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s 主题教育

国际禁毒日宣传 |小心,有毒!

今年6月26日是第35个“国际禁毒日”。

据《2020年中国毒情形势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中国现有吸毒人员180.1万名,同比下降了16.1%。尽管整体形势有好转,但仍面临不少新的挑战,滥用种类越来越多,滥用场所越来越隐蔽毒品,越来越让人防不胜防,甚至已经“进化”成我们日常里最熟悉的各种食品饮料。

下面这些列举的这些,最最最最最最有可能被你忽视,一定要擦亮双眼哟!

1. 邮票/贴纸

在夜店、KTV等派对现场,小心有人引导你贴上所谓的“派对标志”。

注意了!这些邮票式样的贴纸可能是贩毒人员将毒品喷在上面或是泡在溶液里做成的,他的主要成分是“麦角二乙胺”(LSD),一种强效的致幻剂。只要把他贴在皮肤或含在嘴里,人体就能吸收有毒物质,使用后会心跳加速、血压升高,并出现急性精神分裂症状,极其危险。

2. 咔哇潮饮等饮品

在酒吧、夜店等地方,小心有人递给你的饮品里面有特殊“加料”。

注意了!这类饮品主要是掺入γ-羟基丁酸的新型毒品,因其无色、无味,不易察觉。一般直接引用,γ-羟丁酸具有兴奋和致幻效果,过量使用可导致强烈的麻醉效果,且苏醒后过往记忆会受到损害,常用于迷奸。

3. 大麻饼干/零食

派对上,小心有不法分子给你送上免费的“饼干”品尝。

注意了!他不是普通的饼干,而是掺入了大麻素做成的“零食”,具有特殊气味。一般直接食用,与吸食大麻烟效果类似,但持续时间更长,长时的致幻作用严重影响判断能力,长期使用可致精神障碍。

4. 奶茶包/咖啡包/茶包

在休闲娱乐场所里,如果有人突然拿出奶茶包/咖啡包/茶包,冲给你喝,一定要留个心眼。

注意了!有些毒品会给自己套个马甲,包装成奶茶粉的样子,他的用法就跟普通速溶饮品一样,粉一倒,开水一冲就能喝,从包装到口味、到香味都跟真正的奶茶一毛一样。但这种伪装茶粉里面,可能含有“氯胺酮”“摇头丸”等,让大脑持续亢奋,严重时会导致中毒反应。

5. 娜塔莎/香烟

面对陌生人给你递来的烟,要留心了,它可能是毒品混制而成。

注意了!娜塔莎外观与普通烟叶、茶叶相似,常常混入香烟中吸食,含有多种被列管的合成大麻素。吸食“娜塔莎”会出现头晕、呕吐、精神恍惚、致幻、肢体虚弱无力等反应,过量吸食会出现休克、窒息甚至猝死的情况,成瘾性极强,对身心会造成不可逆的伤害。

6. 减肥药

网上代购买减肥药,更是要当心了。你买的减肥药可能减的不是肥,是命。

注意了! 有些不法分子把制作冰毒的原料给做成减肥药兜售,由于毒品会让神经中枢兴奋,提高代谢,短期内确实会让你变瘦。但是,代价是,上瘾,直至危害自己的生命。

毒品的伪装还有更多,更新换代也很快,我们不仅小心到了毒品的毒也小心到了艾滋病的病毒。新型毒品大多属于精神活性物质,一方面使人体极度兴奋,产生强烈的幻觉,性欲大大增强,极易发生混乱的无保护措施的性行为。另一方面,吸食合成毒品者体质会迅速下降,身体免疫力降低,这也为艾滋病病毒的感染创造了条件。同时,有些吸毒者为获得“毒资”而不择手段,甚至选择卖淫,这样更容易通过性途径感染和传播艾滋病。

我们能做的就是:

1. 不去人员混杂、管理混乱的娱乐场所;

2. 不要轻易尝鲜,警惕包装稀奇的食物或饮料;

3. 陌生人送的、已开罐的酒水不喝;

4. “不是毒品,这是合法的”、“不会上瘾的”、“可以减肥,可以止痛”,这些话统统不要相信。


首页 联系咨询 带图分享 标榜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