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us-figures 标榜人物

榜样力量丨蒋雨欣:去更远地方,见更亮的光

标榜“2023年四川省优秀毕业生”新鲜出炉啦!宣传省优毕业生,引导我校学生以他们为榜样,积极奋进,不负韶华,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本期“榜样力量”专题,让我们一同走近各二级学院省级优秀毕业生代表,解锁他们在标榜的成长与收获。

“一个人使劲的垫底脚尖靠近太阳的时候,全世界都挡不住他的阳光。”

蒋雨欣,女,汉族,工商企业管理2001班。2022年9月获第六届四川省大学生“校友杯”营销策划大赛三等奖;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连续三年被评“优秀学生干部”;2022年被评“优秀团员”,2023年被评为四川省优秀毕业生,免试专升本。

01  挫折促使人变得强大

“其实大一刚开始的时候我是缺乏明确的学习目标和计划的。当时军训的时候我很认真努力,收获了大学的第一个证书——‘军训标兵’,后来又递交了班干部申请书,顺利通过同学们的投票成为了班长,自己的状态就开始‘飘’了。”蒋雨欣回忆起两年前的自己,有点惭愧地说,“所以我很快就遭遇到了学习生涯中的‘滑铁卢’。”

由于状态调整不好,课堂表现不佳,第一个期末成绩出来的时候,她受到了很大的打击,专业成绩总成绩平均分70多,最低分61分,差点挂科。“我当时是班长,还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这个成绩让我颜面尽失,整个人是很失落很难受的。”

但是,蒋雨欣并没有气馁,更没有沉溺于失败的阴影中, 她试着摆平心态,努力开导自己,调整学习状态。在老师和朋友们的鼓励下,她提升了自信,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尝试更好的学习方法。她很快明白,明确的目标和计划是取得成功的关键,于是她制定了清晰的目标和详细的计划,有效地去规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

“定一个合适的目标,不好高骛远,稳扎稳打逐步进步。也不要有过高的期待,过于迫切激进更容易失落。我们应该相信道法自然,水到渠成,不要过于自我内耗。”终于在在第二学期结束,蒋雨欣将自己专业总成绩上升到了平均分80分以上, “在学习上,我从来没有规定自己一定要到达那个分数,我只是希望它可以一点一点提升,一点点往前。”随着稳扎稳打的努力,如今她一直保持专业前十、部分专业第一的成绩。

02  勇于尝试全力以赴

在一次偶然浏览学校公众号时蒋雨欣看到了“欧莱雅校园公益项目”的招聘志愿者公告,她顿时就来了兴趣,“我喜欢做公益!大部分公益活动特别有意义。这场公益活动的全部收益将捐给贫困山区儿童,这很吸引我。”

后来蒋雨欣也经常参与到各类公益项目中,“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做公益让我觉得自己对他人对社会是有用的,内心会觉得很满足。”另一方面,这些活动也极大锻炼了她的组织计划和协调沟通能力,提升了个人的综合素养。

作为学生干部,蒋雨欣认为最大的好处是比别人有更多的机会去积累工作实践经历。“只有在实践中,我们才能真正体验到学习的意义和学到更多的知识。我曾经参加了校辩论比赛等活动,在这些活动中我经历了无数次的挑战和失败。但是,我从中学会了如何面对困难并战胜它们。这些实践经历不仅丰富了我的经验,更让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巴顿曾说:”不管你做什么,都要全身心地投入其中。” 蒋雨欣选择不躺平,在忙碌的学习和实践活动之余还进入了学校国标舞队和学校事业发展部。

“年轻人对自己应该有正确的认知定位,避免因太多负面情绪而堕入颓废。不论是学习还是工作,我们只有尝试新事物、接受挑战,才能拓宽自己的视野,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

同时,蒋雨欣在成长的过程中也深刻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她认为,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是有限的,想要取得更大的成就,就必须与他人合作、共同进步。只有在团队中学会沟通、协作、互相扶持,才能让团队达成更大的目标。

03  义无反顾努力奋斗

居逆境中,周身皆针砭药石,砥节砺行而不觉;处顺境内,满前尽兵刃戈矛,销膏糜骨而不知。没有事情可以一蹴而就,没有成功可以轻而易举。一个生命,伟大也好,渺小也罢,只要将自身的能量释放到极限,于逆境的磨难中忘我拼搏,就能超越束缚,冲破迷雾,看到成功的曙光。

成长是一个不断深化和完善的过程。每个人的成长都需要经历不少的风雨和坎坷,唯有成长的路上,保持谦虚、专注和坚韧不拔的品质,才有机会看到风雨过后的彩虹。在蒋雨欣的成长过程中,她深深地感受到了积极心态的力量。在三年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中,她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心态,这让她能够更加坚定地面对挑战、战胜困难。她希望自己能够一直保持这样的心态,不论在什么环境下,都能够勇敢前行,走向自己的成功。

“其实我也有过自我怀疑,自我否定,常常胡思乱想,举棋不定‘选择犹豫’,过于深入思考,对事物看法比较深刻注重细节,对周围环境的改变比较敏感,随意的一句话,都会很多的猜测,大脑经常被各种想法塞满,过度在意别人的评价和感受,谨小慎微十分回避冲突,但却经常与别人冲突,这是我对环境不安的表现。”蒋雨欣谈到走出“迷雾”的心路历程,分享了一些克服畏惧、尝试着和自己和解的方法和经验:

1、尽量减少过度的刺激,去选择一个让我们感舒适的学习或者工作环境。

2、懂得生活的权衡之术,学会找方法放松自我。

3、适当的降低对自我要求, 学会停止内耗,降低焦虑感,允许自己偶尔做一个自由无用的人。

4、为自己保留独处的时间,建立自己的边界感,减少他人和环境对自己的影响,学会拒绝他人的“越界行为”。

5、要相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荣格曾说,高敏感不是一种病症,只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气质。恐惧不是不敢面对困难,而是在面对困难时逃避,我们不用去避讳敏感,要学会正视它,利用好它。”蒋雨欣认为,卸下包袱义无反顾去奋斗就好,时间自会证明一切。

学姐寄语: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对于每一天,我们都是独特的存在,每个人无论多么贫穷,无论多么窘迫,但绝非是别人的附庸品。我们每个人都是独一,都有着还未被挖掘出的潜力,甚至在明天,我们将会成为某一方面的奇迹。所以,我们要有信心,无论是面对自己,面对生活,还是面对未来。

 


首页 联系咨询 带图分享 标榜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