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news 标榜要闻

我校开展《职业能力测评》专题讲座

为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建立促进教师管理水平和职业能力提高的有效评价体系,我校于2022年1月5日下午开展《职业能力测评》专题讲座。本次活动由首都师范大学张志新教授担任主讲,刘细丰院长助理主持,刘一沛院长、叶建忠执行院长、庄红副院长、各二级学院院领导及系部主任,以及各二级学院推荐参加职业能力测评的专业教师40余人参加了学习。

张志新教授以《国际职教教师能力测评的理念、方法、技术及教育教学应用——COMET项目实践》为题,首先介绍了COMET国际职业能力测评项目的两大宗旨:以评促研、以评促教。而后分别从COMET项目的简介、全国教师测评案例、指标理解与教育教学应用、区域或学校应用案例、COMET学生教师测评发展新动向这五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其中在介绍COMET的背景时,特别提到了学校课改的最终目的是提升学生的职业能力水平,而教师则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而后,张志新教授着重介绍了COMET职业院校教师职业能力模型,整个模型包含了能力要求维度、能力内容维度和行动维度。张教授进一步阐述了三者之间的关系以及综合职业能力测评的维度(评价指标)和结果比较。让老师们了解了职业能力模型所处的重要地位:科学的能力模型和测评模型才能对测评结果和人才培养模式之间的关系进行科学地解释。接着,他通过展示全国教师测评案例及应用案例,对职业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发展提出了五点建议:一、应加强“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师培养培训,避免教师盲目追求多证书;二、应推进职校教师学历教育“专门化”,避免职校制定盲目的高学历教师招聘政策;三、应注重职校教师批判精神的培养和“批判学习”策略的运用;四、应深化校企合作。提倡教师能力测评与技能竞赛并行;五、应提高职称评定的科学性和规范性。最后,张志新教授对教师能力测评的意义进行了总结,教师能力测评不仅为“教师教育与培训项目的效果评估”提供了科学依据,也为“教育管理政策的制定”提供实证基础,同时也是职校发现自身问题的有力工具,也为“教师个人的专业发展”提供了指引。

培训结束后,院长刘一沛对此次讲座进行点评和总结,肯定了“职业能力测评”对于学校发展的重要性,期待通过“职业能力测评”在我校部分教师及专业的试点,使老师们进一步理解“能力”的内涵,并在实际教学中运用起来,从而培养高职业能力的学生,推动我校“三教改革”的进一步发展。


首页 联系咨询 带图分享 标榜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