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y-affairs 党务公开

中共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委员会 2022 年工作计划

2022 年是党的二十大隆重召开的喜庆之年,是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承启之年,也是学校全面实施“双高”培育建设的推进之年。学校党委在省委教育工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为主线,以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为着眼点,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为着力点,大力推进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为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一、重点工作

1.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各项工作。

抓好大会精神学习贯彻,汇聚形成广大干部师生喜迎党的二 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浓厚氛围。

(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宣传部、学工部、团委、各支部;完成时限:2022 年 12 月)

2.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完成学校党委和纪委换届选举工作。

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和纪委领导班子,全面总结回顾上一届党委和纪委工作情况,科学谋划下一届党委和纪委工作,为开启学校发展新篇章进一步凝聚全校党员师生力量。

(责任部门:学校党委和纪委换届选举工作筹备组;完成时限:2022 年 10 月)

3.调整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

根据《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条例》和《进一步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方案》(川教工委〔2021〕48 号)文件要求,做好基层党组织优化设置前期调研、工作方案及制度保障,推进落实党建工作层级管理、层层负责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在校内全覆盖。

(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完成时限:2022 年 6 月)

4.深入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健全支部制度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完善支部工作手册、会议纪要、工作简报等支部工作档案,加强业务指导、监督检查和支部书记述职考核制度,夯实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基础,不断凝练支部工作法和支部党建工作品牌,积极争创校级、省级“样板党支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各党支部;完成时限:2022 年 12 月)

二、主要工作

1.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

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化“四史”教育,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推进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做好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引导广大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

(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各党支部;完成时限:长期)

2.建立完善理论学习制度。

建立健全学校党委中心组、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以及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支部“三会一课”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保证理论学习时间,坚定不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和政治执行力。全年,党委中心组学习不少于 6 次,党员大会 4 次,支委会会议 8 次,党小组会 8 次,党课 4 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至少 1 次,民主评议党员 1 次,谈心谈话至少 1 次,党员学习培训不少于 32 学时。党员学习做到有学习记录,使用专用的学习笔记本,每名党员每年至少撰写 2 篇学习心得体会。

(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各党支部;完成时限:2022年 12 月)

3.修订完善党建工作制度。

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为目标,结合工作实际,不断修订完善学校党委和各基层党组 织党建工作制度,推动各项制度落地落实。抓好学校党委会以及校、院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的执行,坚持民主决策。

(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各党支部;完成时限:2022 年 6 月)

4.开展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

实施“对标竞进”计划,学习其他高校优秀做法,继续推进学校党建特色品牌培育建设和凝炼“优秀支部工作法”,评选校级“样板党支部”和校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积极探索适应我校的“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创新发展路径。

(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各党支部;完成时限:2022 年 12 月)

5.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一岗双责”,注重舆论导向和宣传引导,强化课堂、学术讲座、社团等主阵地管控,强化学校网站、新媒体网络安全监管和信息化建设,强化网络生态管理。

(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宣传部;完成时限:长期)

6.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

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专门负责教职工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工作。以建党节、教师节、国庆节等纪念日为契机,积极开展树典型、扬正气的主题教育活动,对优秀教师进行表彰,以榜样的力量带动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思政部建设,将思政部纳入学校党委直属管理,加强思政课程的育人成效。

(责任部门:党委教师工作部、思政部、宣传部;完成时限:2022 年 12 月)

7.做好组织发展工作。

遵循“坚持标准、保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十六”字方针,严格规范党员发展程序,规范党员档案。加强在高知群体和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中的党员发展力度,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考察和党校培训工作。

(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各党支部;完成时限:2022 年 12 月)

8.推进党务工作队伍教育培训。

实施“党务干部能力提升计划”,今年为全校专兼职党务工作者开展 1 轮理论和业务专题培训,不断提升学校党务工作队伍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完成时限:2022 年 11 月)

9.建立校、院党政领导干部联系机制。

建立学校、二级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联系学生班级、学生社团,联系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制度,明确制度要求,印发工作手册。

(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学生工作部、校团委、二级学院;完成时限:2022 年 6 月)

10.深化党风廉政建设。

认真落实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抓好廉洁自律工作,塑造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认真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和风险防范。组织学校副处级以上干部签订《党风廉政承诺书》,保持组织的纯洁性和战斗性。按组织程序严肃处理违法违纪事件,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

(责任部门:校纪委、纪检保卫处;完成时限:2022 年 6 月)

11.抓好安全稳定和信访工作。

进一步强化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深入推进校园安全稳定综合治理,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加强校园值班值守制度。对投诉和信访举报及时办理、及时反馈、及时查处。建立每月信访通报制度。进一步深化党务公开和校务公开。

(责任部门:纪检保卫处、信访办、各部门、二级学院;完成时限:2022 年 12 月)

12.做好群团和统战工作。

切实把工、青、妇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的整体格局,通盘考虑,协调联动,充分发挥工、青、妇在促进我校发展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发挥工会职能,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体活动,做好帮扶和慰问工作,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学校建设发展中的作用,加强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力度。

(责任部门:工会、统战部;完成时限:2022 年 12 月)

13.加大党建工作宣传力度。

加强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一是充实学校党建工作内容,引导全校党员积极关注党务动 态;二是加强校园党建工作力度,根据实际情况在橱窗开辟专门的党建版块,加强党建信息宣传力度;三是及时发布党建动态。

(责任部门:宣传部、党委办公室;完成时限:2022 年 12 月)

新的一年,学校党委将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坚实的政治保障,带领全体党员努力做到外树形象、内强素质、立足本职、奋发向上,促进学校办学水平迈上新台阶。

 


首页 联系咨询 带图分享 标榜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