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trend 工作动态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第九次诊改工作推进会议

会议时间:2022年5月9日14:00—18:00

会议地点:刘院长办公室

会议主持:庄红

参会人员:刘一沛、庄红、王磊义、马娅、孙政、罗明钊、唐荣军、董伟新、周妤琪

会议记录及整理:周妤琪

会议主题:专业层面诊改工作讨论

会议内容:

与会成员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继续对专业建设标准中的各项指标提出修改、完善意见,对每一项数据的来源、意义以及如何利用数据指导后期工作行动进行了深入讨论。通过讨论达成以下共识。

1.A2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合格”数据来源于质量办对人才培养方案的评审结果。

2.A3项,关于“核心课程重要度”数据来源于麦克斯报告,目前已和麦克斯沟通,可以按专业进行应届毕业生核心课程满意度调查。为了确保数据的真实、合理,建议选择专业对口毕业生进行调查,只有毕业生在岗位中工作体验后才能对专业核心课程进行合理的评价。

3.A4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否执行到位”由教务处提供证明。

4.B2项,建议按专业统计本专业达到3门课程以上的教师数量比例。

5.B3项,设定专业教师数据的各项目标值、预警值,建议用矩阵式收集各项数据,统计专业教师总数量、总课程门数、总课时量,再按教师性质(专任、兼课、外聘)分别统计教师数量、课程门数、课时量及教师跨专业,跨系,跨学院任课情况,按学年预警,通过分析实际值和目标值之间差距原因后采取相应的诊改措施,如调整教师结构,增减教师数量等。

6.B4项,统计不同类别双师素质教师数量。

7.B7项,按年统计教师近3年累计获奖情况。

8.删除C1项“专业实践课时比例”。

9.C6项“学生岗位实习满意度调查”,由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判定学生实习岗位是否与专业对口,此项调研在学生离校前组织实施。

10.D2项,增加课程教学标准合格率及教学文件质量合格率的数据统计,此项工作由督导组进行考核评价。

11.D4项,对国家级、省级的精品课、精品资源共享课、精品在线开放课、创新创业示范课、教改课程(课堂革命案例、课程思政获奖)等课程概念进行明确的界定。

12.D7项,关注主观评价指标的动态监控。

13.E1项,“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调至“人才培养方案”一栏。建议对专业委员会工作次数、工作内容(如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方案审核等)、工作质量进行评价。

14.根据校企合作企业层次及合作深度如是否签订协议、是否为学生提供长期的实习机会、是否为教师提供企业学习机会等方面将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进行不同等级的分类,并根据不同等级基地匹配不同的比例权重。设置教师下企业时间目标值及预警值、生产性实训基地产值,建议将实习实训基地分为领办和协办。

15.将“订单培养人数”、“现代学徒制试点人数”合并为校企合作人才培养项目数(订单班、现代学徒制)。

16.明确要求校企合作共同开发教材,开发教材管理系统,实现教材申请数量、立项数量、在编数量、出版数量等各项数据的自动统计。

17.拆解“在校生人数”(单独统计专本套读学生数量),拆解“就业率”为“升学率和就业率”。

18.按期调研学生专业满意度、专业平均薪资、毕业3年行业留存率。

19.G2、G3项合并为“科研教改项目”;G5、G6项合并为“发表论文数”。结合提制培优、双高建设修改相应指标。

(会议现场)


首页 联系咨询 带图分享 标榜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