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lines 头条新闻

以“名师工作室”为引领 推动专业内涵式发展 —2020“四川省人物形象设计双师型名师工作室”研修活动圆满落幕

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实施改革方案》及《四川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精神,扎实推进我省人物形象设计专业教育课程改革,进一步提升中高职衔接的人才培养质量。11月17日持续一天的“2020四川省人物形象设计双师型名师工作室”集中研修活动在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圆满落下帷幕。

研讨活动现场

此次研讨活动汇聚了全省人物形象设计专业的七所中高职学校。围绕人物形象设计人才培养方案论证、“1+X”证书制度试点、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以及“名师工作室成果”辐射展开研讨学习。同时,为体现专业与国际标准对接,更好服务产业、行业发展需求,“名师工作室”还邀请到了世界发型设计家协会“纪尧姆”青年发型大师KEVIN Lafontan 进行现场发型设计技能展示。研讨活动重头戏“第一届四川省人物形象设计专业中高职学生技能大赛”也在当晚如期举行,来自全省的331名中高职学生,171件参赛作品同台竞技。经过三个半小时的激烈角逐,成都市现代职业技术学校的张玉迪、刘先英、谢文静、曾樊霜,射洪县职业中专学校刘星月,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舒润慧、李相坤、易月绿、罗婷等同学分别摘得五个比赛组别的一等奖。

学院时尚设计系主任税明丽副教授发表讲话

研讨会上,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省教师培训项目办公室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国培省培项目负责人鄢春苗指出,四川省首批12个职业院校“双师型”名师工作室的第一个建设周期即将结束,经过3年的建设,工作室在中高职衔接人才培养方案建设、课程体系建设、教学资源建设,教育教学实践、课例研究,深化与职业院校、地方政府、行业企业的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中高职衔接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等理论研究逐渐转换为实际成果;教师的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并通过“走出去”持续发挥着名师的辐射、引领作用;工作室逐渐成为校校合作、校企合作的重要平台,在产教融合领域持续发挥牵线搭桥作用。

世界发型设计家协会“纪尧姆”青年发型大师KEVIN Lafontan 现场发型设计技能展示

第一届四川省人物形象设计专业中高职学生技能大赛活动现场

据悉,四川省职业院校人物形象设计专业“双师型”名师工作室由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时尚设计系主任税明丽副教授主持建设,成员包含来自全省各中高职院校、企业单位的19名教师或企业人士。作为四川省首批职业院校名师工作室,自2018年成立以来,先后进行中高职人才衔接的专业培养方案、课程、教材、教学法及数字化资源研发;开展行动导向的教学实践与演练;工作室成员先后深入绵阳、广元、攀枝花、泸州、广元等职业院校进行交流合作和专业建设指导,积极帮助中职院校开展专业实验实训室建设,推进中高职衔接人才培养。同时,工作室还与日本好莱坞大学院研究所、世界发型设计家协会(ICD)共同发起成立“中国美丽产业学会”,为人物形象设计专业建设提供全球优质教育资源及学术交流平台。税明丽副教授在采访中指出,未来工作室将以“扩容、提质、贯通、融合”为建设思路,生成一批优质研修资源、示范引领校本研修模式,打造定期研修、协同研究、常态合作的中高职教师专业技能创新示范团队。以“名师工作室”为引领,推动中高职贯通教育,促进专业内涵建设,实现校企、校校协同育人。


首页 联系咨询 带图分享 标榜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