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power 妇联专栏-她 • 力量

许琰洁:人生路口的选择,脚踏实地尽己所能

许琰洁,讲师,中文专业主任,国家中级社会工作师

许琰洁曾从事新闻传播和社会工作,具有较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教学经验。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语言文学,对大众传播、青年成长等诸多议题也多有关注。

她 • 态度

 

2013年,彼时还在公益机构工作的我因偶然契机认识标榜,初见即被环境怡人的校园和气韵古雅的图书馆打动。后来,很荣幸成为其中一员,见证学校积极支持并参与帮扶相对弱势群体的公益项目,践行”以美与健康提升人的生命品质”的办学理念。从新项目的实施到新专业的建设,十年匆匆,却也漫漫,感谢身边师长同仁的帮助与支持。在这个充满挑战也充满希望的时代,愿我们依然平和坚定,抬头仰望星空造梦,低头脚踏实地做事。

路 口

2008年5月12日,我正待在城西的出租楼内。先是一声巨响传来,大家都以为是附近的工厂或者电站发生了什么意外。不隔一会儿,就是一阵晕眩的摇晃,当意识到是地震的时候,四处一片惶恐,不少人衣衫不整跑下了楼,紧张不安地交换来源不明的信息。

5月13日一早,在社科院和香港社区伙伴老师的统筹下,我到省医院做志愿者,照看前一天晚上从地震灾区救出来的幸存者。我和另外两个伙伴一起照顾的是一位从都江堰向峨乡送过来的小姑娘,十一二岁,是从学校废墟中被救出后直接运过来的。小姑娘左腿悬吊起,有明显外伤,在嘈杂纷乱的医院病床上,一动不动,也不跟我们说话。和她一同送来的还有学校另外的四位幸存者。几经努力,我们终于电话联系到了她的伯伯。女孩儿的父母早已离异,父亲在外地打工,还有一个哥哥和她同读一所学校,平日是伯伯一家在照顾兄妹两个。

5月15日,哥哥依然没有消息,大概率已经遇难。女孩儿的腿却还是没有保住,看起来没有大碍,实际上已经瘀血坏死,必须截肢。做手术签字的时候她的爸爸还没有从外地赶回来,伯伯一家更无可能从一片混乱的都江堰赶来,非常时期,是我们代替家人签的字。从手术室推出来,女孩儿还是一声不吭。

5月16日,女孩儿的堂姐几经辗转从都江堰赶到了医院,女孩儿对着亲人开口说了三天来的第一句话“我哥呢?!”在场的我,瞬间泪崩。几天来一直在医院周转忙碌的我们,一瞬间理解了小女孩儿的脆弱与倔强。易地而处,不知道这一切如果发生在自己身上,彼时的我会是比她更坚强还是更脆弱。

灾后救援逐渐有序,医院不需要那么多的志愿者了。许多公益机构的伙伴组织起来,力所能及地去做其他可以做的事情。手术之后,我再也没有见过那个小姑娘。

2周之后,紧急救援结束,我和伙伴们自然而然参与到了灾后重建的工作中。来自五湖四海,不同职业、不同年纪、不同经历、不同志趣的普通人,不过是都想尽自己的一份力。人生路口的选择,不过如是,没有那么多慷慨激昂。

2013年,我离开公益机构来到学校工作。偶然的机会在电视报道中见到过已经长大的小女孩儿,她成了一名运动员,代表四川参加比赛,看起来很健康。

成了一名教师的我,站在七尺讲台上,看着青春勃发的学生,总是想起自己的大学时光。大学是如此重要的一个人生路口,我总希望他们的收获不止是在书本中、课堂上,希望他们可以拓展自己,认识这个现实残酷但也广阔丰富的世界。我们都在时代之中,个体的自由就像那个硬币的两面。看得到鲜花着锦,也要看得到不让之责,人生的选择其实都逃不过世势。

不是只有虚妄的想象,不是只会消极的抱怨,走出书本,走出网络,走进我们生活的真实世界,去看见,去做事。脚踏实地,尽己所能,认真去做哪怕看来“小小”的事。因为,抬头仰望星空造梦固然是美的,低头脚踏实地做事也同样重要。

 


首页 联系咨询 带图分享 标榜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