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us-figures 标榜人物

榜样力量丨何茂:通江县女孩一路跑上领奖台,她如何用“执着”诠释破茧成蝶

成绩稳坐年级第一、各类专业比赛频频获奖、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和志愿服务,在班级担任班长,同时也是学院团委学生干部……这是2020年国奖获得者何茂的大学三年的履历,马不停蹄却硕果累累。

作为来自体育与旅游学院社会体育专业2018级的学生,“高标准、严要求”“有责任、有担当”是她大学生活的真实写照,何茂用“蜕变”定义自己的标榜时光,从高中时期狭窄的塑胶跑道,一路驰骋,如今登上国家奖学金的领奖台,她凭借一股韧劲和执着终破茧成蝶……

 “我不想出去打工,选择标榜,是我最正确的选择。”

与一般小女生不同,“女汉子”的何茂从小便加入体训队,从五十米冲刺到长跑拉练,从足球到立定跳远,体育伴随着她的中学时光,“考进体育学院”也成为了她儿时的求学梦想。

步入高中,何茂将更多时间用于体育专业训练,文化学习相对疏远,随着文化成绩一次次履创“新低”,她也逐渐丧失了学习信心。“每次考完试选座位,我们体育生就直接坐最后一排,功课越来越难,自己也越不想学。”何茂回忆道。高中文化成绩一落千丈,专业练习也阻力重重,在高考中,何茂的“文化、专业”双失利,均未过本科线。

“出去务工,反正也没考上本科”“学厨师,出来以后进饭店打工”“培训几个月,就去健身房上班”……一霎间,亲戚和父母的话语让何茂踌躇不前,“那时候第一次感觉自己站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但面对打工还是继续学习,内心很笃定。”“继续读书!”在学姐的介绍下,何茂了解到标榜学院,优美的校园环境,良好的学习氛围、在行业较高的口碑,都令何茂下定决心,入读标榜。

“大学一点也不轻松,但我在击破一个个困难中收获成长”

收到标榜录取通知书,何茂在兴奋之余更为自己定下了一个似乎不可能完成的目标——拿到国家奖学金。“我刚进校就了解到国奖是对大学学习成果的最高奖励,我希望可以凭借自己的努力为大学时光留下一些印记,而不是继续高中浑浑噩噩的学习状态。”何茂暗下决心。

她深知自己高考成绩不好,基础薄弱,所以在学习上就要付出更多努力,一刻都不放松!作为从小就进入体训队的她,何茂从未有过任何舞蹈功底,刚读大一时,拉丁舞、伦巴、恰恰、国标等专业舞蹈课程可愁坏了何茂。别人五分钟能完成的一个动作,何茂愣是摸不着头脑,肢体不协调的表演闹了不少笑话。“大一最喜欢看何茂跳舞,特别搞笑!”同学们的评价并没有浇灭何茂学习的热情,“五分钟不行,就练半小时,别人练一遍,我就练十遍”,每天下午,何茂吃过饭便径直去练功房,从下午五点到晚上十点,几乎不间断地进行舞蹈练习。

天道酬勤,何茂从一名“舞蹈小白”成为了年级第一。“没有什么技巧和捷径,就是多吃苦吧,一遍遍的练习。”何茂轻描淡写的背后,是一次次跌倒又站起来坚持和倔强,体育学院专业课的不少老师们也对这位女生竖起大拇指。

攻克了最难的舞蹈课程,大学第一年,何茂的学习成绩冲进年级第一。一点一滴的进步让她看到了国奖的希望,大二至大三,她的综合测评成绩排名一直保持年级第一,成为当之无愧的学霸一枚。

从高中被烙印上标签的“成绩差体育生”到大学的“独占鳌头”,何茂一路历练,她坚持不懈地保持努力学习的状态、理清每一个知识点、熟练每一个训练动作……就这样,她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地在学习的道路上前进着。

“作为班委干部,在任何时候都要坚守岗位,这是一份责任时刻督促着我。”

除了在学业上勤奋努力,何茂还担任2018级社会体育四班的班长。如何当好这个班长?她的方法是“细心”与“陪伴”。“用耐心、细心、责任心,在同学们最需要的时刻陪伴着他们”,班长何茂在上任时就给自己定下了明确的要求。

刚进大一,班级同学对学校环境不熟悉,时常发生跑错教学楼的情况,何茂便贴心地画了一张路线指示图,方便同学们找准教室。班上同学遇到学习问题时,何茂更是责无旁贷的扮演“小老师”,一遍遍陪着同学扣动作。对于何茂的付出,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何茂却谦虚地说:“同学有需要的时候能想到我,这让我感觉很有成就感。”除此之外,何茂还是学校“健与美”社团的社长,大一担任班长我更多地是出于好奇,大二、大三,就感觉是一份责任在督促着我,尽职尽责地完成手上的工作,这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自我实现。”

除了学习、校级学生干部锻炼,何茂还热衷参与各类社会实践。积极担任学校宣传大使、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策划体育学院第七届技能大赛、在成都市各类舞蹈比赛中担任志愿者、……“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是何茂大一时写给自己的话,三年来,她用担当与责任不仅实践了这番话,更成长为了一名不折不扣的“斜杠青年”。大学期间,何茂多次参加省级技能大赛,获得一、二等奖数次,荣获校级、市级优秀干部称号、优秀志愿者、优秀社长等荣誉证书三十余张,为自己的大学生活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曾经,属于我的位置永远是教室最后一排,只有当我站在跑道上时大家才会看到我的闪光点。而如今,我可以充满自信的站在领奖台上。感谢标榜让我可以找到自己发挥才能的空间,在一个个机会中不断历练提升自己。”这是何茂得到国家奖学金时的获奖感言,一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目标,何茂用勤奋踏实将梦想照进了现实。谈及未来,何茂难掩兴奋,她说当下最重要的就是升本,目标是成都体育学院,那个儿时称之为“梦”的地方。

收拾行装,她再次整装待发,继续冲刺下一个梦想……


首页 联系咨询 带图分享 标榜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