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solidarity 媒体聚焦 民族团结

“志智双扶” 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创新特色扶贫路

(四川新闻网5月18日讯)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既是全面小康的重中之重,更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为助力定点帮扶的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脱贫攻坚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围绕“志智双扶”,以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旅游扶贫为抓手创新特色扶贫模式,充分发挥职业学校人才和技术优势,联动“校企协”等多方力量,做实做细做深扶贫工作,扶真贫、真扶贫,以精准扶贫为着力点,打好扶贫“组合拳”。

志智双扶,教育扶贫增强人才内生动力

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标榜学院将教育帮扶作为“拔掉穷根,切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举措,聚焦红原县优质教育资源紧缺、幼儿园本土化课程开发和环境创设经验欠缺、中小学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不足和基层干部人文素养亟待提升等客观事实。通过“送培训到基层、请进来跟岗学习、对接国际先进资源培养教学骨干”助推志智双扶,增强人才内生动力。在助学帮扶上,学院为在校红原籍学生提供助学金、奖学金,撬动社会和企业力量开展助学资学;在教育培训上,学院组建专家团队和骨干师资力量,为红原县幼儿园教师、党政干部、援藏干部、中小学教师开展专题培训10余次,同时开办“农民夜校”为村民宣讲国家政策、惠民知识、现代化畜牧养殖及种植技术,助力科学致富。

技术创新,产业扶贫助力牦牛毛提质增效

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发展是最为关键的一环,它既是实现高质量脱贫的基础,也是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支撑。标榜学院按照“因地制宜+技术创新”原则,改变当地牦牛毛产业产品单一、技术创新不足、牦牛毛文创品衍生价值不高的现状,从提升牦牛毛、牦牛绒产业价值入手,持续推进牦牛毛、长毛、牦牛绒的再利用、深加工、品牌溢价的发展模式,深度研发具有红原县地域特色的“牦牛毛文创产品”。同时在校建立“纺织纤维应用实验室”,聚集国内外专家对牦牛毛应用和开发深入研究,转变产业扶贫“输血”为“造血”,促进红原牦牛毛产业提档升级。

聚焦优势,旅游扶贫提升旅游体验质量品质

旅游扶贫已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红原全县境内富有草原湿地、原始森林、天然彩林、高原湖泊、人文生态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并处于大九寨国际旅游区核心区。红原县虽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但旅游服务项目单一、旅游从业人员服务水平不高、旅游资源开发有限,这成为制约红原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针对现状,学院为红原县列出“旅游帮扶清单”。派遣旅游管理和服务礼仪专家开展“食品安全与环保问题”“服务行业从业人员服务礼仪”专项培训,借助国际性旅游活动,为红原旅游搭建推介平台。调集家具专业骨干力量,研发并制作了系列旅游文创和体验产品。其中牦牛毛特色帐篷、牦牛毛挂毯、用牦牛毛绣成的“蜀绣”屏风等多元化、个性化产品不仅提升了红原旅游品质,还撬动了更大的旅游市场,带来更多实惠,激发红原人民的旅游创业热情。

近日,根据四川省教育工委《关于表扬2019年度全省高校定点扶贫先进单位的通知》,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荣获“2019年度全省高校定点扶贫先进单位”。标榜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学院将继续秉承创新精神,坚持特色扶贫模式,勇担历史使命,助力红原县人民打开美好生活新画卷。


首页 联系咨询 带图分享 标榜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