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us-figures 标榜人物

师德师风丨税明丽:一路寻美 静待花开

在四川省省级“双师型”名师工作室的研讨活动上,一头干练的短发,着一袭时尚、精致职业装的税明丽成为了全场的聚焦点,清晰的逻辑、伶俐的口齿、见微知著的规划以及自内而外散发出的那份沉着、冷静、自信。让全场为这名年轻的学科带头人、“名师工作室”领头人不由发出赞许。而谁又能想到,曾经青涩的留校学生到今天的学科带头人、专业骨干以及成长为全省“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一路走来,税明丽有着怎样的披荆与斩棘。

本科分数选择标榜,倔女孩追梦之路

人们常说,女孩子都有一个爱美的梦想,税明丽也不例外,从小渴望成为一名服装设计师,打小就表现出对色彩不一样的禀赋与敏锐。高考那年,书桌旁掉落已久的一本杂志引起了她的注意,封面上超模国际化时尚妆容和大胆的色彩搭配吸引了她,这是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的招生画册。“原来还有专门学习化妆的专业和学校?”这一发现点燃了税明丽心中的火苗,她暗自下决心,就要读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

高考成绩下来,上了本科线的税明丽填报了标榜学院,她的这一选择顿时让家里炸开了锅,“你应该去本科才有更好的发展?学什么化妆呀,不务正业!出来怎么找工作啊?”面对偏见与不理解,税明丽并没有理会,也没有放弃,她知道自己要什么,也明白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凭借这股倔性子,父母最终同意了她的选择。

哥特式建筑的校园、国际化的课堂、时尚帅气的外教老师、最顶尖前沿的时尚资讯,最最重要的是化妆并不只是拿起画笔在脸上练习,还要学习色彩、立体结构、素描等艺术基础课。国际化的教学理念、全新的教学模式、艺术化教学环境让税明丽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从选择对了,到做出成绩中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她暗下决心要干就干出个模样来,凌晨六点的教室,夜晚十点的实训室,昏暗灯光下一个女孩孤独的身影成为校园最动人的风景。眉毛勾勒的长度、粗细、深浅,发尾应该长点还是短点,眼部高光怎样才更饱满,一遍又一遍,不满意就重来,有瑕疵就推翻,在刻苦训练下和外教Eddie老师细心指导下,税明丽的专业技能突飞猛进,成为了学生中“小有名气”的化妆师。

留校任教,坚持之下蝶变之路

毕业那年,税明丽只身一人赴北京学习当下最潮流的“韩式妆容”,更与“韩国SBS电视台”的化妆师合作。在旁人眼里,这名初出茅庐的女孩前途似锦,但就在这个时候,税明丽却有些惆怅,“这与自己憧憬的职业发展背道而驰,现在只是将“美”变成一种技能,而非真正开启一番美的事业。”她想起Eddie老师的叮嘱,“要将眼界放开阔,不拘泥当下,提升自己对美的认知格局,这比技能更重要。”随后,在老师的引荐下,税明丽回到了标榜,站上三尺讲台开始“美”的从教之路。什么是美,如何发现美、创造美,用美与善良看待世界。

2008年北京奥运会盛大、恢宏、绚丽的开幕式让人无数中华儿女激动不已。华彩乐章的背后,有一支来自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的造型团队默默奉献为10000余名演员化妆造型,税明丽就在其中。她在团队中主要负责外联工作,驻扎北京40余天,与演员沟通和工作人员对接,税明丽忙得不亦乐乎。学院也对她参与奥运会工作的表现给予了好评。如果说奥运开幕式化妆之行是一次人生小考,从那以后税明丽进入了“快车道”。从助教到副教授,从教研室负责人到系主任,从助理到教学骨干、专业带头人、省级双师型名师工作室领头人。“国家骨干专业、全国优秀教学团队、外交部人才基地建设、名师工作室建设…….”税明丽说,这几年自己更忙碌了,也更笃定了。忙碌的是有太多的事等着她去一件一件的做,笃定的是专业未来的方向,如何建,带领团队应走向何方,从茫然到如今她早已勾勒出一幅清晰的专业建设蓝景。

