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us-figures 标榜人物

师德师风丨邹莉:他们就是我的孩子

白居易说 “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程颐说:“学者必求师,从事不可不谨也”。在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有一群优秀的人,他们以育人为本 ,不图回报:当学生迷茫时,他们是指路的明灯;当学生学习上遇到困难时,他们是解惑答疑的师者。而邹莉,无疑就是这样一位良师。

邹莉,注册会计师,会计师,副教授,上市央企11年财务管理工作经验,从事高校财经类专业课程教学6年,主要承担《财务会计》课程建设、改革和讲授工作。

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成果:从2019年至今,主编、参编教材《财务会计》等教材2本,研究课题1项,发表《思维导图在高职财务会计课程中的运用》等专业论文数篇。

人生信仰: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个人梦想: 我希望有一天我能把会计讲得能和中文一样优美,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财务之美。

学为人师,身正为范

她是同事们眼中的热心肠,是学生们心中的慈母。来自商学院的邹莉,处处体现出身为一名人民教师的优秀品质。对工作,她不忘初心,爱岗敬业;对学生,她循循善诱,教导有方;对自己,她孜孜以求,不断前行;对学问,她有自己的严谨和倔强。

近几年来,邹莉坚持不懈指导学生参与专业技能大赛并获得奖项,2018年她带领团队获得四川省高职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2019年获得“中华会计网校杯”第九届分赛区决赛(一等奖)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团队获得四川省高职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2020年带领团队获得四川省高职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2021年获得第一届“衡信杯”(高职组)全国个税计算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全国一等奖优秀指导老师称号。她主编、参编教材有《财务会计》等教材2本,研究课题1项,发表《思维导图在高职财务会计课程中的运用》等专业论文数篇。教学上,她取得了无数优异成绩,而她自己却认为,作为教师最大的收获,是陪伴着孩子们共同成长。

追寻初心 踏梦而来

六年前,为追寻着儿时的梦想,回归初心,像自己的母亲一样站上讲台,邹莉毅然辞去上市央企财务管理工作,成为了一名教师。

一开始,面对台下的学生们,她也会感到紧张,甚至将每一句要说的话都记录在教案上。为了上好每一节课,对得起学生,无论教学管理工作多忙,她总要抽出时间深入研究教材,一丝不苟地备好每一节课,使教学内容丰富、深刻、有趣且实用。巧妙设计教法、认真编写教案,从来不打无准备之仗。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娴熟的教学技巧,使她驾驭课堂教学的能力越来越强,教学效果越来越好。

为了克服数学课程的抽象、枯燥等特点,她经常自制课件,利用多媒体教学的优越性弥补传统教学的不足,带着学生们参加技能大赛,增长实战经验。同时,选择适当时机,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教学过程,做到“真教书、真育人”。

对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她总是耐心细致的进行解答,针对性地指导学习方法,通过电子邮件等方式,对学生进行书面答疑,与学生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

“邹老师是我们学习上导师,也是我们生活上的引路人和贴心人。”同学们这样评价邹老师。

育人为本,爱生如子

邹莉谈到学生时,总是热情洋溢,她说只有真心实意的对待每一位学生,才能让学生得到更好的发展,“我就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她眼神里流露出的,是一种强烈的责任感、一种包容、一种柔情,在她严厉的性格之下,包裹着的是一颗极其活泼与热情的心。

20级很多学生评价这位良师益友:“讲课十分认真投入,逻辑清晰,通俗易懂,条理性很强,而且特别善于举例,让同学理论联系实际,学习起来十分轻松,印象深刻,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理解能力以及应用能力。老师为人和蔼,课堂能与同学们互动,营造温馨的课堂气氛。”

毕业生们印象当中的邹莉老师:

“当你走进教室还没几个人的时候,她已经早早出现在教室。”

“我从来没有想过我的老师会是一个二次元,当你拿到已经批改好的作业时,你会发现上面还有可爱的贴纸。你很难想象上课的严格老师,课下却犹如妈妈一般,邹老师便是这样的……”

“在课堂上,邹老师教学认真,教学内容充实,简单明了。书本很厚,老师用电子化的教学方式把教材变薄,把精华的东西展现在我们面前,使大家的学习和复习更加有针对性。通过做练习题然后进行讲解的方式,让我们更加理解课堂上的内容和知识点。让我们学起来更加的放松,也增强了大家学好这门课的信心。”

她不会吝啬用自己的真心对待学生,认真负责地为学生考虑。“学生不仅仅是传道授业的对象,对我来说,他们就是我的孩子,当他们快乐、高大地站在我身旁,我深深地感觉到快慰,心中充满喜悦和无穷的力量。”

耿耿园丁意,拳拳育人心,初心不忘,满腔热忱,全心全意为学生,也许邹老师的模样,就是我们心中最美教师的模样。


首页 联系咨询 带图分享 标榜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