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lines 头条新闻

名师把脉专业建设 探索中高职衔接教师培养新模式

7月27日,四川省职业院校人物形象设计专业“双师型”名师工作室2020年集中研修活动在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正式开班,来自省内外人物形象设计专业、美容美发专业中高职专家、教师及行业代表参与,从不同视角和维度探讨人物形象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教师团队建设、课程改革等重难点 ,共谋专业新发展。

据悉,四川省职业院校人物形象设计专业“双师型”名师工作室由学院时尚设计系主任税明丽担纲工作室主持人。工作室自2018年成立以来,每年举行两次研修班学习,先后吸引了天津职业大学、汕尾技工学校、海南儋州职校、福建龙岩技师学院、山东技师学院、河南省漯河市第一中专等省内外院校教师参与,为专业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教学水平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本次研修班邀请到了国际美发技术金牌教练李秋玲教授开展世界技能大赛女士剪吹技能培训。参与学习的成都现代职业技术学校兰春老师表示,作为一名中职教师,通过对标世界技术标准的学习进一步激发了教学的热情,在“名师工作室”的助力下,将进一步促进中高职技术对接、师资交流和专业建设。

除培训外,四川省职业院校人物形象设计专业“双师型”名师工作室在主持人税明丽的带领下,奔赴到广元、泸州、攀枝花、绵阳等开展实地调研活动,深入到中职教育一线指导专业实训室建设、把脉中职教育人才培养方向。税明丽称:“在调研中,工作室了解到师资队伍青黄不接是目前人物形象设计专业发展面临的最大瓶颈,‘提升专业师资素质’将作为名师工作室的重点工作。”今年,受新冠状疫情影响,工作室还开展了网络研学课程,采用线上直播“一屏三端”形式有效组织网络教学,针对人物形象专业设计的线上教学工作做出了实践与探索。

据悉,四川省职业院校人物形象设计专业“双师型”名师工作室作为首批省级双师型名师工作室,也是国家《关于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2017—2020年)的意见》的重点项目之一,落地标榜学院已有三年,工作室经过不断探索和发展,目前已打造成了一支定期研修、协同研究、常态合作的中高职研修团队,提炼并分享了全省中高职院校人物形象设计专业建设的宝贵经验,有力提升了省内外专业教师实践教学能力、科研教研能力及团队协作能力。主持人税明丽表示,未来工作室将进一步做实培训组织,做好培训方案,做深实践研究,做优成果资源,积极贯彻落实“职教20条”的重要精神,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中高职衔接人才培养,提升人物形象设计专业建设水平,有力促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发展。


首页 联系咨询 带图分享 标榜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