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us-figures 标榜人物

榜样力量丨国奖获得者严杰丹:江南女孩VS四川辣妹子? “双重身份”的她如何演绎“刚强”与“细腻”

(本网讯,大学生记者邓丹、郭威威)“你好,我想借一下余华的《活着》”在标榜学院古色古香的图书馆里,2018级医学美容技术专业的严杰丹轻车熟路地找到自己的专属“老座位”,这是她大学三年除了寝室、教室以外最熟悉的地方。从《曾国藩传》到周国平的《人生哲思录》,再到手里的这本《活着》,都读了不下五遍,“每重新读一次,都会获得新的感悟,这也是阅读最奇妙的地方。”2020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严杰丹说道。

严杰丹从小跟随父母在浙江金华长大,身上自带“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的温柔与恬静,她的温柔体现在与朋友和同学们的日常相处中,作为室友们口中的“老干部”,自然承担起照顾别人的重任;严杰丹祖籍又在四川宜宾,作为一枚川妹子,她骨子里也带着的四川人天生的“小倔强”,在学习中,严杰丹总是跟自己较着劲,不停突破舒适圈,在一次次挑战中,收获新的成长。

灯火通明处,低头读书人

夜幕将至,标榜图书馆里却灯火通明,一名名标小榜们伏案学习的认真模样,着实可爱。严杰丹也在这其中,她喜欢享受畅游书海的乐趣,从言情小说到难“啃”的专业理论知识,从消磨时间的读闲书到提前预习知识点,严杰丹都喜欢在图书馆完成。“闲暇时碰到严杰丹,她总是抱着书津津有味地读着,每次都不忍心打扰她,我们会放轻脚步从她身边经过。”朋友们打趣地说道。

专注、自律以及三年如一日的认真与坚持,是严杰丹保持年级成绩专业第一的“秘诀”。尽管一直不太赞同“学霸”称谓,但每次考试,她总能稳居第一。“课堂上的45分钟特别关键,排除干扰,集中注意力,我很珍惜课堂上的每分每秒,因为一旦错过了,课下将会花更多功夫来弥补,得不偿失!”严杰丹说道。“课前预习+专注课堂”是她提升成绩的关键,而“规划在前,行动在后”,更是其学习的首要宗旨,在每学期开学之初,严杰丹都要认真制定学习计划,罗列目标清单,并有条不紊地督促自己完成学习目标。除此之外,严杰丹还主动担任了“寝室学习委员”,带领室友们一起学习,“无论考试还是平时,她都会带动我们一起学习,当‘学习’成为寝室文化之后,我们几个的成绩飞速提升。”室友感叹道。

实践努力间,昂首追梦人

严杰丹就读于医学美容技术专业,入校第一天,她就深知专业技能的重要性,虽年纪不大,却早已是职场“老人”。销售、新媒体运营、美工排版、美容师……严杰丹俨然是一枚“斜杠青年”,在各个行业和身份间“从容切换”,从高二起,她便开始勤工俭学,增加社会实践和职场经历,而谈及自己的工作实践经历,她用“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面对不同的人,不同岗位,只有把锐利的棱角磨得圆润自如才能从容面对未来的路。

“我第一份工作是自己在boss直聘上找的销售,而这一份销售工作,一干就是五年。”严杰丹笑道。在高二寒假,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她选择了销售工作,在一次次与客户交流中,严杰丹学会了客户心理学、销售技巧,从最先开始的胆怯害羞,到后面游刃有余,在这期间,她的口才和社交能力得到了飞速提升。进入大学后,由于自己的专业就业方向也涉及到销售,严杰丹便坚持在这份销售工作中继续磨练自己。在几份工作经历中,令她最难忘的则是担任“新媒体运营”。对严杰丹来说,这既是一个具有发展前景的新兴行业,也是充满挑战的未知领域,她在朋友推荐下进入一家养生类新媒体公司兼职,希望学到更多专业以外的知识。初登岗位,这位“小编”显得稚嫩懵懂,从账号经营到内容排版,她事无巨细。严杰丹工作认真,脚踏实地品格也受到不少同事点赞,很快,她便熟悉了工作流程,一丝不苟地完成“小编”职责。

过硬的专业知识加上丰富的实践经历,严杰丹显得比同龄人更加“成熟”。在学院举行的毕业生双选会上,她成功获得好几份offer,选择哪个企业入职,严杰丹有着自己的标准,“每一个选择都是有意义的,我希望在工作上继续保持学习态度。”

星光璀璨下,至诚赶路人

在童年时期,年幼的严杰丹便对“白大褂”着了迷,从小立志学医,高中毕业后,考虑到自己的学习成绩,再加上对家乡四川特有的情感,她选择了标榜学院。“选择标榜,可以用一句歌词,‘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中西合璧的校园建筑完全符合我对大学的憧憬。”进入大学后,严杰丹终于穿上了梦想中的“白大褂”,她所选择的医学美容技术专业虽然没有冲在一线救死扶伤,但帮助他人塑造美,也让严杰丹成就感十足。

刚进大学时,严杰丹曾与朋友在闲聊中讨论专业的就业前景,在深入了解专业特点后 ,她为自己制定了详细的三年成长规划,一步一印,扎实进行。“未来,我会先选择做一名美容导师,用五年时间积累行业职业经验,五年后,我想带着过硬的技能回到家乡,担任一名老师,在讲台上传道授业解惑,培养一线医学美容技术人才”

“物来顺应,未来不迎,当时不杂,既过不恋”这是严杰丹的座右铭,来自曾国藩的经典语录,意思是说,凡事要顺其自然,坦然面对,活在当下,不过度担忧未来还未发生的事,心无杂念地做好眼前的事。虽然只是简短的十六字,却道尽了为人处世的智慧哲理。严杰丹一直将这句话记在自己的计划本上,这位00后女孩用“专业成绩第一、国家励志奖学金、医美技能大赛三等奖、美容师证”的一个个成绩践行这十六字箴言。

晚自习后,图书馆又亮起了盏盏台灯,柔和的灯光映照着标小榜们青春的面庞,严杰丹准时来到“老座位”,又开始了属于她的大学时光……


首页 联系咨询 带图分享 标榜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