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lines solidarity 头条新闻 民族团结

践行初心使命,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我校师生赴雷波县开展2022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走进彝乡,传递正能量,助力乡村振兴。暑假伊始,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师生即赴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开展了的“践行初心使命,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2022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暨支部共建活动。

在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中,乡村振兴文化墙绘、村民形象改造、第一届“我们的村晚”文艺晚会等志愿者服务项目,都得到了当地群众的良好反响和积极评价。

01  特别的“村晚”

乡村振兴路上,需要精神引领,需要寓教于乐的文艺正能量。7月8日, “标榜青年-雷波先锋队”和马颈子镇牛龙村共同举办以乡村文化振兴为主题的“我们的村晚”文艺演出,为村民们送上一份精美的文化大餐。

演出吸引了众多村民前来观赏。在村民们热切期盼中,志愿者和当地儿童共同合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为标榜歌唱》为晚会拉开帷幕。

民族亲情血浓于水,活动现场,《晨曦》《万疆》《民族团结之歌》《彝海结盟》等表演赢得阵阵掌声和喝彩声。同学们表演活力四射,匠心独具的编排,高亢嘹亮的歌声,铿锵有力的舞姿,充分展示了标榜学子多才多艺、激情活力的青春风采,更生动描绘出高校师生和彝乡人民共同创造美好生活的喜人图景。

伴随《彝族敬酒歌》动人的旋律和演员的尽情欢舞,晚会圆满落下帷幕。

现场观众表示,“感谢标榜学院同学们带来的精彩表演,丰富了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给我们带来了理想和信念的力量。希望此类活动能够经常举办。”

“对我们的牛龙村村民来说,这场活动给他们带来的精神力量甚至不亚于央视春节联欢晚会。”马颈子镇阿哄镇长对本次晚会给予高度肯定。

02  实用的“授课”

为增强彝乡村民合理膳食意识,提升村民健康素养水平,7月6日,“标榜青年-雷波先锋队”为牛龙村村民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健康科普知识讲座,深入普及食品营养健康知识。

讲座上,志愿者从为什么要健康饮食、如何合理膳食、如何鉴别食物品质以及如何健康储存食物等多方面进行分享,并结合村民日常的饮食习惯,为大家讲解健康知识。在讲授过程中,志愿者通过问答形式与村民进行互动交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本次科普讲座深受村民欢迎。活动增强了村民的食品安全意识,为全民健康的宣传普及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也为志愿者们在实践中将在校所学进一步内化和有效输出提供了机会。

03  迟来的“旧照”

拍照可以定格人生中那些惊艳的瞬间,留存最珍贵的记忆。但地处偏远山区的很多彝族群众,因过去物质文化条件相对匮乏,没能为自己留下一张缅怀青春和情谊的纪念照。

“标榜青年-雷波先锋队”以上门服务的形式为牛龙村当地彝寨村民进行了婚纱/民族服饰拍摄,用镜头记录下村民们最美的瞬间,以微视角聆听、记录他们的亲情、友情故事。

大学生志愿者们于7月7日携带婚纱、配饰、化妆品等前往牛龙村,并耗时超过12小时进行搭棚、妆饰和拍摄,最终成功帮助30多位村民圆梦。

参与拍摄的,有丈夫在外地务工只能携子女前来拍摄“全”家福的彝族妇女,有对爱情满怀憧憬的彝族19岁少女,还有想圆自己一个“正装梦”的党员干部……拍摄中,有孩子围着志愿者们叽叽喳喳的要求着“再拍一张,再多拍一张”;有老人显得分外激动,特别珍惜能与儿孙辈同框入镜的难得机会;也有多年的老朋友沉默地四目相对,一瞬胜过千言万语。

快门按下不过“咔嚓”一声,记录的却是村民们一生珍藏的温暖记忆。

04  换装的“新墙”

此外,村民们还惊喜地发现,短短几天时间里家门口的墙壁就换了新颜。

“文明礼仪”“传统美德”……一面面以歌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正能量为主题的文化墙映入眼帘,不仅扮靓了村居环境,其文化内涵也十分丰富。

志愿者们结合村民需求、院落实际情况和民俗文化生活的人文内涵,进行主动规划、设计,利用乡村墙壁作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精心打造出图文并茂、寓教于美、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墙,既让墙壁成为了涵养村风民俗的“代言人”,又有助于做“活”乡村文化,育“实”乡风文明。

践行初心使命,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中,标榜学院师生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特长为雷波群众办好民生微实事,服务更贴近了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活动时间虽不长,但志愿者们与当地党委、政府和村民朋友们已然建立起深厚的情谊。

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纷纷表示,要学好知识本领,赓续精神血脉,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精神积蓄和传递的正能量,建功新时代,为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继续贡献青春力量!

 


首页 联系咨询 带图分享 标榜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