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trend 工作动态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三次诊改工作推进会

会议时间:2022年9月15日14:00—15:30

会议形式:腾讯会议

会议主持:唐荣军

参会人员:刘一沛、庄红、马娅、罗明钊、吴杉、唐荣军、田利源、周妤琪

会议记录及整理:周妤琪

会议主题:专业诊改汇报PPT讨论

会议内容:

一、管理与数字经济学院高雅老师介绍专业诊改汇报PPT

高雅老师以市场营销专业为例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该专业修改、完善后的诊改汇报PPT。PPT围绕诊改基础、诊改设计、诊改实施、诊改成效四个模块展开,高老师对每一模块的编写思路及主要内容做了详细解释和说明。

二、刘一沛院长对汇报PPT编写思路提出修改、完善意见

1.用思维导图或树状图的形式梳理、重构PPT逻辑链条,进一步设计各页面内容布局,凝练出提纲挈领的核心页并精选出支撑页,力争做到PPT结构和内容逻辑清晰,主次分明,重点突出。

2.提炼每一页的主题和关键信息,使内容呈现一目了然。例如用一句话总结实训条件。

3.“专业荣誉”的描述原则上先总结成绩,再指出不足。

4.诊改设计主要是对55821的设计,两链和8字螺旋则贯穿整个诊改过程。

5.重点思考诊改过程中如何实施和运行8字螺旋,如何建立有效工作机制保障八字螺旋的顺利运行;进一步思考是否建立质量管理制度,是否营造良好的质量文化,数据平台是否能支撑专业诊改的有效运行。

6.诊改实施后,依据数据和事实对诊改成效进行描述,说明目标达成情况,对未达成目标进行原因分析,提出下一步改进策略。

三、教学副院长庄红对汇报PPT内容提出修改、完善意见

1.诊改基础的内容可以整合为2-3页PPT进行描述,建议删掉实训条件,重点梳理课程资源、专业荣誉。

2.通过两链打造及事前、事中、事后八字螺旋运行构建完整的专业内部质量保证体系。

3.以问题为导向开展诊改工作,根据专业现有基础,对照标准,找到存在的问题和差距,设计改进方案,制定具体的改进措施。

4.通过不同维度呈现诊改前、后的对比数据来反映诊改成效,挑选典型案列说明各目标达成情况,即各项目标任务完成多少,未完成多少,哪些数据有增加,哪些数据无变化,哪些数据有减少等。

四、质量办副主任唐荣军对汇报PPT内容提出修改、完善意见

1.目标任务年度分解的时间应按学年度,不按自然年度。

2.主要成果的收集起始时间为2021年9月至今。

3.专业基础的数据建议参考每年麦可斯报告。

4.诊改复核主要是对诊改工作科学性、系统性、可行性的关注,如两链打造是否科学,八字螺旋运转是否有效,诊改运行制度是否建立,常态化的自我诊改机制是否形成。

5.诊改成效无需面面俱到,完成各年度的重点目标任务即可。

 


首页 联系咨询 带图分享 标榜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