作为一名教师,除在三尺讲台上传授知识外,帮助学生树立职业信仰,增强职业自豪感和幸福感才是传道受业解惑中最重要的“解惑”。曾经有一名学生时常逃课去校外兼职,税明丽了解情况后,多次找到学生谈心,勤工俭学可以但不要本木倒置,影响学业。学生轻描淡写地说道:“我学这个就是为了化妆,以后直接去亲戚的婚庆公司上班。”税明丽听后,心中一沉,“这么年轻,要把眼界放宽一下,不要禁锢自己,既然到了这么好的平台就更要多学一些东西。”她苦口婆心地劝说道。从那以后,税明丽的课堂上总会留出时间,给学生讲述行业先锋的成长故事。“我们的双手让人变得更美,这在社会上是一份令人尊重的职业,绝不仅仅只是一位tony老师!”

乘风破浪,成为专业领路者

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曾说,“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其含义便是,人们要懂得欣赏自己创造的美,还要包容别人的美,最终实现理想中的美。这既是美学的一种境界,也是税明丽为之奋斗的目标,她期望让更多人拥有善于发现“美”、创造“美”的眼光和思想!

2018年,四川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成立四川省首批职业院校“双师型”名师工作室的遴选通知。前副院长张晓霞火急火燎找到税明丽,“赶紧报名准备资料,如果成功设立“税明丽名师工作室”,这不仅对学院专业发展有所推动,更能助推全省的人物形象设计专业发展。”税明丽听后却一口回绝,想到自己既有繁重的教学任务,还有科研课题和基地建设,现还要参加什么“双师型”名师工作室建设,一开始,对工作室建设税明丽是抵触的。冷静下来,税明丽开始思索建设的意义在哪里?“我们作为中国首家将“人物形象设计”专业上升到高等教育领域的院校,作为该专业的急先锋和领路者,有义务开展人才培养和专业教育课程改革的探索”想通了,想明白了干劲就足了,税明丽回忆道。

白天教学,晚上做资料,周末深入到绵阳、遂宁、广元等周边地区调研,了解中高职院校人物形象专业发展情况,在张晓霞副院长和洪波院长的指导下,税明丽顺利通过教育厅答辩,从54个参选名单中脱颖而出。

答辩通过了,但“双师型名师工作室”应该怎么建?由于是省级第一批名师工作室,没有前车之鉴税明丽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标准、课程体系、工作室团队建设…….千头万绪,又迷雾重重。税明丽告诉自己首要任务便是尽快搭建省内中、高职院校跨区域沟通桥梁,打破“闭门造车”的现状。一有空她积极组织各类座谈交流活动,亲力亲为帮助兄弟院校开展专业实验实训室建设,逐步扩大工作室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如今,工作室成员已有来自全省中高职院校及行业企业的19位成员,他们先后到绵阳、广元、攀枝花、泸州、广元等职业院校进行交流合作或专业建设指导,积极推进中高职衔接人才培养。

“团队建起了,更重要的是走出去,专业建设不能做井底之蛙,引入国际标准,对接国际先进理念和方法。从茫然到豁然,从无所适从到游刃有余,税明丽学着做,想着做,大胆地做。一路乘风破浪带领工作室与日本好莱坞大学院研究所、世界发型设计家协会(ICD)共同发起成立“中国美丽产业学会”,为人物形象设计专业搭建全球化优质教育资源及学术交流平台。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用心执著努力下,“人物形象设计专业双师型名师工作室”建设中期验收评估中获得优秀。

春秋十载,税明丽一路寻美静待花开,在一个又一个“45分钟”的课堂里,她传授“美”的知识;在一篇篇严谨的学术论文里,她阐述“美”的奥秘;在一次次专业教学研讨会上,她丰富“美”的内涵……上课铃响,税明丽奔赴课堂,她忙碌的身影成为了别样的“美”。


首页 联系咨询 带图分享 标榜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