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news 标榜要闻

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开设“云端”第一课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开启新生大学生活的起点。为进一步拓展新生入学教育内涵,帮助新生尽快了解、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开好头,迈好步,系好大学生活的第一粒扣子,在严格落实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同时,标榜学院停课不停学,9月6日以来, 200余名老师通过“超星网络教学平台”、微信、QQ、腾讯会议等多种网络平台,以分享屏幕、直播等方式,开启了2022级新生们的“云端第一课”,以丰富的内容、多样的形式帮助新生顺利走上大学生活的新轨道。

结合人才培养目标开展《专业导论》课程

专业导论部分,各二级学院根据各专业的实际情况,面向新生详细介绍行业前景、专业师资、课程设置、实习实训、学分构成、学习方法、就业创业、图书馆利用等,充分展示专业教学成果,并指导学生进行合理的学业规划。

《走进别样高职》,以工作坊的形式组织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职教育、培养大国工匠等的论述和指示精神,帮助学生认识高职,了解高职与高中在生活、学习方式上的不同;了解自我,增强对高职生活的自信;明确目标,提高学生对高职生活的期待,开启新的启程。

《我们的学校》,以学校发展的历程为脉络,从国际化、中国化、专业化以及现代化四个层面帮助学生认识学校的特色,感受学校的氛围,从而令学生能够更好地认识学校、适应学校。

《专业认知教育》,介绍专业发展的基本情况(过去、现在和未来)、专业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方案以及关于专业学习的基本要求等,使学生对所学专业、今后从事的职业、三年大学学习期间各门课程的学习要领等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为大学的专业学习奠定基础。

《学业规划》,介绍专业相关行业职场现状、学历提升渠道、专业相关资格证书考取等,帮助学生确定学习目标,结合个人实际提前进行学业规划。

以学生成长为本开展新生适应性教育

入学适应性教育包含爱国爱校教育、法治教育、学籍管理、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及学分实施管理、校纪校规、安全教育、劳动教育、禁毒艾防教育等内容,旨在指导和帮助新生尽快了解和适应大学环境、了解大学生活的特点和基本要求,明确校规校纪、文明礼仪、安全常识,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科学规划学习生活,顺利完成从中学到大学的角色适应和角色转变。

老师们积极创新教学方法,充分利用新生之间的讨论、活动、学长交流、师生互动、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了各类新生入学适应性教育主题活动,丰富了教育形式,提升了教育实效:

在爱国爱校教育中,学校组织全体新生参与“学四史”活动,学唱《标榜校歌》,观看爱国电影等;

在学生管理教育中,组织学生学习并熟悉学校学生管理制度、学籍管理制度、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及学分实施管理制度、学生学习生活作息时间规定、校园文明规范、学生请假制度、学生进出校制度、出早操制度、校园禁烟制度、党团知识等;

在安全教育中,教育学生要切实注意学生寝室用电安全、校内外食品安全、消防安全、个人贵重物品安全、行路安全、乘车安全等,组织开展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相关活动,对近年来频发的大学生网络诈骗问题,向学生强调网络安全、手机信息安全等;

在劳动教育中,组织学生学习学校劳动教育相关管理规定,明确劳动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做到自主劳动和热爱劳动,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在禁毒防艾教育中,帮助学生科学认识艾滋病、了解毒品危害,帮助学生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远离毒品,树立正确的对生命的认知、性心理和性道德观念;

在健康生活习惯养成教育中,帮助学生认识大学社区,认识大学与高中在生活、居住方式上的不同,督促学生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开展了心理健康调查,包括心理素质、心理健康状况与心理适应能力等,建立新生心理健康档案;讲解大学生医疗保险知识,建立学生身体健康档案。

标榜学院“云端第一课”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利用新生入学的宝贵时机,帮助学生尽快融入学校的氛围、明确管理模式、了解自己的专业和行业,为全面投入未来三年的学习和生活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和知识基础;引导学生成为具有民族文化传承修养和国际视野的有思想、有品位的博雅精专之才,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首页 联系咨询 带图分享 标榜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