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us-figures 标榜人物

师德师风丨林茂霞:打破铁饭碗 从园长到大学老师 人生就应该乘风破浪

“小云骑牛去打油,遇着小友踢皮球,皮球飞来吓了牛,摔下小云撒了油……”林茂霞在讲台上声情并茂地朗读童谣,牙牙学语的小朋友们跟着一起唱唱跳跳。这是她多年如一日的教学课堂,生动有趣。

25年前,毕业于学前教育专业的林茂霞带着对教育的向往,开启了她和小朋友整日打交道的职业生涯;25年后,林老师又怀揣着对幼教事业的那份初心与热爱,重新启程投入到培养千千万万人民需要的幼儿教师的高等教育洪流中。

从一线幼教老师到培养幼教老师,这期间她有着怎样的开拓与坚守?

勇敢突破,“优秀园长”打破“铁饭碗”

作为一名投身于学前教育领域的“资深骨干”,林茂霞不仅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在成都市幼儿园管理中也成绩斐然。自2004年起,她便在一所公办幼儿园担任园长,从班级管理到教师队伍建设,从园区环创设计到课程改革创新,林茂霞事无巨细,多次被市、区教育主管部门评为“优秀园长”。在事业上崭露头角的她更是收到不少国际幼儿园的“橄榄枝”,面对高薪offer,林茂霞却陷入迟疑,是继续出任管理者还是换个“身份”追寻自己梦寐以求的教师之路?

2019年的一天,林茂霞接到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人文与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主任张丹丹副教授电话,“愿不愿意来高校担任教师,将你25年幼儿园一线的教学管理经验传授给更多‘新幼教人’?”张主任的话让林茂霞眼前一亮,虽然在外界看来,拥有“铁饭碗”稳定、熟悉的工作早已让人羡慕不已,但林茂霞却作出了让人惊讶的决定,突破早已熟悉的“舒适圈”,从管理层走到三尺讲台,回归一线,回归初心。

既要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

从幼儿园到走进高校讲台,林茂霞的首要任务便是获得“高校教师资格证”,这位拥有25年教龄的“老教师”和不少九零后新晋教师一起,重新坐在电脑前,撰写教案、练习试讲、听课。“上课,写教案这对我来说是再熟悉不过的工作,但是换了新环境、新身份,我也要从新开始,踏踏实实学习高校教师的基本知识。”林茂霞说道。

由于正值学前教育专业师资团队面临重组,林茂霞在上课之余,更要负责专业的教学团队建设及管理。“专业发展一定是立足于优质团队发展上的,团队是专业教学工作的基础。缺乏基础、根基则会不稳。”由于团队成员有一些是刚硕士毕业的新教师,教学知识结构虽已完备,但教学经验相对缺乏。为了能将自己25年一线教学经验当中最精华的、最有吸引力的内容深入浅出地分享给团队新老师们,林茂霞不断总结提炼自己的教学经验,一有空闲时间,她便找团队老师们沟通,了解他们亟待解决的教学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或意见。

为了给团队发展提供更多“干货”,林茂霞更是一次次向人文与教育学院叶院长请教,“与叶院共事,让我感触颇丰,从他身上收获得不仅仅是学识,更是一份对教育的情怀。”林茂霞谈起这位花甲之年的院长,眼神里满是敬佩。而在工作日期间,林茂霞也都选择留在学校,阔别多年,她又重新开始了“住校生活”。每当夜幕将至,在图书馆的盏盏台灯下,林茂霞坐在同学们中间,也开始了一天的梳理与总结。她说,作为一名“标榜人”,要时刻充满激情活力,在繁杂的工作中既要“脚踏实地”,干好每一项工作,也要保持不甘平凡的心境,时刻“仰望星空”,开阔眼界收获新的成长。

“做同事和学生的知心人”

“温柔却有力量”似乎是幼儿老师这份职业与生俱来的特点,作为一名有着二十余年丰富教学经验的幼儿教师,林茂霞性格里透着温婉与知性,她总是用足够的耐心和细心关注学生点滴变化,虽然不是辅导员,但也成为了同学们心目中最爱倾诉和分享心事的“知音姐姐”。“认真倾听,常常关怀,把爱传递给每一个孩子”更是她和同学们的相处之道。

在日常接触中,林茂霞了解到一位学生身体常年生病,家庭条件困难,一次偶然的机会,林茂霞与学生分在一个招生小组,在工作结束后,她悄悄地将自己的劳务费转发到学生账户,“这位同学很阳光乐观,我也特别心疼他,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多帮帮孩子。”事后,得知真相的学生发来了感谢短信,“谢谢您,林老师。”简单的言语,让林茂霞心里暖极了,“我要继续做好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领路人。”林茂霞笃定地说道。

而在跟同事地相处中,林茂霞更如一股暖流,带着缕缕暖意,滋润人心。面对情绪,林茂霞首先选择倾听和沟通,并设身处地先为别人着想。在她努力磨合带领下,短短6个月里,学前教育系团队很快从新组建的“散沙”状态拧成了“一股绳”。

林茂霞的家在青白江,儿子上高中,面临着高考。从青白江到龙泉驿,一头是牵挂,一头是热爱。林茂霞说虽然自己已有25年工作经验,但时常如履薄冰,怎样做好人才培养方案,怎样设计好课堂教学,怎样才能让学生喜欢听课,怎样让每一位学生收获更多的东西……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每一个孩子都值得我们倾力付出。

如今的林茂霞更“忙碌”了:系部活动策划、校企合作谈判、团队建设、教学研讨……她在高校的这片沃土上,不断接受新挑战,不断解锁新技能。她说,人生不应该是按部就班,一成不变。有挑战才会乘风破浪!


首页 联系咨询 带图分享 标榜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