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us-figures 标榜人物

师德师风丨罗丹:辅导员与学生最好的状态是“亦师亦友”

他们是离学生最近的存在,在应对各种繁琐事务的同时,用心用情关爱着学生。有人形容他们是学生的引路人、是知己、是良友,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辅导员。今天,我们荣幸地邀请到了第九届四川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一等奖得者,来自医药健康学院的辅导员罗丹。

Q:您为什么选择了当辅导员呢?

罗丹:选择这份职业,一方面是因为自己平时就喜欢和人交流沟通,具备了从事辅导员工作的能力和素质。更重要的是,在我自己成长的道路上遇到了很多负责的老师,特别是我大学时期的辅导员,他在学习,生活上给了我很多的帮助。由此,我认识到辅导员这份职业是很伟大的,可以帮助学生厘清自己前进的方向。所以,当我有机会选择的时候,就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辅导员岗位。

Q:请谈一下参加这次四川省高校辅导员大赛的心路历程是怎样的呢?

罗丹:我很高兴能参加这次的辅导员大赛并获奖。这对我来说是一次宝贵的经历,让我有机会展示我的能力和专业素养,同时也让我有机会与其他辅导员交流和学习。学校对于辅导员的素质能力提升一直非常重视,每年都会组织校内的比赛。另一个原因,我一直鼓励学生能够通过参加各种比赛,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所谓“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我希望通过自己的现身说法给我的学生们树立一个榜样。所以,我认真对待,全力以赴地准备比赛,也收获了好的成绩。


Q:在长期的辅导员工作中,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件吗?

罗丹:我还记得之前带的一位2016级的学生,他因为厌学,在收到了两次学业警告后产生了退学的想法。我了解了以后,就多次地跟他谈心谈话,帮助他找到问题的症结和解决办法,制定自己的人生目标。最后在我的引导和帮助下,这个学生选择了积极面对自己的学业情况,最后顺利地完成学业,目前在杭州有一份很好的工作。他至今仍非常感激在他迷茫的时刻,我给他的帮助。每年的教师节,我都会收到他的祝福短信。每次看到他给我发的信息,我都很有触动,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学生克服困难找到自己的方向,感觉自己帮到了学生,这种油然而生的自豪感和成就感,让我觉得自己的工作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Q:在工作中,有没有遇到过倦怠期?如果有,你是如何去克服的呢?

罗丹:我记得是在我担任辅导员工作两三年以后,刚好是再接新生的时候出现了倦怠感。辅导员的工作会遇遭到一些学生、家长的不理解,当这种情况多次发生以后,我开始对自己工作的意义产生了怀疑。所幸,我在这个时候参加了四川省辅导员能力培训班,在培训班中接触到了来自全省各个高校优秀的辅导员们,看到他们都在非常努力地为学生事业奋斗,让我回想起自己选择做辅导员的初心。正是通过这次培训,我认识到作为一名辅导员,仅仅有热情是不够的,还需要不断地提升自己,充实自己,创新自己的工作方式,并且将自己所学运用到实际的工作中。当看到学生在自己的帮助下得到了成长,这个时候,会感觉自己找到了最开始工作的那份初心和动力,有力量让我一直坚持到现在。

Q:你是如何处理师生关系的?跟我们分享一下你对于辅导员工作的建议。

罗丹:我认为辅导员与学生最好的状态是“亦师亦友”。在日常的工作中,要把学生当作平等交流的主体来对待,而不是一味地服务学生,要尊重、理解学生,去倾听他们的心声。学生觉得我是他们可以倾诉心里话的朋友,是可以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的姐姐。在平时和学生的相处里,首先,我是他们的是朋友,我要去了解他们的爱好。比如在查寝的时候,看到他们一些新奇的小玩意儿,也会跟他们聊天,在聊天的过程中,建立交流的渠道,消除隔阂,拉近和他们的距离。其次,辅导员要像姐姐一样关心他们,降温的时候提醒他们加衣服,别感冒;督促他们上课;当他们生病时,脆弱的时候,第一时间赶到身边陪伴。我觉得作为一名辅导员既要有原则,更要有温度,能够帮助学生解决他们学习、生活里的实际问题,是学生成长路上的引导者。在与学生日常的相处中,遇到困惑、遇到问题的时候,深入交谈,讲道理,设身处地为学生考虑。

 

 


首页 联系咨询 带图分享 标榜主站