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us-figures 标榜人物

校友故事丨邹超:电商创业 让世界爱上“四川美食”

“第一个到达办公室、查看营销表、分析客户反馈、开会、查验货物、调整电销方案、准备与直播一哥李佳琦的合作、网络营销……”从早到晚都是“打仗”的节奏。疫情下各行各业都艰难度日,而邹超却在逆境中乘风而行,第一季度提前完成了以往半年的销售额。忙碌却不失措,有条却不失沉稳。著名思想家、数学家笛卡尔说:“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在多年的摸爬滚打中,邹超练就了市场的敏锐力和雷厉风行的决断力。

2009年毕业于市场营销毕业的邹超在打拼5年后,于2014年创办了“成都椒盐记的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销售四川特色辣卤、水果生鲜为主,包括牙签牛肉、兔头、兔腿、水蜜桃、芒果等。短短六年已入驻多家线下卖场,成为西南地区发展势头最强劲的新兴食品品牌。“食品类的销量竞争一直是很激烈,在竞争中邹超敢于另辟蹊径,瞄准电商趋势,开拓“家乡美食”的电商之路。从区域内的线下小店到浩瀚广袤的世界市场,邹超让自贡“冷吃系列”成为人们餐桌上美食。

“走出舒适圈 攀登一直在路上”

2006年,邹超走进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选择了市场营销专学习。初到大学,性格开朗、爱助人为乐的他成为班上不折不扣的“人气王”。在学习上,专业课老师告诉他,“市场营销专业”对实践要求较高,要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增加实践经历。于是邹超便利用一切空余时间谋求兼职,参与社会实践。龙泉山“桃花节”带领客人游玩、暑期到东莞某工厂做工、到理发店打杂……从销售到工人,从校园到社会,在每一份兼职工作背后,邹超不仅体会到了辛苦挣钱的艰辛,更积累丰富的工作经验。

2009,邹超通过学校双学会,成功入职重庆Yes I do形象设计公司。初入职场,开朗的个性让邹超的销售工作如虎添翼,即使遇到客户的“小刁难”,他也总能用自己的诚挚和专业“转危为安”。五年时间,邹超从基层员工一步步成为公司重庆区域督导,管理23家门店。“那时候我的收入还算可以,在家人和朋友看来也算是事业有成,就在一切顺风顺水,职业生涯攀完一座高峰,他突然选择了归零,重新开始,挑战新的高度”

聚焦家乡美食,电商领域的“一匹黑马”

“收拾好行李,邹超第二天便离开了重庆”,不安于现状,一切归零,从头开始,挑战人生的第二个山峰——创业!邹超的决定惊呆了身边的亲戚和朋友。放弃不错的职位、优越的待遇是不是“疯了”,只有邹超知道,在舒适圈中一直待下去,只有蹉跎。创业的想法,就像涌动于身体中的“荷尔蒙”,无时不刻在提醒他,青春的路上,需要拼搏和挑战。说干就干!行动派的他立刻和朋友一拍即合,首先加盟了一家食品连锁店,主营冷吃兔。第一次创业就收获了市场青睐,邹超和合伙朋友趁热打铁,共开了四家门店,但由于供应厂商对商品把控不严等问题,门店生意每况愈下。“那时候我就想开始做自己的品牌。”但邹超的提议不被合伙人看好,随即他便从加盟店“净身出户”,开始琢磨着创立自己的品牌。

邹超发现平时一些朋友喜欢通过微信在他那购买冷吃兔,更有不少在外地的朋友渴望吃到正宗自贡味,再加上淘宝、微店等网上购物平台正方兴未艾。“我自己微信里有很多客户资源,万幢高楼平地起,要创立品牌不妨从微商做起。”早上一睁眼就在朋友圈发广告,凌晨一点还在接单,只要微信提示音响,邹超便立刻切换工作状态。再积累了一定的线上客户源后,邹超转战淘宝。

一间一室一厅的50平米小户型被邹超改成办公室,平时他就和表妹在此经营着他的淘宝店铺——“椒盐记”。“从联系厂家,试吃把关,到变身客服对接淘宝买家,椒盐记成立之初,每个环节我都是亲力亲为,但和其他商家相比,我们是一个新淘宝川菜品牌,是个新兵蛋子。”邹超坦言。在当时,淘宝上的四川辣卤已经是一个相当火热的领域,竞争较大,要想在竞争激烈的自贡特产领域内杀出一条血路来则更不容易。“那时,我把淘宝上所有商家的商品都买来测评,脂肪量、含油量、辣椒度,像做科学实验一样的研究。”

椒盐记一直不温不火的经营着,直到2017年出现转机。某天,椒盐记销量突然猛增,邹超了解到原来这是一位吃播红人购买了自家产品所引发的“网红效应”。那是邹超第一次感受到“流量红利”,这让他双眼放光。从那时开始,邹超便有意识开始踏足“吃播”、“直播”,2018年敏锐的他嗅到-“直播带货”的商机,与网红主播薇娅合作,寻找多渠道推广自己的产品。这让椒盐记获得大量“深夜党”、“学生党”的偏爱。2018年,淘宝店流水便超过千万,在2019年的“双十一”当天,椒盐记的电销成交额突破百万。

“保持乐观、不惧风雨、勇往直前”

“居安思进 不断超越”。作为自贡人,邹超将家乡的“辣味”带到世界各地,如今,他开始涉猎水果生鲜领域,利用互联网平台,帮助家乡的果农们直播带货,让更多的人分享互联网经济,更是联合众屹、伊藤洋华堂成立“尛生鲜”品牌,入驻三十余家卖场,年销售额达一亿五千万。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邹超在菲律宾紧急购置三万余只口罩,椒盐记店铺每售出一单,便会附赠一只。有部分顾客收到口罩后专门发来感谢,说这是“江湖救急”,让邹超感到很欣慰。虽然由于疫情,公司面临的困难让他倍感压力,但邹超坚信线上经济将迎来“黄金时期”。“疫情初期,因为买不到原材料,销量一度下滑了20%。但到2月下旬,反而同比增长了30%,”邹超说,“2020年一季度就完成了上半年的销售额任务,对于未来,充满了信心也充满了希望!”

像许多男生一样,邹超热爱运动,尤其是足球,在球场肆意挥洒汗水,为了进球不顾一切拼搏。这是他的创业理念,也是人生态度,如今在闲暇时,邹超依然喜欢叫上朋友,翱翔在绿茵场上。愿他能努力突破一切障碍和困难,阅过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首页 联系咨询 带图分享 标榜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