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us-figures 标榜人物

师德师风丨范跃民:站上三尺讲台四十载 用爱传授“医者仁心”

(本网讯,大学生记者李敏、廖思敏)“永葆师者初心,创造社会价值”,在标榜有一位花甲之年的老教师,正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这句话。他就是健康学院基范跃民:解剖学高级讲师、执业医师,健康学院基础医学部副主任。

如今这位“闲不下来”退休老师依旧秉持教育情怀,放弃天伦之乐晚年生活,再度回归校园,选择站上熟悉已久的讲台,将知识一代一代传下去……

课堂上的范老师

结缘医学,从治病救人到教书育人

范跃民出生于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在良好的家庭氛围熏陶下,范跃民一直品学兼优,虽然个头较小,却是班级上的活跃分子,体育项目、演讲口才样样精通,样板戏、独唱更是信手拈来,读书时期的范跃民可谓是老师眼里不折不扣的优秀学生。

参加高考那年正值是高考制度恢复第二年,受十年文革影响,许多耽搁的知青纷纷报名高考竞争相当激烈,录取率仅为1%-1.5%。一次偶然,范跃民读到地质学家李四光事迹报告文学《地质之光》,他内心激动不已,立下志愿想要去成都地质学院(现成都理工大学)学习地质学,可命运却跟他开了“玩笑”,原本渴望在地矿煤炭间驰骋的范跃民阴差阳错被川北医学院录取,从此穿上白大褂,开始了与医学的不解之缘。

“奔赴一线,当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范跃民在大学报道第一天便暗自发誓,大学期间他扎根医学基础知识,以优异的成绩毕了业。由于特殊历史原因,大学生毕业生的工作需听从组织分配,一心想站上手术台治病救人的他“被分配”留校成为川北医学院第一批专业辅导员,这是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可范跃民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从手术台到讲台的职业转变,让他一时手足无措。在母亲劝说下,范跃民逐渐放平心态,“一个人救人与培养千千万万治病救人的医务工作者或许更有意义”,他暗自说道。经过反复斟酌,范跃民接受了组织安排,从此便开启了自己的教育生涯。

扎实专业基础,在教学一线传承医者仁心

1981年范跃民从川北医学院医学专业毕业,留校工作, 1985年调雅安职业技术学院执教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心理学, 2002年调成都大学从事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心理学、人际沟通学等课程。他先后参加四川省《人体解剖学及组织胚胎学》、全国高教教育版社全国高职高专《正常人体结构》等多部教材的编写,曾荣获雅安市“优秀教师”称号……

作为一名教师,从站上讲台到站稳讲台又谈何容易,作为一名新手教师,范跃民不断告诉自己知识在变迁中不断迭代更新,只有不断保持对教育的敬畏,对学习的热情才能站稳三尺讲台。从此之后,只要一走下讲台,范跃民就会“溜”进另外的教室,听其他老师的课取经学习。怎样的语速才能引起学生注意?怎样的讲解才能让学生听得懂?无数个人体结构组织才能趣味地被记住?教学设计怎样才能更有趣?在范跃民的教学笔记本上,记满了他对教学的众多思考。

教与学,教学相长……从一名新手教师如何成长为一名学生喜欢,泰然自如的老师,范跃民一直努力在摸索着答案。除了虚心向其他老师取经学习,课后收集学生的课堂反馈也成为了必做的工作。为了能更了解学生,掌握学生学习兴趣和心理,范跃民还兼修了心理学。

学生爱听他的课,遇到困难总愿意找他解惑。范跃民说,保持谦卑,当老师就一定要不断进步,在教学一线培育医护工作者更要与时俱进,不断吸收新的知识。

年逾花甲,却毅然投身民办职业教育

2002年范跃民调至成都大学任教,原本应该按部就班等待退休的他却舍不下三尺讲台。“含饴弄孙,喝茶晒太阳。虽风花雪月怡然自得,我更爱和学生在一起。”范跃民说。在健康学院庄红院长的引荐下,范跃民被“以美与健康提升人的生命品质”的标榜办学理念和教育情怀打动,在退休后,他毅然选择了走进民办院校,探索和发现自己的第二次教育实践。

刚进标榜,范跃民发现健康学院护理系的实验室设备很完整,可基础医学实训实验室建设中,缺少解剖实验室和人体组织结构实验室,基础医学是学医的根本,没有扎实的基础,以后临床实践会更困难。建立完整的基础医学实验实训室成为范跃民“心病”。新校区修建,范跃民在学院领导的帮助下,带头筹建实验室,由原先的6个实验室扩大至12个。这可不是个简单工程,时值三伏天,三十七八度的高温,范跃民吃住都在学校,每天往返于新校区和老校区,60岁的他却如年轻人一般充满干劲,充满动力。

范跃民还牵头落实“人体标本”进校园,从标本的来源、购买、搬运等事他都亲力亲为,事无巨细。在前前后后奋战了二个月,十二个实验室全部筹备建设完工,范跃民长场松了一口气:“实验室终于有了规模,我也踏实了。”

从教四十载,难忘师生情

说起自己的学生,范跃民的言语中满是骄傲。“无论学生是否聪明懂事还是调皮捣蛋,他都一视同仁,给予学生们最真实的爱。“每一个学生背后都是背负着家庭或家族的希望”。他关心学生,为师如亲,把 “立德树人”放在第一位。曾教授过的学生,现任龙泉医院心血管内科护士长。说起这位学生,范跃民露出了欣慰的笑。“每次学生实习或见习,找到我的这位学生,她都会尽心尽力地联络帮忙”。她说范老师的事都是一心想着学生,为学生好的事。

学生送给范老师的感谢信

从技能传授到职业前景规划,从生活琐事到人生信仰,范跃民守护着学生的每一步成长。标榜2018级护理专业学生孙雯雯和王元学是范跃民的得意小助手,他们品学兼优,时常帮助班级成绩落后的同学。可就是这两位“小老师”最近在学习上也面临不少烦恼。“在哪里儿实习、实习方向选择什么、去医院还是医药机构?”一系列问题让两位同学心有旁骛,向来在课堂上积极的他们变得些许沉默。学生的细微变化让范跃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抽出空闲时间找学生谈心,在了解到他们的困惑后,范跃民积极帮助他们联系实习单位,利用自己的学识和经验为他们的职业选择把关护航。“为学生们解忧是我的职责,帮助他们分析问题,找到解决方案,看到他们脸上从新泛起笑容,这也让我充满成就感。”范跃民笑着说道。

是严谨专业的范老师;是和蔼可亲的范爷爷;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建设者……上课铃响,范跃民充满干劲的踏上讲台,在培育一批批优秀的医护工作者的路上继续砥砺前行。


首页 联系咨询 带图分享 标榜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