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us-figures 标榜人物

师德师风丨黄毅杰:做学生最坚实的后盾

九月中旬,成都天府国际会议中心,第18届亚洲教育论坛正在进行中。在分会场一个不起眼的角落,一个身材偏瘦的男子表情严肃,正紧紧地盯着台上慷慨陈词的女孩,他的目光极为专注,拳头的指节微微发白。

聚光灯下,唐璇镇定地回答着来自世界各地专家学者们的提问,眼睛的余光却不经意地总是扫向那个不起眼的角落,因为她知道,台下那道专注的目光来自自己的导师——黄毅杰,她知道,责任管理与青年成长教育论坛的这场决赛,不是她一个人的决赛,她的肩上,还背负着导师的希望,那道专注的目光,就是她最坚实的后盾。

黄毅杰:男,32岁,中共党员,博士在读,体育教育专业主任。

2015年8月入职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2015年8月-2018年6月担任2015级社会体育辅导员,获“优秀辅导员”称号;2018年6月至今担任专职教师,主要工作内容为公共体育课程教学、专业基础课和核心课程教学等。

2019年9月至今先后担任运动训练、体育教育专业主任,主要工作内容为人才培养、课程建设、专业建设、教师教研等。曾获“四川省青年体育教师说课一等奖”等荣誉。

关爱学生,是当老师的本能

九月的这天,唐璇作为本次论坛上四川省唯一的学生代表,与众多硕博本科学生同台竞技,发挥极为精彩,脱颖而出获得决赛二等奖。

而她的导师黄毅杰,不仅全程指导了她的论文,在决赛当天还调了八节课专程赶到现场陪伴她参赛。

“我必须陪她!她太紧张了,当时她才知道同组竞赛的竟然还有博士生,顿时就慌了,我给她测了心率,117,我作为指导老师必须想方设法激励她,给她自信……”黄老师告诉唐璇,你放心去表现,老师会一直站在你的背后,做你最坚实的后盾,不论胜负,我们尽够努力就是成功。

“唐璇是我们专业第一名,她一直都是勤恳踏实的学生,这个获奖,看似偶然,实则是必然的。”正是因为这份支持与信任,唐璇克服了参赛所有的困难坚持到了最后,成就自己,不负期待。

“学生的事情,比一切都重要,发自内心关爱学生,激励学生进步,尽心尽力陪伴学生成长,应该是作为一名老师的本能,因为是本能,所以不能用伟大来形容。”黄毅杰谦虚地说。

因为热爱,不遗余力去努力

谈起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的培养,黄老师的眼中闪烁着热爱与欣慰的光芒,话语也变得滔滔不绝。“我们遇到了五育并举的好机遇,习总书记明确提出,我们要培养的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从理念认识、管理机制、选拔过程等多个维度去培养学生……”

在担任专业主任期间,黄毅杰深知学生的需求和不易,不但在学业教授过程中通过各种教育手段激发学生专业兴趣,帮助他们树立专业自信,还经常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各类体育比赛、社团活动、技能大赛,为积极为学生安排专业讲座、朋辈座谈,帮助他们成长。在工作之余,黄毅杰关心学生发展,多渠道拓宽学生就业途径,如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互联网+大赛,充分利用学校资源组织学生课余进行校内实习,创造一切条件做好专业实训工作。

“因为你做的这个事情就是你热爱的事情,所以就该不遗余力地去努力,不管在任何岗位上,在任何时间段,做好自己,做到最好。”从辅导员到专业主任,黄毅杰一步一个脚印,对待每个工作都用心用情。并且为了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给学生树立榜样和信心,他激励自我进步,经常参加各种行业相关的培训,如教师教学能力国培项目、教练员培训、裁判员培训、新型体育项目学习等,多次参加省级教学能力大赛、说课比赛,并获得“四川省青年体育教师说课一等奖”等荣誉。在以培促教、以赛促教中,黄毅杰不断更新观念,完善着自我。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黄毅杰也没有让自己闲下来,主动申请了海外教育学博士,通过考核成功入学。他希望在提升自己学历的过程中,开拓眼界、发现不足,从而将学习成果反哺教学和科研。

心存敬畏,始终传递正能量

问到从教经验,黄老师给出了他的答案——热爱学生,心怀敬畏。“俗话说,误谷误一季,误人误一生。当老师越久越觉得我们从事的是‘高危’职业,一旦言行和判断失误,可能影响学生的一生。只有尊重学生、关爱学生,对教育事业心存敬畏,才能防止误人子弟。”所以黄毅杰在平时教学中、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总是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在对学生的专业引导过程中始终传递正能量。

“在教完课业知识之余,我会循循善诱,让学生感受文字背后的人生道理。以小见大,用简单活泼的形式,解决学生的困惑和难题,努力将价值塑造寓于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过程之中。”

“北大著名教授钱理群曾说,每届学生的第一堂课的前一天他都睡不着,一个人在外面徘徊以舒缓紧张情绪。”黄老师笑着说:“老教授尚且如此,我们许多老师何尝不是!大家平时交流中常常拿来当笑话讲的一种经历就是,开学前夕,晚上常做迟到、忘带教案的噩梦,其实这种紧张焦虑就源于对教育事业的敬畏,它说明了我们对教育的热爱,对教书育人的责任感,是我们珍惜教育、在乎学生的真实的心理表现。”

希望我们始终保持这种敬畏之心,去坚守教育阵地,去爱学生,做他们最坚实的后盾,黄毅杰老师认真地说。


首页 联系咨询 带图分享 标榜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