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us-figures 标榜人物

榜样力量丨李馨: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当知行合一的践行者

“知之真切笃实处即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即是知。知行功夫,本不可离。”这是被李馨奉为金科玉律的一句话,出自明•王守仁《传习录》,深刻诠释了知行互动良性循环的关系。

“何为知行合一,如何践行知行合一,这应该是我们需要去深入理解和反复思考的一个问题。”李馨常说。

李馨,2022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就读于医药健康学院医学美容技术专业,在校期间曾担任:生态环保科普基地副主任、学校事业发展部招生助理、暑期三下乡雷波志愿服务队队长、科普项目组成员,曾在健康学院学生会公关部任职。另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本草惊蛰科研项目,疫情期间积极参与成都抗疫志愿者服务。曾获“学院奖学金”“优秀团干”“优秀学生干部”“ 团学工作先进个人”“扫除正心优秀个人” “团务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暨首届废旧物创意时装比赛三等奖、学院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二等奖等多个奖项 。

 

成功的关键在于平衡

“平衡是一种理想的状态。知行合一有助于让人的精神思想更和谐地融入现实生活,达到动态平衡的最佳状态。”李馨认为,在学习、工作与生活中找到平衡,才能保持良好的状态。

其实在上大学之前,李馨是缺少自信的,常常感到迷惘,对于未来没有明确的规划。那时的她只顾埋头拉车,把精力大部分投入到学习中。直到有次考试突然考了年级第一,好成绩带来的自豪感灌入心中,仿佛一道光闪过,瞬间她就有了一个明确的努力目标。

“在大学期间让自己忙起来,不要空想,如果不知道忙什么,就去阅读和自己专业相关的书籍,充实自己是解决迷茫的一个好办法。”回想过去,李馨总结出一个经验来,“学会提前规划,定目标,充实自己,丰富自己,在忙碌中解决迷茫。”

于是在稳定学习成绩之余,她到处寻找机会充实自己,加入学校生态环保科普基地,进入科普项目组,参加学校事业发展部的招生工作,加入学生团学组织,参加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志愿服务,报名参加各种比赛,还顶着压力参加科研项目,每天忙得不亦乐乎。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参与四川省职业规划大赛那段时间,当时要写资料梳理自己对于未来的规划,写了一个通宵,第二天直接去上早课。最劳心劳力的是同期我们还要完成另一个科研论文的发表。那个科研项目,由于是跨专业做的,对于我来说难度比较大,查了很多资料,做了3个月的实验研究,再经历反反复复修改完善,投入大量的精力,容不得出错。所以那段时间压力特别大。”所幸李馨的努力得到了回报,2022年4月,她荣获了学院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二等奖,同年5月 ,题为《针灸结合复方丹参泥灸治疗寒湿痹证型颈椎病的临床研究》的科研论文也刊登在了中医本草健康期刊上。成功的快感驱散了一切迷雾,现在的李馨有着满满的自信和动力。“有些事若是当时觉得有意义,事后想起不后悔的,那便是有益的,有帮助的,那便是可坚持的方向。”

由于李馨的坚持和努力,2022年8月,“建行杯”第八届四川省国际“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职教赛道,李馨主导的“本草惊蛰—用芳香改变生活”项目获得铜奖, 同年11月底,四川省教育厅等六部门联合发文,第二届四川省中华职业教育双创大赛获奖名单新鲜出炉,“本草惊蛰—用芳香改变生活”再获高职组优秀奖。

谈及获得的成绩,李馨感到自豪,更感到幸运,“为一个目标努力的过程更为重要,更让人获益。在此过程中自己的坚持和师长们的帮助都值得感谢。”李馨总结道,成功的关键在于如何找寻自己内心的平衡,“有时候在完成一件事的过程中会感到压力巨大,但这压力应该能够找到有效的处理方式,当它重于泰山时,我们为何不尝试着做那个愚公移山的愚公,越过去,也许就看到有别有洞天的风景。”

曾被光照亮,便愿化作

“我感谢老师们的悉心教导,感谢学长学姐的无私帮助,让我获得真才实学,并在实践中做到学以致用,他们的指引,让我更加明确了未来的方向,向着知行合一行稳致远的未来前行。”怀揣一颗感恩之心,保持谦逊踏实的态度,李馨一路向前。

“是标榜成就了现在的我,是标榜让我遇见了给我帮助的良师益友。”正因为被照亮过,所以李馨想把自己变成太阳,温暖更多人。“在学校里我受到了很多很优秀的学姐学长的影响,我也去看过他们国家奖学金的答辩,我感受到了他们的优秀,从中受到了很多启发并且也想努力向他们靠齐,去努力变得优秀,去影响更多身边的人,以及学弟学妹们,以身作则做到一个榜样的作用。”

为了帮助更多人,担当新青年的社会责任,在疫情反复的这几年,李馨义无反顾加入抗疫志愿者大军中,主动请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因为她不畏风险勇于奉献的精神以及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被府青路街道文德社区党委授予“最美志愿者”称号,成为同学们钦佩的榜样。

李馨最喜欢的一段话是,“平和地接纳,不屈地奋斗,坚定地前行,如一泓清泉,静水流深,看似力量并不汹涌澎湃,却能磋磨岩石锋利的尖角,涤荡水中的混沌的杂质,把困难揉碎,长成属于自己的力量。”天下莫柔弱于水,而坚强者莫之能胜,这段话是她对自己的期盼,更映照出她坚韧而笃定的内心。

“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在大学中寻找到自己的目标,不论这个目标是大是小,只要踏实的去为之奋斗,让自己感觉到大学的充实且圆满。”即将结束三年的大学生涯,李馨希望用这句话勉励学弟学妹们,在未来的日子里勇敢的向前,保持初心,为梦想,为热爱,去拼,去闯,去绽放。


首页 联系咨询 带图分享 标榜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