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us-figures solidarity 标榜人物 民族团结

榜样力量丨毛希洁:青春当有梦想,以奋斗砥砺成

“青春当有梦想,以奋斗砥砺成。”这个来自浙江台州的女孩,将李大钊的金句刻为自己的座右铭。对于“青春、梦想、奋斗”这几个激荡人心的词眼,她有自己的理解,更有自己的坚持。“青春当有梦想,以奋斗砥砺成。”这样的信念,激励着她在有限的生命里,去拓展生命的宽度,丰厚人生的质感,润染时光的底色。

毛希洁,浙江台州人,现就读于人文与教育学院汉语专业2001班,在校期间担任:校团委宣传部副部长、校团委项目组成员。

梦想从学习开始

“我觉得大学的经历是成长的过程。如果你愿意承担更多,就能收获到的也更多。在大学三年期间一定要有明确的规划,明确的自身目标,并为此不懈奋斗。”毛希洁不是简单的把“奋斗”挂在嘴边,而是真正在身体力行。趁着年轻,趁着还有充裕的时间,以学为本,像海绵一样吸收知识和正向的能量,从学习中不断获得成长。

毛希洁认为,虽然大学可以做的事情很多,但专业学习应该是要放在首位的,学生就应该积极主动地学习。为了克服惰性,每次上课她始终坚持坐在教室的前两排,在老师的注意下认真听课和互动,并自觉排除所有的外部干扰,安心听讲。从第一学期开始,她的成绩就位列专业第一。

除了学好专业知识外,专业的学以致用也很重要。为此毛希洁参加了由四川省教育厅组织的 “大学生讲思政”比赛,通过给朋辈授课来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同时也提高了讲演能力。后来,毛希洁加入了校团委宣传部采编组,通过采编写稿来丰富自己的写作经验。今年四月她在“标榜青年”公众号发布了她第一篇公众号文章—-《标榜の夜生活图鉴》,此后,她经常为标榜青年微信公众号写稿。据统计其发表稿件数30余篇,总浏览量超过5万人次。

“习总书记说过,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我想作为青年学生,最好从学习和实践两方面入手去奋斗,才能获得真才实学,提高个人的综合素质。”毛希洁说。

事业从实践起步

毛希洁认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当广泛参与社会实践,把青春力量奉献给祖国和人民。所以她很重视参与各项活动,通过各种服务和实践工作把自身的成长融入集体中去,实现个人的社会价值。

还在中学时期,毛希洁就曾来过标榜,一来就被学校独有的校园文化底蕴深深吸引,她发现,标榜学院特别鼓励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并且为学生的提供了广阔实践舞台和滋养沃土。因此,她放弃了就读本科院校的机会,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标榜。

两年来,毛希洁的社会实践经历可谓丰富多彩,而她在广泛参与各种项目和活动的过程中,愈发肯定了自己的认知:在实践中学习成长和奉献带来的快乐是无价的,正不断验证着自己参与实践的意义。

2021年夏天,毛希洁跟随“简爱小团”走进自贡市荣县留守儿童基地,开展三下乡支教活动,短短40天中,她走访了荣县下辖的11个镇,为当地上千名留守儿童及残障儿童进行信息统计,帮助他们得到当地政府及国家的补助,而这次支教也成为了她年轻的岁月里一段刻骨铭心的经历。

旭阳镇是一个比较偏僻的小镇,镇上青壮年大多在外地打工,将老人和孩子留在家里。由于基础教育发展的不均衡和素质教育的缺失,毛希洁一来就感受到了和当地在教育理念上的差异。有一次甚至一位老师由于她“过于严厉”的教育方式发生了争吵。“我认为正是因为他们基础太差,更要要求严格一点,不然和’城里孩子’差距就更大,能获得的教育资源更少,形成恶性循环。”这个看似柔弱的女孩却在坚持自己的教学方式上坚决不让步,最后还是基地负责人出来“打圆场”,“别人都理解不了,说你就只待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也改变不了什么,为什么这么倔?可是我们来这的目的不是只教他们几个单词啊,三下乡不就是让我们尽绵薄之力给当地带来一点影响一点改变吗?”那天,吵完架的毛希洁躲起来偷偷哭了一场,不是因为不被理解的委屈,而是愈发为这些孩子的将来感到无力和心疼,她觉得,自己做得远远不够。

后来,她收到了一封很长的英文感谢信,上面的英语单词写得歪歪扭扭,还有很多语法错误,但是她知道,这些单词都是孩子们去网上一个一个搜的,还有一个手工制作的零食书包,里面的零食都是孩子们用平时舍不得花的零用钱买来的。这些朴实无华却情真意切的小动作小心思让她感动,同时更坚定了她参与公益事业的决心。

7月底,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基地全面停课,毛希洁和团队立即投入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9月初,她开启了暑期志愿服务第二站,来到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刷经寺镇推广普通话助力乡村振兴。

这个暑假,“标榜青年红原先锋队”入选国家级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简爱小团”入选四川省社会实践重点团队,而毛希洁本人荣获了红原县和荣县政府授予的优秀志愿者称号。

奋斗铸就未来

作为躬身实践者,毛希洁凡事做到亲力亲为,脚踏实地。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她以身作则,兢兢业业。

在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期间,她团结全班同学共同追求进步,为集体拿下“青年大学习先锋班级”荣誉称号;在担任校团委宣传部副部长期间,她曾主持校内大小活动20余场,多次深入红色教育基地广泛学习党史,并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党史宣讲活动;兼任校团委项目组成员期间,参与了多项活动的组织策划和落地执行,在生态文明与劳动教育中心担任解说员,接待中外来客,其中就有莅临我校参观的亚洲教育论坛的专家们。

史蒂文森曾说:“青春完全是搜索的大好时光”。面对青春与学业,毛希洁作出了理性的选择。这些成长经历,不断丰盈着她的内心,充实着她的青春。

2021年12月底,毛希洁获评国家奖学金,隔日,她将奖学金捐赠给了学校,她表示,想将这些资金用于鼓励在寒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有一定贡献的同学,或者用于资助渴望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却因家庭条件有所顾虑的同学。

越努力越幸运,对于毛希洁来说,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应该有自己的使命与规划,追逐梦想的脚步永远不会停止,奋斗的青春最为迷人。未来的她,还将秉承“明德尚美笃学博艺”的校训精神,脚踏实地砥砺前行,正如她在入党申请书中写下的那句话:“青春当有梦想,以奋斗砥砺成。”


首页 联系咨询 带图分享 标榜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