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solidarity 媒体聚焦 民族团结

用脚步丈量脱贫之路,四川标榜学院黄隆章以实干诠释责任担当

中国网6月23日讯(钟传亮)某日下午,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刷经寺镇加当村村民喻东火急火燎地赶到村主任办公室,拦住正往外走的驻村干部黄隆章。“他们家的牛又跑到我这边了,下次我就要不客气了!”喻东着急地说道,黄隆章停下脚步,耐心听他讲完事由,“这个问题之前你们两家沟通过,一切按照当初协商的条件处理!”黄隆章说道,这样的“农牧纠纷”他几乎每周都要处理一起。

倾注真情,驻村先“驻心”

2018年3月,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纪检保卫处治安科副科长黄隆章接到学院紧急通知,前往学校对口扶贫定点区域红原县壤口乡壤口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红原县地处“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的东部边缘,是阿坝州海拔最高、气候最恶劣、条件最艰苦的高寒纯牧区县,也属于国家高原藏区深度贫困县。

初到红原,黄隆章需要克服高原反应和恶劣气候,身体经常承受着失眠、心慌、头疼的困扰还要开展繁重的入户工作,半年过后,他的高反症状才有所缓解。“才来红原时高反严重,走路都不敢太快,现在我都能在高原上跑步哩!”黄隆章笑着说。

刚到壤口村时,村民对这位高校来的驻村干部,持怀疑态度,认为他面对恶劣条件,干不了多久便会主动离开。壤口村以藏民为主,为尽快融入到村民中开展工作,黄隆章请会藏语的村干部带着他走遍全村每一寸土地,挨家挨户把脉诊断,对症下药“拔穷根”。由于壤口村属于“农牧结合”,村民住得较为分散,要遍访一个村的贫困群众并不轻松。黄隆章在遍访途中饿了,就在老乡家里吃一个烤洋芋;困了,他就趁赶路的时候在车上打个盹。随着走访深入,黄隆章拉近了与壤口村村民的感情。许多村民说,黄隆章已经从外地人变成了“壤口人”,从局外人变成自家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时年7月,壤口村成功脱贫。随即,黄隆章被调到刷经寺镇加当村任驻村工作队队员。

真抓实干,点燃脱贫希望

加当村村民小谢是位年轻的80后帅小伙,曾经在高考中被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录取,但最终因家庭原因放弃了大学梦,受此打击,小谢精神失常,被鉴定为精神残疾二级。听说新来的驻村干部来自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便将自己不能读大学的怒气归咎于黄隆章,在黄隆章走访途中,小谢一直保持着很强的攻击性,黄隆章在了解到其家庭困难的具体情况后,主动为他整理资料,申请特殊困难户予以帮扶,并与村委干部一起将小谢送到都江堰第三人民医院就医。“太感谢黄老师,正是因为他尽心尽力地帮助,我侄儿才能顺利得到治疗。”小谢的舅妈说道。

无独有偶,村民老冯的大儿子也患有精神疾病,老两口年事已高,黄隆章了解情况后,便时常到老冯家中打扫清洁卫生、帮助整理医保报账手续。老冯家里的用电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平时照明只能用蜡烛,电炊具也无法使用,生活极为不便。黄隆章立即与乡镇干部商量、联络供电部门,为老冯家里布置电线,解决了多年来困扰的用电问题,生活基本设施得到了保障。老冯的老伴紧紧地拉着黄隆章的手眼含热泪地说道:“谢谢!谢谢!”

驻村工作以来,黄隆章严格按照驻村“五项职责任务”开展工作,围绕脱贫攻坚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扶贫精神和要求,扎实推进“一村一策一户一法一人一计”精准扶贫工作,在黄隆章的多方努力和奔走中,解决了贫困帮扶对象的实际问题,点燃了他们致富的希望。

责任担当,筑牢脱贫堡垒

“爸,我不想读书了。”儿子的语音让黄隆章陷入沉默,结束一天的工作后,黄隆章在寝室里辗转反侧。他拨通了妻子的电话,“儿子手部骨折,又马上面临高三,学习压力大,你作为父亲一直不在身边,他心情低落。”话里话外,妻子有些许埋怨。黄隆章着急说道:“不能不读书,我答应他高考的时候,一定回来!”自儿子上高中起,黄隆章便驻扎在红原县开展扶贫工作,家里的老人孩子都靠妻子一人照顾。2019年,黄隆章的父亲和妻子相继生病住院,但当时正处于加当村脱贫工作正式迎接省级成效检查的关键时期,黄隆章没能赶回成都,“作为子女、父亲、丈夫,这几年来,我对家庭有所亏欠。”黄隆章愧疚地望着窗外。

2019年下半年,黄隆章两年的扶贫驻村期满,原本可以回家照顾孩子父母,但他却主动找到学校,要求继续留在红原。“目前正处于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我离开后新来的驻村干部不熟悉情况,又要重新开始,很耽误脱贫进程。”说完,黄隆章默默地给妻子发了一条短信,此时的他舍不下加当村的村民,更明白脱贫关键时期,他要与村民拧成一股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之战;另一方面他知道,忠孝两难全,继续留任,舍弃的是他对孩子的承诺和对家人的照顾。

驻村意味着责任,干部背负着担当,在近三年的驻村工作中,黄隆章坚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黄老师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赢得我们全村老百姓发自内心的认可。”加当村村支部吴书记这样评价他。而村委会主任刘林甚至开玩笑道:“我愿意分黄老师一些土地,将他留在我们红原。”

从白净的脸到洋溢的高原红,从西装革履到沾满泥土的裤腿,从拿笔的手到为百姓挑起脱贫希望的手,黄隆章的真情付出被红原县的领导和乡亲们记在了心里。2019年黄隆章被中共红原县委、红原县人民政府评为“2019年红原县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称号,他用脚步丈量土地,用汗水温润热土,为加当村人民蹚出一条脱贫致富路。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现在的黄隆章每天更加忙碌,无论多忙,他都会坚持做一件事,那就是记录脱贫工作中的一些思考和想法,他在一篇日志中这样写道:“虽然脱贫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脱贫的任务依然艰巨,让老百姓脱贫不返贫,我们一直在路上,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老百姓真正过上幸福的生活。”


首页 联系咨询 带图分享 标榜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