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lines 头条新闻

响应总书记号召 培育大国工匠 ——“韩拓杯”世赛家具制作项目全国挑战赛在标榜学院火热开赛

量、切、凿、锯、锉……4月17日至18日,在 “韩拓杯”世赛家具制作项目全国挑战赛现场,来自全国各省、直辖市的11名青年选手聚集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成都市职业技能竞赛集训基地”,看图样、选料、量尺寸、敲榫头、刨平整…..每一道工序都严格按照世界技能大赛标准进行,现场氛围严肃而紧张,激烈纷呈。

据了解,这些参赛选手均是来自“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的十强选手和梯队选手。

世界技能大赛家具制作项目中国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也是本次大赛的裁判长刘晓红教授讲话

现场,世界技能大赛家具制作项目中国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也是本次大赛的裁判长刘晓红教授表示,“韩拓杯”挑战赛作为世赛国家队集训的重要内容之一,将有力提升家具制作项目选手的综合素质,进一步加强区域间技术团队和种子选手的交流与培养;此次挑战赛首站选在标榜学院,是因为标榜学院是我国实现世界技能大赛奖牌零突破的起点,希望以此为契机开启新长征,在世界技能大赛上为国争得更多荣誉。

开幕式上,成都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副处长陈勇军表示,大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生动实践,展示了职业教育的办学成果和良好风貌,也是推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需要。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院长刘一沛教授则提到,多年来标榜学院紧密围绕建设现代化强国的人才需求,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人才及智力支撑。

据悉,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家具实训基地是成都市职业技能竞赛家具制作项目集训基地,承担着为成都、四川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家具人才的重任。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家具设计与制造专业负责人郭颖艳副教授告诉记者,此次挑战赛不仅为来自全国的家具专业院校和选手搭建交流、切磋的平台,更为在广大青年中营造“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的氛围,激励广大学子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她介绍,多年来,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在家具人才培养上,不断探索政、校、行、企协同育人,注重传统文化和传统技艺传承创新教育,围绕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目标,将世赛标准融入到家具专业课程标准和课堂教学中,以真实的项目和任务,推动学生职业技能提升,创新并实践了“厚人文、重创意、强技能”三维并举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将继续努力,力争为国家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信息链接:

世界技能大赛每两年举办一届,是迄今全球地位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职业技能竞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2011年第41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首次派出代表团参加。

我院也自2011年起,承办了世界技能大赛四川省、成都市选拔赛的部分比赛项目,培养了众多国家队选手和国家队教练。其中在2013年“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标榜学子胡已雪夺得世赛美发项目亚军,实现了中国代表团在世界技能大赛中奖牌零的突破,收获当年中国在此赛事上的最高荣誉。


首页 联系咨询 带图分享 标榜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