到努力的方向。”这能折射爱与善意,辐射温暖与希望的光,我们也叫它,教育者的奇迹之光。

 

03她为什么而教?

做这个事会有福报——传播健康理念

“我这届学生有450个人,背后就有450个家庭,如果我的学生掌握了科学的营养知识和保障健康的技巧,就意味着他们背后的整个家庭都能受益,如果他们愿意把所学分享出去,当然他们以后的职业也可能就是分享健康的职业,那么将会有更多的人群受益。”

以己之所能分享给更多的家庭,传播科学健康的理念,传授营养养生的技法,王老师的格局可不仅限于眼前的学生群体,而是积极响应“健康中国2030”,而是整体提升人民的健康水平。

“营养学是贯穿人全生命周期的学问,所以我们不但要关注大家现在的健康,更要关注人们三十年以后的健康。”

回想当年王老师高考的第一志愿填报的山东农业大学,邻居都不理解,说父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好不容易有机会跳个“龙门”,你咋还要搞农业整粮食? 后来,她被云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录取,再后来,她冲洗了一张山东农业大学的照片激励自己,公费考研成功上岸,从此跟食品、跟营养打交道,她找到了自己的路,并坚定不移在食品营养科学这条道走下去,因为她一直知道自己的梦想是什么,研究营养,传播健康,让国人不仅吃得饱,更要吃得好。

2017年,王老师入职标榜,在这里,她看到了“以美与健康提升人的生命品质”这句话,并深度认同这样的办学理念,“和营养师‘以专业之所学,守护人类营养健康与美好生活’,完全是相通的。”本着这样的初衷,她把学生当亲人去对待,“做一名教师不仅要手中有笔,更要心中有爱。我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家人,我认为在我的课堂上没有不好的学生,每一个学生都有她的闪光点,我们要看到她的长处,尊重学生,唤醒、激发学生的自主性、培养学生的主体能力,让学生自信、自强。”

“得到的是分享的快乐,做的是有福报的事”,于是王老师愈发认真负责,兢兢业业。正是因为她心中有爱,平日也会去社区做公益讲座,也会借着1+1微助学的平台,去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

“营养教育跟做科研不太一样,我们需要把知识通过教育去传播,让公众自己去实施。学有所用,我从中感受到强烈的幸福感,这份快乐我也想要传递给大家,来源于奉献的内心富足的幸福感,是不破的,是持久的,是很美好的。”

王老师这番话,鲜活地向我们展现了一个职业营养师和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的人生观、价值观、事业观。

学生感言:

“王国英老师总是以身作则,以自己去感染他人,她教我们先做人,再做事。”

“遇到良师,可以指引方向,上王国英老师的课,不只是收获一门学问,更收获了阳光的心态,积极的人生。”


首页 联系咨询 带图分享 标榜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