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lines hotspot 头条新闻 热点专题

水稻田里插秧忙 学史力行践真知 —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走深走实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五月正是南方插秧的农忙时节,在特级英雄黄继光的家乡-德阳市中江县,辑庆镇柳林村的稻田里二十三名师生不顾突如其来的雨,挽起裤腿、卷起衣袖,两脚踩进水稻田帮着当地村民抢种第一季水稻。原来这群师生是来自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各党支部的部分师生党员。

5月的中江雨水不断,稻田里的水早已蓄积了40、50公分,柳林村村民说,要赶在芒种前将秧苗插完,否则幼苗坏掉,一年的收成也落空。稻田里泥土稀松,容易摔倒,师生们深一脚浅一脚:移苗、运苗、分苗、插苗……看似简单的劳动,却要做到秧苗要插直,行距、穴距要规整,深度要适宜。半天下来,师生们的衣服上、脸上、有的头发上沾上了泥水和泥浆,大伙却没有一声怨言,“加油!再过几月,这里就是稻花香里说丰年”相互打气、互相鼓励。

现场,2019级软件专业学生党员罗礼乐说,这是自己长这么大第一次插秧,在劳动实践教育中深深体会到粮食的来自不易,她表示以后会更加珍惜粮食,自觉践行光盘行动;2017级软件技术专业学生李华强是一名退役军人,谈到插秧感悟,他饱含热泪,正是袁隆平爷爷深耕田间几十年,才有今天杂交水稻覆盖全球,让所有的人不挨饿。作为当代青年,要继承袁隆平爷爷的遗愿,做一粒‘好种子’用所学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学院第三党支部书记史霜霜表示,“作为一名年轻的支部书记,自己从来没有稻田劳作的经验,通过今天的活动让我更加懂得珍惜粮食、尊重劳动。”

党委副书记孙启平指出,开展“学史力行”劳动实践是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具体措施,真正做到学史力行以行践知。第一,坚持学史明理,“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必须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中江是特级英雄黄继光的故乡,牢记初心使命、弘扬英雄精神,让广大师生在实践中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第二,今天我们种植的水稻是“晶两优534”水稻,“晶两优534”水稻是袁隆平院士团队研发的交杂水稻。全体师生以这种方式深切悼念我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继承和发扬袁老“人就像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的人民情怀和奉献精神。第三,希望同学们将党史学习与立业报国结合起来,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坚定理想和信念,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临近中午,师生们与村民用去年种植的稻谷一起做了一顿简单的“忆苦思甜饭”,“吃着自己种植的稻谷”纷纷表示,今日的饭格外香,要践行光盘行动绝不浪费。一粥一饭当念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首页 联系咨询 带图分享 标榜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