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news 标榜要闻

对标竞进丨川南幼专学前教育专家刘雯主任来校指导工作

为拓宽学前专业教师教学视野,提升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语言表达技能,2023年5月30日下午,川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专家刘雯主任莅临我校人文与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开展对标竞进指导工作,并在小剧场举行了“幼儿教师职业口语技能——讲故事专题训练”技能讲座。人文与教育学院院长叶建忠、学前教育系主任林茂霞、学前教育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喻利平教授、学前教育系教师孙砾、蹇怡、张祺、周玲屹、蒲盈萱以及2021级、2022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参与了讲座与座谈。

座谈会现场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刘雯主任先简单介绍幼儿故事的重要性及特点,“在幼儿的成长过程中,一个语言丰富、积极正面的故事能够对其身心发展起到莫大的帮助,讲故事也因此成为幼教工作者的重要技能之一”。紧接着,她用生动形象、极具表现力的语言,从如何选择适合幼儿的故事类型、如何改编故事、如何用生动活泼的语言讲述故事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讲解了拟声、语速、语调、态势语、站位等技巧在讲故事中的运用,通过《狼大叔的红焖鸡》故事示例,让同学们真切感受到语言表达的艺术与魅力。刘雯主任强调讲故事要“神”“形”兼顾,在表达上不仅要拟声传神、语速恰当,还要形象生动,表情丰富。整场活动气氛热烈,同学们聚精会神地沉浸在刘雯主任为大家营造的故事海洋中,赞叹不已。活动现场同学们全程积极参与互动、现学现用,将讲故事技巧的精髓收入囊中。

此次技能讲座,刘雯主任还结合即将举行的“2023高等职业教育学生技能大赛”赛项规程及注意事项等参赛要点,对我校学前教育专业参赛学生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指导,对即将参赛的学生们给予了高度认可和充分鼓励,期待他们在比赛中能赛出水平、赛出成绩。

儿童故事讲述是幼儿教师的一项重要教学技能,此次技能讲座使学生更加深入了解幼儿教师故事讲述的基本特点,进一步提升了同学们故事编讲技能以及专业实践技能,也为我校学前教育专业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以及后期专业教学活动打下坚实基础。此次刘雯主任来我校举行“对标竞进指导座谈会”,又一次深化了我校与川南幼专的合作,从曾经的“走出去”,到如今的“请进来”,由此实现从形式到内容扎实推进,全校上下形成互学互鉴、比学赶超帮的浓厚氛围,并通过以讲促学、以学促思、以思促行,指引“对标竞进”工作持续向前发展,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我校学前教育专业不断竞进,实现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升。


首页 联系咨询 带图分享 标榜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