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news 标榜要闻

筑牢反诈防火墙,建设高质平安校,我校扎实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近年来,在互联网、现代通讯技术快速发展且与人们生活全面融合的时代背景下,电信网络诈骗持续高位运转,形式十分严峻。当前,诈骗手法加速迭代变化。诈骗集团紧跟社会热点,随时变化诈骗手法和“话术”,根据非法获取的精准个人信息,针对不同群体量身定制诈骗剧本,实施精准诈骗;诈骗集团利用区块链、虚拟货币、AI智能、GOIP、远程操控、共享屏幕等新技术新业态,不断更新升级犯罪工具,与公安机关在通讯网络和转账洗钱等方面的攻防对抗不断加剧升级。目前,高校师生已成为诈骗分子的重要目标,为切实守护好学生财产安全,进一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我校在近期利用线上线下多种宣传渠道,通过学习法律法规、反诈专题讨论会、反诈专题观影会、“防诈骗”手抄报、漫画征集大赛等多种举措,多维度、宽角度、广覆盖宣传防诈工作,增强同学们的反诈意识,维护和谐健康的校园环境。

开设线上宣传专栏,加强宣传警示教育。学校在易班首页推出反诈教育专栏,普及法律法规,引导学生浏览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提高学生自我防范意识和法律意识,引导学生做到“不受骗,不参与”。

组织反诈教育专题讨论会,增强学生参与感。辅导员组织召开反诈教育专题讨论会,组织学生谈学习反诈法规的学习感受和心得体会,就如何更好地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展开讨论,增强学生的参与感,增强反诈教育的实效。

(图) 医药健康学院辅导员王茂怡老师开展反诈教育现场

组织集中观看反诈视频,提高学生自护自防能力。各班级召开专题观影会,通过观看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发案件和真实案例,了解电信网络诈骗的新形式和新套路,学习相关防范技巧和措施,增强识骗、防骗能力,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学生观看反诈视频

征集“防诈骗”手抄报、漫画,加强学生警惕意识。组织学生以“防诈骗”为主题,绘制防诈骗图,防诈骗题材选取围绕冒充公检法诈骗、兼职刷单诈骗、游戏装备买卖诈骗、冒充电商物流诈骗、投资理财诈骗等,使同学们在感受手抄报和漫画作品趣味性的同时,对诈骗的形式和常用手段有了进一步了解,学工部现已收到学生创作作品130份,后期将评选出优秀作品进行展示,扩大反诈教育的影响力。

部分“防诈骗”手抄报、漫画作品

下一步,学校还将持续开展校园安全相关主题教育活动,使防诈骗意识真正“入耳入脑入心”。

 


首页 联系咨询 带图分享 标榜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