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us-figures 标榜人物

师德师风丨李灵杰:撒播阳光,点燃智慧!

“李老师又获奖了!”在刚落幕的成都电子商务职教集团2021年度优秀论文评选中,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商学院工商系李灵杰老师,以优质论文《<跨境电子商务>课程“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教学模式研究》斩获一等奖,这位来自内蒙古赤峰市的青年教师,再次以长期投入教改的实践成果征服了专家评委们挑剔的眼光。

李灵杰 :

内蒙古赤峰人,西南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硕士

2021年四川省教师能力大赛项目“跨境电商视觉设计”获省级一等奖

2020年四川省教师能力大赛项目“直播营销”获省级二等奖

主研省级课题2项:“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课程改革”;“面向双循环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模式探究”

进击,组队参赛!

2020年5月,李灵杰与杨艺老师组队参加2020年四川省教师能力大赛,主题为直播营销,获省级二等奖;2021年3月,李灵杰与丁楠娟老师组队参加2021年四川省教师能力大赛,主题为跨境电商视觉设计,获省级一等奖。

一个个荣誉的背后,是我们看不见的坚持、专注与付出,李灵杰的获奖经历告诉我们,成功绝非偶然,只有持之不懈的努力和争取,才能将甘甜的回馈变成必然。

最近的这次省赛备赛时间长达六个月,李老师在谈及她漫长的备赛历程时,她告诉我们,在这紧张的半年里,需要保持每天长时间连续工作的状态,没有周末和休息,同时因为自己比较年轻,参赛经验还不够丰富,专业功底不及深厚,会出现知识框架、教学设计和PPT需要反复修改的情况,长时间精神高度集中很容易产生焦虑和失落的情绪。当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一方面会通过自己不断练习去磨课,寻找自己的问题,另一方面,一起参赛的老师们都会给她很多的专业建议和精神支持。在备赛的过程中,指导老师和小伙伴们都会帮助她发现问题调整方向,让她不断精进自己的专业技能。所以,她很庆幸遇到这样优秀而温暖的团队,尤其在备赛后期,大家会互相鼓励打气,一起冲刺更高的目标。

谈及获得的荣誉,李老师说,参与各项比赛对她来说最大的收获并不是荣誉,而是通过赛事平台,能够接受专业、系统、全面的教学培训,在比赛的过程中,和各大高校不同学科的教师进行积极交流,也可以分享彼此的教学经验,有利于将大赛的成果进一步反馈到教学过程中。整个备赛和比赛都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作为青年教师,这对她个人的成长意义重大。

引领,全情投入!

“我特别享受学生得奖时灿烂的笑容。”说到带领学生参加专业技能大赛,李老师笑得特别灿烂。一旦有学生在专业学习上有所突破,她的感受是:“比我自己得奖还高兴。”

从2018年入职开始,李灵杰就积极投入到组织指导学生参加专业技能竞赛的工作中。当年年底,在学院的支持下她带领学生去上海,参加第一届全国跨境电子商务技能大赛,获得了三等奖。2019年再次带着学生征战,取得的最好成绩是二等奖。2020年,第三次出征,一举拿下特等奖。“今年是第四次参赛,还会有第五次、第六次……”李老师信心满满地说。

2020年5月,因为疫情居家办公,她远程指导学生参加步惊云跨境电商文化节技能大赛。这个赛事全国共有3000多人参赛加,我院共有19人获奖,其中最好成绩为全国第8名。2021年依然有她指导的学生在此项比赛中获奖。

“2020年虽然疫情的影响比较大,但指导学生参加的比赛还是比较多,11月还带领学生参加第二届全国新零售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了二等奖。”

在众多专业技能赛事中,“最想拿到的是互联网+国际贸易技能大赛的奖项。”没有获得过这项比赛的奖项,是李老师个人带赛经历中最遗憾的事。2019年和2021年,她曾两度带领学生参加过四川省互联网+国际贸易技能大赛,可惜都铩羽而归,说起这个省赛,她眼中暗藏着火热的斗志。“那可能是我从业后最沮丧的日子。”2019年4月,就是在这项比赛的备赛过程中,由于压力和操劳,她一度患上腰椎病,忍着坐骨神经疼痛坚持指导学生,可是学生的比赛成绩还是不理想,那段日子对李灵杰来说特别难熬。

“可能那时候才当老师,带学生经验不足,情绪波动比较大,也是因为太重视了。”走出阴霾后的李老师笑得云淡风轻。现在的李老师在每次带赛后都会及时总结经验,积极改变工作方式方法,通过多种渠道和学生加强沟通与交流。“其实作为带赛的老师,应该懂得把主导权交给学生,充分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反而教学指导的效果更好。”

分享,寓教于乐!

学生口中的李灵杰老师,是一位知心大姐姐,讲课方式活泼生动,内容不仅仅局限于教材,会给学生拓展很多课外知识,将生活中的案例与教学相结合。

目前李老师主要讲授电子商务和财务管理两门课程。对于教学理念,李灵杰老师是这样说的:在教学的过程中,应该秉持“换位思考”的理念,始终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学生更需要什么,他们更喜欢什么,以什么样的方式授课他们更容易接受和理解,如何提高他们的课堂参与度等等一系列问题。作为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不仅是专业知识的传授者,还是积极生活态度和科学进步价值观的分享者,教学的方式绝不是“我讲,你听”,还要“听明白,并且主动参与,积极思考,学以致用”。在这样的课堂上,学生不再被动地接受知识,而是主动和老师去探讨问题。这也是李灵杰老师一直以来深受学生喜爱的一个原因。

李老师特别注重课程思政,并且,会在课堂内外,主动的、潜移默化地向学生传递正能量,比如,跟学生分享《革命者》、《理想照耀中国》等主流优秀电影。

李灵杰的愿望,是通过教学使千千万万的学生实现自己的理想。当然,她也在实现愿望的过程中赢得了学生们的尊敬。这样的尊敬,她受之坦然,并且感到自豪且快乐。

“奉献本身就是快乐的事,快乐是无价的!”李灵杰老师认为,教师承载着教书育人的使命,肩负着为国家未来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任,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也就意味着选择了奉献。但是,作为教师也能收获到了其他行业所体验不到的幸福感,跟学生相处过程中,可以长久保持一颗年轻的心,尤其“受到学生认可的时候特别幸福。”

成长,感恩当下。李灵杰满足于当前的生活和工作状态,不满足于既定的成绩。“这是一份可以静心思考的工作,充满希望的成长性的工作,身边都是榜样,很多经验丰富的老前辈,不遗余力帮助我。”李灵杰说,“标榜学院提供给我们主动去探索、去成长的环境,我很感激学校,感激学校里的老师们,同路人。”

带赛有理念,教学有方法,内心有坚守。

这就是李灵杰老师对于教育的理解:撒播阳光,点燃智慧,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引导者、支持者、同行者,并与之一起努力生长。


首页 联系咨询 带图分享 标榜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