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news 标榜要闻

“非遗”花开 向“博”而行——“斯坦丁春季研学营”在我校顺利结营

走进大隐于市的非遗博物馆,感受非遗世界里的樱花之旅,值此青绿,不负春光。3月17日,人文与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与成都斯坦丁教育集团共同举办“学前儿童非遗研学”旅行活动,共115名学前儿童来到我校游玩体验,在春日盛开的樱花中探索大自然的美妙,在古色古韵的“非遗”文化中见证文化的传承。斯坦丁幼儿园师生团队在学前教育系美术教研室主任孙砾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助教的带领下,一路欢歌笑语,圆满结束了本次春季研学营。

校园里绿意正浓,朵朵花儿散发着阵阵清香,孩子们踏着轻盈的步伐、背着小书包、唱着春之歌,在阳光下漫步于古香古色的大学校园,粉的、白的、紫的、红的……俏皮可爱的樱花吸引着他们驻足观看、流连忘返。斯坦丁幼儿园一线骨干教师团队“二带一”,“手把手”带领我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助教们一起,组织和引导孩子们用眼睛欣赏,用耳朵聆听,用心灵感受,寻找春天的足迹。中午时分,孩子们坐在樱花树下,记录和分享关于樱花的秘密,不少孩子大胆地表达了自己所观察到的春日美好。学前教育系21级学生助教王艳说:“‘二带一’的实践学习模式让我倍感振奋,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让我更好的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中汲取了宝贵的经验!”

(3月17日,“斯坦丁春季研学营”在文津阁后花园近距离赏花)

结束了上午的大自然之旅,下午的向“博”而行、“非遗”探寻也让小朋友们沉浸其中。我校现有“成都标榜川西古典家具博物馆”、“成都标榜女红工艺博物馆”、“成都标榜古今发艺博物馆”、“成都标榜民间传统养生技艺博物馆”、“成都标榜当代土陶艺术博物馆”五座校园活态博物馆。这五座博物馆是巴蜀文化谱系中的一支根脉,也是“中国记忆”的历史见证和组成部分。看精工木造,体验在民国桌椅上读书品膳……看民间匠心,感受将创意烧制成生活用具的古韵魅力……看大师手作,体验传统女红技艺“纺、缝、绣、染、编”……探寻其中,小朋友们时而交头接耳,时而聚精会神,时而挠头发问,感受着原汁原味、充满韵味的非遗艺术。

(3月17日,“斯坦丁春季研学营”走进我校“川西古典家具博物馆”感受非遗艺术文化)

(3月17日,“斯坦丁春季研学营”走进我校“女红工艺博物馆”沉浸式体验非遗艺术文化)

“非遗创作—漂漆扇”是小朋友们最喜欢的环节,在6教小花园里,学前教育系美术教研室主任孙砾老师向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们讲解了漆扇画的历史及制作方法,随后,通过示范和指导,小朋友们跃跃欲试开始了漆扇制作。在清水中加入不同颜色的漆液,吹一吹,搅一搅,漂在水面的花纹就随机变换,再把准备好的小扇轻轻插入水中,提起来,属于自己的漆扇就完成了。因为不同颜色会渲染出不同的花纹,加上手法不一,浸泡时间不同,在学生助教们的协助下,每一位小朋友们都成功拥有了一把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漆扇。结束了快乐而有意义的时光,孩子们在樱花树下分享着属于自己的故事……

(3月17日,“斯坦丁春季研学营”的小朋友们在6教小花园体验“非遗创作—漂漆扇”)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对教育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研学旅行已经成为教育领域的一个重要趋势,是综合素质教育的新方式。当下,各幼儿园、中小学都需要开展研学活动,具备研学项目策划和管理能力者是社会的抢手人才。我校学前教育专业利用校园AAA景区优势,与斯坦丁教育集团校企合作开展研学活动,为学生提供专业拓展能力培养实践基地,促进学前教育专业把教学与实践相结合,“二带一”的实践学习模式更让学生技能水平得到极大提升。我校学前教育系也将积极响应时代需求,高度关注新业态发展,多渠道并进,不断探索专业与产业发展的“同频共振”,培养更多适应新质生产力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幼教人才。

(3月17日,“斯坦丁春季研学营”在我校顺利结营)


首页 联系咨询 带图分享 标榜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