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us-figures 标榜人物

校友故事丨技能成就梦想:访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养老服务赛项一等奖获得者罗青

“能够与全国老服专业的选手竞技,既紧张又兴奋,还好我没有给四川人丢脸。”谈到参赛心情时,2019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养老服务技能赛项一等奖获得者,来自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健康学院的罗青毫不隐晦地说道。

说起罗青,就连健康学院庄红院长也不禁竖起大拇指。2019年“福祉杯”四川省高职院校大学生养老服务技能大赛第一名,2019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养老服务技能赛项一等奖获得者,校级“三好学生”,名副其实的“学霸”+“奖霸”,谁能想到如今的她仅是一名刚走进大学的大一学生?

治病救人  埋下梦想种子

罗青,绵阳三台县断石村一名普通的农家女孩,“00”后。由于爷爷和父母都是当地的乡村医生,12岁起罗青便开始帮着家人给病人测血压、血糖、做体检打下手,当起了村里“小医生”。从小受“治病救人”的影响,塑造了她乐观、细心、勤奋的性格,罗青也早早便立下了学医的梦想。但在中国的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纷纷离家打工,剩下的不是留守老人,就是留守儿童,城乡医疗设施巨大差距,农村老人晚年生活似乎离美好相去胜远。怎么能让老人也能有质量地活着,能享受更好的服务和照顾,罗青看在眼里,也记在心里。

初中毕业后,面临继续读普通高中还是职业学校?妈妈的一句话对罗青触动很大: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并为之付出努力。罗青很清楚自己喜欢什么,也很清楚自己的目标是什么。在命运的十字路口,罗青选择了职业教育。她在心底里不止一次告诉自己“必须有一技之长,毕业以后找一份好工作”。就这样,罗青走进了一所职业技术学校,成为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的一名学生。经过三年中职学习,罗青掌握老年病学、老年护理、老年保健、社会学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她的梦想之根开始发芽。

优秀是成长过程中新的开始,是一种激励,一种自律。

中职毕业后,怀揣着在“老服”领域继续深造的梦想,罗青选择了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继续攻读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初进大学的她,每天的课程都是满满的,正常人体结构、老年健康照护、老年心理护理、大学英语、计算机、礼仪…除了每天教室、寝室、食堂三点一线的常规生活,剩下的时间,罗青都尽量挤出来“泡”在实训室里。面对比自己成绩更加优秀和技能更娴熟的同学,罗青曾一度陷入迷茫和焦虑。但骨子里不服输,内心渴望优秀的罗青并没有被暂时的失利打败,她努力让自己变得积极,阳光,她竞选班级学习委员,她报名参加舞蹈社团,甚至为了一项专业操作,没日没夜地反复深钻练习。“以勤补拙,专注细节”在夜晚的实训室,你总能看见一个弱小身影面对着模拟假人一遍一遍地练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罗青在听到2019年四川省养老服务技能大赛可以报名时,想都没想就填了报名表。“当有机会来临的时候,就得第一时间抓住它”,就是凭着这股冲劲儿和她日积月累的扎实的理论,娴熟的操作技能,罗青一举夺得省赛一等奖。然而省赛一等奖只是一个新的开始,因为她即将开启为期两个月的“魔鬼”训练,代表四川省的老年服务与指导专业水平出征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封闭训练就意味着更集中的学习和更高强度的训练。为压疮老年人提供照护、指导肢体障碍老年人进行床上翻身训练、为带鼻饲管老年人进行进食照料……罗青成了实训室里名副其实的“宅女”,常常“宅”在其中,与护理模型人、护理床、轮椅等各种护理设备和器具打交道。“有时候为了一个细节,每天要反复训练7-8个小时,因为只有彻底攻克细节难题,心里才会真正感到舒服。”罗青说。任何一门技能都需要时间不断打磨,不断精炼。两个月的魔鬼式训练让罗青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赛场上不会给你重头来过的机会,你只有付出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全力以赴摸索更好的方式方法,才有资格跟竞争选手同台。”

通往成功的道路没有捷径,只有自律与坚持。

2个月,60天,每天6点起床,8小时训练,从不间断…….。罗青说,在集训的日子里,自己不知不觉瘦了10斤,曾停摆过,动摇过。“也曾经想到放弃,但是这是我最后一次参赛机会了,必须得搏一次”,在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下,罗青咬牙挺了过来。

5月24日,消息传回来,罗青与来自全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9支代表队百余名选手同台竞技。组委会要求参赛选手根据给定的情境在规定时间内完成3个现场操作项目,每个操作6分钟。 “每项操作都是对参赛选手的执行能力、应用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人文关怀素质等综合能力的极大挑战”。罗青沉稳应赛,在严格的比赛规定里,精准把控着时间和节奏,娴熟完成了各项操作。最终得到评委的一致肯定,夺得全国一等奖,为川增光。

如今回头看着,用罗青自己的话来说,顶住压力的唯一办法,就是享受压力。很感谢自己对自己的“狠”和老师的一路陪伴,让自己练就了更多“抢手”的硬核技能。两个月的疯狂备战,对所有参赛选手来说都是对体力、耐力和能力的极致考验,但对罗青来说,除了考验,还多了一层“享受”,享受整个备赛的过程,享受备赛过程中对自己的每一次否定和每一次肯定。

谈到专业学习心得时,罗青笑笑说:“爱上你的专业,你就成功了一半,另外一半你只管努力。”谈到未来的学业规划,罗青说,她很珍惜大学时光,下一步考取养老护理员、营养师、健康管理师等专业职业技能证书,心怀梦想,脚踏实地,生活总会给你阳光。

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背景链接:

目前,中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人口老龄化已成我国一个极为严峻的社会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对养老服务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批示,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养老服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健康学院院长庄红教授指出,按照我国失能半失能老人以及不能自理老人人数与专业护理人员配置标准推算,全国养老服务人才需求缺口巨大。为适应国家老龄化社会发展的需要,培养更多高素质高技能专业型养老服务人才,学校2016年增设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健康学院围绕老年健康及生命质量的提升,不仅重视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建设,还特别注重与护理 、 中医养生保健 、社区康复、健康管理等多专业群建设,并获批教育部老年照护1+X试点项目。该专业始终秉承“以生命全过程的人文关怀与专业帮助”使命,坚持以提高专业技能、专业思维能力和职业素养三个维度为目标的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围绕提高人的生命、生活质量,为社会培养大健康产业急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专业开设短短三年来,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先后在四川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老年服务项目中斩获多项大奖。


首页 联系咨询 带图分享 标榜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