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us-figures solidarity 标榜人物 民族团结

榜样力量丨“梦想的高度决定了生命的价值”——获得国奖的彝族青年沙玛拉提

沙玛拉提今年24岁,拿他自己的话说,跟同学相比,略显“老气”。光看这个年龄,再看他大学生的身份,就知道,他一定是个有“故事”的人。如果我们翻开他一摞厚厚的获奖证书,那就会明白,一句句贺语其实记录的就是一个彝族青年自强不息的求学故事。

沙玛拉提,彝族,艺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1901班

沙玛拉提来自四川乐山峨边县巴溪村。四川人都知道,峨边是一个偏远的山区,曾经是四川省88个扶贫重点县和45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和当地大多数群众一样,他的家境不富裕。眼看着父母被日复一日的辛勤劳作压弯了腰,少年沙玛拉提决心要尽早挑起男子汉养家的重担,所以,2014年中学毕业后,他就选择了辍学去外地打工。

当时的他由于学历低,只能去做工厂里流水线上的“廉价劳动力”。厂房操作员的工作环境当然很差,通风差采光差,大热天像弥漫汗味的蒸箱,冬天又如冰窖一般。少年平均每天要工作13个小时,一个工时11块钱,为了赚更多钱,一个月要做400个小时以上,注意力还需高度集中,真的很辛苦。

“我坚持了做了一年多,但后来我发现,我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了这样的工作中,未来可能也不会有什么变化,那时候我就想,这不是我想要的。”从那以后沙玛拉提就萌发了回去继续读书的念头。终于在2016年他下定了决心,要重返校园。

“哪怕学一门可以傍身的技术也比当时的状况强。我知道自己的平凡,但是我可以通过勤劳,努力改变自己的人生。”醒悟过来的沙玛拉提怀着一丝忐忑回到家乡,准备无论如何也要说服家人接受他的选择,可不曾想,家人丝毫没有反对,反而特别高兴特别支持。“大概国家的宣传做得好,’知识改变命运’人人都坚信不疑,在我的家乡,大家都太需要改变命运了。”沙玛拉提感慨地说。

于是两年后,沙玛拉提怀着对梦想、对未来的憧憬,迈入了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

“梦想的高度决定了生命的价值,我要自信,坚定地走下去,我相信我的梦想一定会在标榜启程,我的价值一定会在这里得到体现。”沙玛拉提像鱼回归了大海一样在学校提供的知识海洋里肆意徜徉。他很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学时光,不是在学习,就是在去学习的路上,从来不会轻易挥霍在校的一分一秒。

而课余时间,则是全部投入到了实践工作中。在标榜的两年以来,沙玛拉提在学院招生办和事业部担任学生助理,也担任着服务于同学们的辅导员助理,过着既忙碌又充实的大学生活。

时光最眷顾勤奋的人,幸运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沙玛拉提把所有的时间都用来武装自己,提升自己,毫不意外,他在成绩突飞猛进的同时,连续两年获得了优秀招生助理、院校推广优秀助理、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三好学生、优秀设计师、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荣誉称号。更光荣的是,他还被发展成为预备党员,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师生服务、为学校争荣,成为了同学们学习的榜样。

对于沙玛拉提来说,每一项荣誉,都意味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从大一到现在,每年的招生季我都会跟着老师去很多地方。2020年我们工作很艰难。”当年由于新冠肺炎爆发,招生工作显得举步维艰,不得不从线下转为线上,作为招生助理的沙玛拉提一直忙于接打电话,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现在回想起来,能迎来当年新生入学真的很不容易,看到那么多人在我的帮助下能够顺利入学,再累都值得。”

而说到学习,沙玛拉提认为它是一个不断攀爬的过程,“作为设计类的学生,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还必须学会团队合作。”加入视觉创意中心以来,他设计过大大小小迎新物料、海报、kt、桁架等共计60余项,同时也在协助老师拍摄校园宣传片。“其中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今年立体版录取通知书的设计。之前根本没有类似经验,所以整个过程从提出、设立、初稿、修改、预算、定稿、制作我花了近2个月时间,虽然有点漫长,但这样的经历和学习的过程对我来说意义非凡。”

在2021亚洲教育论坛年会上,沙玛拉提担任了成都国际会议中心的会议主题海报、专家海报等一系列的视觉设计工作。“其实暑假里我是在做别的兼职赚学费,所以白天上班晚上继续设计任务,经常性的加班到凌晨,第二天6点又起来上班,日夜兼程,那段时间我感觉整个人都是昏昏沉沉的。”幸而辛苦终究没有白费,所有的设计等到最后一刻完成的时候,获得了在场所有人的认可,沙玛拉提也因此成为了亚洲教育论坛年会全球青少年代表之一,并获得了杰出表现证书。

“优秀的人有太多了,我很幸运,也很感激标榜学院为我提供了展现积极进取的精神的舞台,很感谢我所有的专业老师,感谢每一位帮助过我的老师和同学。在我探索求知的旅程中,是所有人的鼓励伴我前行,是他们让我懂得优秀的人应该是什么样子的。”站在国家奖学金答辩的讲台上,沙玛拉提认真地说道。

质朴坚强、谦逊感恩、勤奋执着的大男孩沙玛拉提,时光会许你梦想成真。

 


首页 联系咨询 带图分享 标榜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