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us-figures 标榜人物

师德师风丨采得百花成蜜后,既是辛苦又是甜——专访公寓管理员-徐立霞

徐立霞,女,汉族,中共党员,1998年入职我校,院龄25年。荣获2019-2020年度学生公寓工作先进个人;2022年被评为我校优秀员工。

有一群平凡而又伟大的老师,她们虽然被称为“老师”,但“阵地”却不在三尺讲台;她们自带“慈母”的光环,温暖着一大群孩子;她们以校为家,甘愿守护;她们每天起早贪黑,忙碌在宿舍各个角落;她们不仅是管理宿舍、服务学生的公寓管理员,还是标榜学子身边的“大家长”。

今年,时值我校建校三十周年,在公寓服务中心的团队里,有这样一位老师,就已在标榜扎根工作了25年,她和蔼可亲,平易近人,是学校的优秀员工,更是学生口中温暖的“徐妈”。

走近学生,关怀备至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滴小事铭记于心”,尽管住在宿舍楼里的同学年年更换,但徐妈依旧将每一位同学看待成自己的孩子,是同学们“坚强的后盾”。

生活中,学生们难免会出现身体不适的情况,每当徐妈看到这样的情况都会立刻上前询问,给予学生及时的关心和帮助。2022年12中旬,徐妈管辖楼栋里的一位男同学被确诊为新冠阳性后请假回家修养,她知道后,时常通过微信关心学生情况,提醒学生在家开窗通风,按时吃药;为了更好的服务学生,及时回应学生需求,徐妈专门建立了管辖楼栋的学生微信群,每每遇到气温骤降或者有大风雷雨天气,她都会热心的在群里给同学们发温馨提示,请大家注意安全;巡查寝室过程中,有同学离开寝室后,忘记扯门上的钥匙,出于安全考虑,徐妈会及时帮助学生锁好门并联系学生本人进行安全教育。

爱岗敬业,忠于职守

“兢兢业业干事,诚心诚意待人”。作为在学校的工作者,徐妈热爱自己的工作,听从指挥,积极完成任务。

8:30、10:30、13:30、19:00、22:30……这一串时间数字是徐老师工作的重要提醒,每天定时巡查寝室、来回穿梭于楼上楼下、查寝室后的信息整理。哪些寝室卫生没做好,哪些寝室有安全隐患,就是在这样日复一日的巡查记录中,分析学生的问题,及时开展教育帮扶。

疫情防控和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学校公寓的管理不得不面对任务重、事项杂的挑战,徐妈面对疫情防控的压力迎难而上、对同学们日夜守护,毫无怨言。寝室楼道里有徐妈督促同学们下楼做核酸的声音;排队领餐的队伍里,有徐妈维持秩序的身影……在日常工作中,徐妈积极与学院、辅导员等沟通,听取学生关心的问题和建议,积极为学生排忧解难。徐妈笑着说:“我就希望我这群孩子好好的,平平安安,顺利完成学业。”

真正优秀的公寓管理员不只在于办理硬性的管理工作,更在于道义的传播、人格的感染等这些软性的人格塑造。正是因为妈甘愿把时间和精力花在同学们身上,在同学们的大学生活中留下了温暖,标榜的宿舍才有“家”的味道。

徐妈手机里存有很多这些年来毕业学生同她的合影,有2009级的黄蓉同学带着孩子一起回来看她;在毕业前夕,黎芳同学把鲜花送到了她的办公室。也有懂事的男同学发微信让徐妈多注意身体……一张张图片、一条条微信,呈现了师生之间的情意相通,记录了彼此之间的感动温暖。徐妈说“这些是她职业生涯中最珍贵的财富。”

后记:

当我第一次提出想以“标榜三十年校庆”为理由采访徐妈的时候,她拒绝了我,理由是自己很普通。我想,正是因为有如此多谦虚而又踏实的员工以校为家、爱生如子,才有标榜这三十年的办学成绩。最终,出于对学校的热爱,对这份学生工作的坚守,我和徐妈达成了默契,由我来记录她25年院龄的辛勤工作来致敬每一个在普通岗位默默发光、照亮学生的学工老师们。(刘亚玲)

 


首页 联系咨询 带图分享 标榜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